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易拍交易量疑似暴跌?广告派不如实力派遭打脸专栏

/ 土妖 / 2016-02-03 10:35
车易拍这个曾经二手车电商领域的“老大哥”,在裁员、缩减业务的冲击波下,能不能力挽狂澜,避免出现大厦将倾的连锁反应,值得关注。

1234

一直在二手车电商领域自诩为“老大”的车易拍却意外地在2016年初开始了“全面溃败”。2016年2月2日,多家媒体集中报道了车易拍裁员、缩减全国范围内业务网点的消息,这场“全面收缩”的运动让车易拍一下子成了二手车电商领域的“问题先生”,更有外界舆论认为,车易拍的裁员、暂停线下同步拍的急刹车动作,可能会成为二手车电商泡沫全面爆发的导火索。

而引发这场激烈动荡的最大诱因,除了二手车电商在资本市场上的“遇冷”外,最大的隐忧是起家于B2B模式的车易拍向C2B模式转型的不理想造成的。相比,B2C模式的轻资产运营特点,C2B模式下,车易拍从去年开始大规模扩张和布局线下收车、检测、评估团队,并一口气在全国几十个城市落地了实体网点。但这种急剧扩张的玩法让车易拍本就“资金链紧张”的弦绷得更紧。所以裁员、收缩的动作才如此“兵败如山倒”。

车易拍融资数据成了一个谜

众所周知,二手车电商市场是典型的靠资本驱动的行业,比如车易拍的竞争对手,瓜子二手车、平安好车、优信拍、人人车等不同模式的二手车平台,裹挟着强大的资本外衣蜂拥而入。根据二手车电商在2015年拿到的融资数据,融资几千万美元、上亿美元规模的比比皆是。优信拍更是在2015年3月拿到了1.7亿美元的C轮融资。而当一个行业被投资驱动时,市场变数就会横生。

显然,车易拍在融资方面并不是大赢家。作为最早进入二手车领域的电商平台,获取资本的能力只能算是合格。相比同行动辄一两亿美元的融资,车易拍的融资规模一直是一个谜。 

在北青网的报道中也提到了这一点。公开的资料显示,2015年2月,车易拍透露拿到了1.1亿美元的D轮融资,而后车易拍开始向C2B的重资产模式转型,开始疯狂圈地和建立全国覆盖的线下网点。2016年1月9日,车易拍CEO杨雪剑发了一封公司的内部信称,公司完成了1亿的D+轮融资,但原话并没有提及是美元还是人民币。但按照融资正常节奏来看,除非是资金严重匮乏,否则人民币相当于“贱卖”。但如果是1.1亿美元,又与车易拍最近大面积裁员和缩减线下业务的举措自相矛盾。

所以媒体报道认为,车易拍可能“虚夸”了D+轮融资的规模,真实的版本可能是1.1亿人民币。而放在二手车电商行当里,亿元的资金也仅仅够一个月的花销。特别是车易拍启动了C2B模式转型后,“烧钱”的速度指数级爆增,线下庞大的评估师、检测师和服务网店就是一笔天文数字。但如果没有足够体量的资本的注入,同时车易拍不“停止输血”的话,很可能会因为资金链断裂而引发更严重的后果。这么看的话,车易拍一边宣布D+轮融资,一边又紧急刹车,融资数字存在水分的可能性不小。

车易拍交易数据疑似大幅滑坡

有观点认为,二手车电商就是一列飞驰的火车,在高速运转中不断补充能量,但一旦开始刹车的话,其危险度要比运转中更大。因为刹车会直接影响业务,更不要提还有一大批的二手车电商同行在虎视眈眈,准备蚕食竞争对手的市场份额。如此判断的话,车易拍除非发生了极大的经营风险,否则裁员、暂停部分业务和缩减线下业务网点等措施对企业的伤害会更大。

实际上,这一推测早已经在2016年1月开始显露出来。根据车讯网的报道,车易拍全国主打业务——同步拍和快易拍在今年1月份成交情况都极为惨淡,相比12月36339台的发拍量,1月份下跌50%,跌到了18330台,交易量也同比大幅滑坡,从去年12月的14665台跌到了5580台。而这个数据让车易拍已经退出了二手车电商老大的位置。

重灾区则集中在线下业务的同步拍身上,经营状况更是一落千丈。根据媒体曝光的图表对比数据显示,1月份的同步拍成交量较去年12月暴跌了96%,几乎是滑铁卢式的溃退。或许正是线下网点同步拍业务的惨淡表现,让车易拍不得不做出从线下“撤退”的决定。比如车易拍成都分公司的同步拍业务已经暂停,原拍卖停车场被其他二手车交易企业接盘。

同步拍是车易拍2015年重点投入推广的业务,不过由于线下收车、评估和拍卖的门槛更高,成交概率低,所以远没有线上投入产出比高。但为了争夺线下的C端车源,车易拍一直维系战略性投入和亏损。进入2016年后,同步拍业务随着线下员工裁员和网点缩减举措的推出,自然在成交量上大幅减少,但一下子跌去90%还是令人大跌眼镜。

根据车讯网的披露,更可怕的是同步拍业务的下滑带来了线上拍卖业务的连锁反应。据透露,车易拍的线上主力快易拍业务在1月份的成交量也下跌了56%,发拍量也同比去年12月降了43%。这个数字让很多圈里人摸不着头脑。向来,车易拍最引以为豪的就是成熟的线上拍卖业务,拥有上下游的产业链关系,出现如此大幅度的下跌,与市场关系并不大。而只有经营上出现重大问题才会带来这一严重结果。

实力派终于向广告派低头了

一直以来,二手车电商砸广告、烧钱的游戏被公认为是行业规则,优信二手车在《中国好声音》第四季决赛上花了3000万,仅仅是60秒的广告赞助,这让业界一片哗然。同样,人人车重金邀请了“五十亿影帝”黄渤形象代言,赶集网创始人杨浩涌剥离二手车并成立瓜子二手车直卖网后,3个月时间掷出了3亿元的广告费。在二手车广告无处不在时。老牌二手车电商的车易拍却异常冷静,甚至其创始人杨雪剑还高调表态,绝不会加入到“烧钱”的队伍中,甚至信誓旦旦的表示,即使不砸钱,车易拍也能保持领先地位。

但话音未落,车易拍就自己“打脸”了。2016年1月份,电商大V龚文祥在微博上爆料,“传某知名国际4A广告公司正在给二手车电商车易拍制作TVC广告投放排期,投放总金额达3亿元,渠道覆盖国内多家主流卫视和热播剧,并附上了一封广告资源的排期表。”而后车易拍的内部人士也确认了这一消息称,车易拍也会开启一轮疯狂的广告运动。

实际上,车易拍掌门杨雪剑最经典的语录就是“二手车,广告派不如实力派”,但此时祭出3亿元的广告大单,等于打破了自己的理念,同时也间接承认了其它二手车电商的砸钱动作并非竹篮打水,而是真正切切地影响到了车易拍的地盘。

只不过,这一3亿元的广告费大单可能仅仅是“虚张声势”。因为时下多家媒体曝出的车易拍裁员、降薪和缩减业务网点的消息,让这一雄心勃勃的广告计划大打折扣。根据北青网的报道,车易拍一边裁员,一边抛出大手笔的广告费计划,两者显然有一方玩的是空手道。而且车易拍已经开始全面缩减线下的C2B模式,网点和服务人员都减少了,此时去砸广告,很明显是不理智的行为。所以更真实的情况可能是对冲裁员带来的信心和形象上的烟雾弹或者挽救行为,避免经营和品牌出现大幅波动。

车易拍这个曾经二手车电商领域的“老大哥”,在裁员、缩减业务的冲击波下,能不能力挽狂澜,避免出现大厦将倾的连锁反应,值得关注。这对于杨雪剑来说,这也可能是猴年伊始最重大、最艰难的考验。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