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耀红包“咻”春晚 品牌建设该怎么玩?专栏

/ 易北辰 / 2016-02-02 21:14

文/易北辰(覆盖500万读者的每日商业观察)

红包作为连接人与人、企业与人、品牌与人的中介物,其所具有的关系链价值正变得日趋提升。尤其是随着亿万网民已经普遍接受了红包的玩法后,红包更是为企业的品牌传播、客户关系建设与维系提供了充足的想象空间。

最近,华为、荣耀官方微博账号、高管微博账号等,突然整齐划一地连续三天开启刷屏模式,且内容全部为:“咻一咻~咻一咻~咻一咻~”,引发网友高度关注和讨论。

实际上,此举正是荣耀为现金红包春晚大放送做的一次预热,作为第一批春晚红包核心合作品牌,华为手机、荣耀手机同时宣布与支付宝达成合作,将在春晚向网友派发现金红包。

而这已不是荣耀第一次在春节期间为网友发红包,早在去年春节期间,荣耀就与微信合作摇一摇,发放春晚现金红包,成为除夕夜唯一通过这种形式发红包的手机品牌。

那么,荣耀为什么要为全国人民发红包?荣耀发红包的背后,有哪些积极的启示所在?

10a000644ff6907a95d

从IT时代到DT时代 红包热的背后

荣耀向广大网友发红包,实际上是与广大网友的有效沟通,是品牌与人进行情感沟通的一种最新方式。荣耀总裁赵明曾说,“荣耀品牌之所以飞速增长,离不开消费者的口碑。一次朋友推荐,一个购买评论,一条朋友圈点赞都是我们取得今天成就的原因。”

马云在两年前则提出,人类已经从IT时代走向DT时代,IT时代是以自我控制、自我管理为主,而DT(Data technology)时代,它是以服务大众、激发生产力为主的技术。这两者之间看起来似乎是一种技术的差异,但实际上是思想观念层面的差异。

由此来看,荣耀的现金红包春晚大放送的背后,实际上会产生相当的红包大数据,这些红包大数据既包括人口统计学的基本数据,也包括各种有趣的大数据。往年的春节红包大数据就表明,参与春节红包的80%以上是80后、90后等年轻人。而这些年轻群体恰恰是荣耀品牌的既有用户群体和潜在用户群体。因此,荣耀选择用春晚发红包的方式与消费者进行沟通,不仅有利于荣耀品牌进一步拉近与消费者的情感距离,而且借发红包得到的大数据支撑,荣耀将带给用户更好的消费体验。

红包成入口 对接O2O消费场景

荣耀作为互联网手机品牌,其并没有将自己完全的束缚在线上,而是积极的开始从线上到线下的O2O品牌传播活动。从跨界影视、开办音乐会、助力行走的力量,这一系列活动无不是具有浓厚的O2O特征。

从微信的“摇一摇”到支付宝今年的“咻一咻”,红包正在成为新的O2O的入口,因为不管是“摇一摇”还是“咻一咻”的动作都是与LBS地理位置和消费场景紧密结合的。

而此番荣耀向全国人民发春节红包的荣耀之举,实际上也是荣耀正在将红包打造成连接品牌与人、产品与人的O2O入口,通过红包,荣耀可以对接非常多的O2O消费场景,能充分打开荣耀在2016年的想象空间。

2016年的手机市场,竞争进一步激烈已是不争的事实。而手机品牌在营销和传播上的同质化,更是让早就深陷价格泥潭的手机厂商叫苦不迭。与之相比,荣耀之所以在短短的两年时间里就迅速雄起,究其原因正是因为荣耀找到了差异化营销和品牌传播的法门。

其在两年来,多次通过跨界影视、音乐、体育、公益等行为,与广大的新青年一起勇敢行动,让荣耀的“GO勇敢”品牌理念不断得到升华,也让荣耀在多个竞争环节上傲居第一。

而就春节红包而言,在去年,荣耀就是除夕夜唯一一家与微信合作进行摇一摇发红包的手机品牌。由此也能看出荣耀在品牌传播和情感营销上的勇敢和先见之明。

如今,随着荣耀再一次登上春晚舞台联合支付宝向广大网友观众发现金红包,实际上荣耀将由此建立O2O的入口,让改变人们消费方式的O2O推动荣耀的品牌传播深度对接O2O消费场景,提升荣耀品牌的影响力,扩散荣耀品牌的美誉度。

提前布局2016 为用户提供更好体验

如果说2015年是手机市场的血海之年,那么2016年将是手机市场的惨烈竞争之年。2015年,荣耀在包括双十一在内的多个大促中屡屡斩获销量冠军,2016年,荣耀将随着发红包这一充满喜气的荣耀之举,掀开2016战略布局的篇章。

红包既是入口,也是武器。对广大年轻消费群体而言,红包是喜气,对荣耀品牌而言,红包则是荣耀参与市场竞争的武器。

互联网永不打烊,用户可以随时随地线上线下消费。而荣耀通过现金红包春晚大放送,可以提前进行战略布局,为未来用户提供更好的消费体验的同时,并将有能力在竞争日趋激烈的手机市场中给出更多的洞察用户消费场景的产品和服务,进而形成一个良性的生态循环。

可以说,荣耀的现金红包春晚大放送,将对荣耀在2016年提前进行战略布局起到积极的牵动意义。

有道是得用户者得天下,发红包这一勇敢行动将让荣耀收获更多现实和潜在年轻用户的认可,让更多的年轻人喜欢荣耀品牌,认同和参与到“GO勇敢”的品牌文化中来。通过现金红包春晚大放送,荣耀更是有望形成一个连接品牌与人、企业与人、产品与人的良性生态,以红包作为中介物与荣耀的既有用户和潜在用户进行充分的情感沟通。

在我国南方地区,每年春节后开工第一天都有发利是的习俗,腾讯CEO马化腾甚至每年会亲自给员工派发利是,寓意新的一年生意兴旺、事业兴隆。而荣耀在春节除夕夜提前给全国人民发红包,实际上也寓意着荣耀在新的一年将通过有力的战略布局,雄执手机市场的牛耳,领跑手机行业,以连接品牌与人、企业与人、产品与人的勇敢行动,打好2016年的这场硬仗,跑步进入新时代。

 

…… 通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机票……

作者:易北辰,天使投资人、畅销书作家、移动互联网第二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易北辰

微博:易北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