多重政策施压 2016年新三板监管重拳出击专栏

/ 中申网 / 2016-02-02 12:46
2016年将是新三板的治理之年。新三板市场经过两年发展,经历了野蛮生长期,目前已经进入深度治理阶段。只有市场合规了,分层的推出才有意义。


经历了2015年新增3500余家挂牌企业的繁荣之后,2016年新三板市场迎来了监管之年。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挂牌数量的增长,新三板市场的矛盾也开始凸显。分层制度来临前夜,监管层似乎正打算重拳出击。

证监会两融罚单“敲山震虎”

中申网了解,2016年1月29日晚间,新三板向国泰君安开出针对券商最为严厉的一份罚单,在其官网上发布《关于给予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公开谴责,给予王仕宏公开谴责,给予陈扬、李仲凯通报批评的决定》。

同时,新三板发表评论《执纪问责没有“化外之地”》,继续表明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态度。此外,新三板还发布了主办券商执业质量评价办法,拟以打分的方式对券商的执业质量进行评价。

新三板2015年向证监会移送27起违法违规案件

除了对券商的行为 进行约束外,新三板还在1月27日公布了2015年全年监管执法情况,共对44家挂牌公司、35名挂牌公司董监高、1193个投资者账户、31家主办券 商、2家做市商、1家会计师事务所采取了自律监管措施;对1家挂牌公司、1名挂牌公司董监高实施了纪律处分;对未按期披露年报的1家公司实施摘牌;及时向 证监会移交涉嫌内幕交易、市场操纵、大股东违规减持等涉嫌违法违规的案件27件。

对于日渐凸显的违规行为,新三板表示,有异动必有反应、有违规必有查处,要以大数据监管为切入点,不断提高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及时发现、及时跟踪、及时处理能力。

PE挂牌新三板已全面暂停

证监会12月25 日确认已暂停私募机构在新三板挂牌及融资。私募机构融资频繁、募集资金投向等问题引发社会质疑。监管部门表示,在对这些问题进行调研梳理后,再对其在新三 板挂牌的情况予以明确。PE机构的资金需求量亦相当大。若任由其挂牌及融资,将挤压其他中小企业的融资,有点违背建立新三板的初衷。

新三板叫停违规股票买卖意向平台

最让市场参与者感到紧张的,是证监会叫停市场外部的买卖意向发布平台。新三板9月14日发公告表示,禁止任何机构设立新三板股票买卖意向平台。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新三板是挂牌公司股票公开转让的惟一合法平台,其他任何市场机构不得组织该类交易行为和股票买卖意向信息的发布。这也意味着,场外定增信息、交易信息的发布都将成为踩雷行为。

新三板规范力度加码自律监管升级

2015年5月发 布的《关于加强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厘清了新三板市场自律监管与行政监管的关系,依法明确了行政监管与自律监管的内容与边界。在自律监管方 面,新三板已初步建立起以信息披露合规性监管为主线,以主办券商持续督导为抓手,以全国股份转让系统自律管理为核心,以监管机构事后查处为保障,以问责惩 戒为制约的集中统一的监管体系。

中申网认为,2016年将是新三板的治理之年。新三板市场经过两年发展,经历了野蛮生长期,目前已经进入深度治理阶段。只有市场合规了,分层的推出才有意义。这也是为什么近期监管出重拳的原因。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