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包战背后看金融战,2016年的金融战将成生态战专栏

/ 深几度 / 2016-02-04 10:59
可以预见的是,百度未来在金融领域的优势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这将给百度金融整体的运营效率和精确分发带来提升。未来百度将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在互联网金融领域走...

临近春节,不少人都已察觉到今年互联网巨头们的红包大战尤为热闹。到现在为止,BAT三家已全部入局,其实三巨头死磕红包的想法一样:用红包抢占入口、用入口带动支付、用支付产生现金流从而把住互联网金融战的先机,红包战的背后实则是金融战。

而这潜在的金融战到底要怎么打,从百度钱包宣布的玩法中可见一斑:百度联合了百度系内手机百度、百度地图、百度糯米等产品来一场连横,这种产品矩阵式的思路再配合百度独特的语音识别技术、图像识别技术,颇有在正面战场顺序出牌的时候,又开辟敌后战场进行技术“截胡”,造就红包战的新趋势。

而纵观红包战抢入口、产品矩阵配套再加上技术流的思路,种种动作加在一起,则揭示了今年红包玩法的新趋势——无论是移动支付还是互联网金融大战,以技术为基础,再到生态之争,打升维战。

以技术为基础,把住支付入口的红包战背后是金融战

2016年还未开始,BAT三家就开始布局红包大战,变着花样地让自家红包“更具魅力”。腾讯继续用微信红包笑傲江湖,阿里双手抓,支付宝红包和微博红包齐头并进,百度钱包则是在跨年、春节期间相继推出了红包活动。

红包大战的背后,其实是各家抢占或保住支付入口的巨大野心与焦虑。少数红包可引来用户,并逐渐积累用户资金,沉淀了用户数量,再辅以补贴等手段,逐渐改变用户习惯,产生交易支付。从交易支付到金融是一个天然的过程,交易产生现金流,现金流沉淀产生金融,金融才能创造出巨额盈利。

这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这一过程不但会对当今的支付市场产生影响,更需要其他实体业务的配合才能打出更加有力的组合拳。对于百度来说,这套组合拳拳法由手机百度、百度地图等百度系流量入口和百度糯米、爱奇艺等百度系场景服务组合而成,发动一切可以发动的力量,配合打出百度金融一记左勾拳。

一场红包战的背后,很容易透视巨头在O2O和金融领域的前瞻性。事实上,2015年年初,百度新构建的三大事业群组确定了O2O的重要地位,而2015年年末的四大事业群组的架构则是确定了金融业务的地位:从投资200亿打造糯米进军O2O,到整合百度系内所有的百度金融产品,百度金融在百度系的重要性可想而知。

百度在红包战的作战方法是通过“现金券+优惠券”的内容组合,用60亿福袋撬动千亿甚至万亿市场的O2O业务。就像之前用200亿打造糯米,其实也是为了抢占线下市场,再通过做大体量的方式推动百度钱包用户的增长,两者之间相互促进,抱团前行,在巨额流水中沉淀资金,在做大支付的同时升维到金融层面的竞争。

全产品矩阵作战支付升维生态战争

今年的红包大战不仅仅呈现出了纵向升维到金融战的态势,在横向来看,不再像过去仅仅是一款社交工具或是支付工具上派发红包这样单一,而是呈现了产品联动的打法,比如腾讯就提出要整合旗下全平台资源,基于微信与qq两大平台,整合腾讯游戏、理财通、qq音乐等资源;支付宝则联合阿里生态圈内如淘宝、天猫、微博、优酷土豆等,可见红包战正在成为巨头逐鹿的生态战争。

生态战争更加讲究场景,所有红包未来使用在用户各个生活场景中出现,百度的春节红包通过与手机百度、百度地图等巨型流量入口和百度糯米、爱奇艺等典型O2O及内容服务不断地建立起一个个使用场景。在这样的情况下,用户可以在使用糯米吃喝玩乐时使用红包,也可以在爱奇艺上找优质内容时用红包。

这样一个不断有场景的过程才能不断吸引用户真正去产生消费,如果再在吃喝玩乐等使用场景过程中开发出金融产品,则可以很无缝地将金融产品植入,真正实现精确分发,从而形成百度金融完整生态体系。所谓交易产生现金、现金沉淀产生金融、金融创造巨大盈利正基于此。

这种过程其实也就是所谓的“场景金融”。这两年来,类似玖富等P2P类型的互联网金融企业都在谈场景金融,寻求与一系列电商平台和O2O商家合作,从金融产品出发,用一系列营销手段推销自家产品。其实这种思路是正确的,正是由于从金融谈金融的做法缺乏场景,很难形成需求,所以才需要O2O业务或是电商业务的结合才能更具场景。而百度构建自家生态圈,由O2O等业务出发逐渐延伸到金融其实也是一种更平缓、更精确、更容易吸引用户的模式。

这种由自家产品矩阵集成各个场景的联动式打法也更加具备全局整合的能力,未来会成为BAT在互联网金融行业扩张自身的标准动作。所谓升维生态战,也正是这样的道理。加上百信银行、百安保险等,百度的金融布局已经深入到了在传统金融覆盖的证券、保险、银行,以及互联网金融涉猎的消费信贷、资金资产对接平台、P2P、众筹等领域,百度已经打通了互联网金融的前后端,实现了百度系互联网金融的生态闭环。

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将成为金融核心

互联网金融发展至今,其实一个重要的问题在于如何了解用户需求实现精准分发,而深谙技术的百度在这方面掌握了金融战的杀手锏。前文中所说的根据场景来开发、分发产品的做法其实正是目前有效的做法之一。而在未来,这样的需求可能将会更加依赖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作用。

此前,百度便推出了“百发100指数”,对百度搜索引擎中的海量大数据进行挖掘、分析,并将大数据分析的结果形成投资建议,进行货币基金产品的分发。而在今年年初,百度糯米又根据大数据分析洞察用户习惯,在获得用户授权之后通过大数据对用户消费轨迹分析,并按标签精准分类,为用户发放特殊的“大数据”红包,获得了用户的追捧。除了大数据外,百度的深度学习和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同样广泛,以此次百度春节福袋活动的互动方式为例,用户通过手机百度喊“过年好”,或者拍“福”字都可以抢福袋,表面上看是应用的语音、图像识别技术,背后则依靠的是百度的深度语言学习、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技术。

这种玩法在技术层面上对百度互联网金融有着质的提升。未来的互联网金融核心竞争力之一便在于以大数据为背景和依托的征信平台的建立。百度通过自家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将对用户画像进行精确识别,在获取用户征信信息的同时,还能够根据用户画像了解到用户的收入状况、消费习惯等一系列经济状况,并根据这些内容实现金融产品精确开发和分发。

可以预见的是,百度未来在金融领域的优势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这将给百度金融整体的运营效率和精确分发带来提升。未来百度将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在互联网金融领域走独特的技术流路线。

写在最后:

百度钱包的背后其实已经是一个完整的O2O生态闭环,而除了O2O之外,在互联网金融方面则又是一层完整的金融生态链,包括传统金融的互联网化业务,比如百安保险、百信银行以及百度的股市通等证券业务,以及百度有钱、百度小贷等消费信贷,百度金融中心等理财资金资产对接平台,还有P2P、众筹等新兴的互联网金融业务,百度的互联网金融前端、后端正在全面打通。未来百度的金融布局还可以朝两点前进,一点是通过O2O等业务继续做大流水,沉淀更多资金,让整个金融业务的规模变得更大更强;而另一方面则是通过大数据等技术继续提升运营效率,实现风险的精准控制与业务的精准推荐。相信经过深耕,百度金融或许将呈现出不一样的格局,用“最大变量”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

腾讯科技2015年度最具影响力自媒体,钛媒体2015年度获奖作者,百度百家认证作者:吴俊宇;微信号:852405518,微信公众号“深几度”,转载请保留版权内容。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