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红包大战见分晓,QQ红包借年轻用户成除夕夜黑马专栏

/ 深几度 / 2016-02-08 14:19
在目前移动支付领域仍处战国,尚未出现绝对王者的当下,各大平台都希望借助春晚以及整个春节假期圈用户,吸引商家,为此不惜砸重金,进行多渠道推广。但是抢红包不能只做一...

在阵阵吐槽当中,猴年春晚落下了帷幕,网友也全都化身段子手,纷纷对春晚进行点评,如:为了给各种红包让路,春晚导演组也是拼了,居然连一分钟值得看的都没有……虽然这是调侃之言,但不可否认的是,昨晚大家都在忙着抢红包,春晚的关注度自然就降低不少。

根据最新出炉的各大平台数据显示,微信红包全球参与人数达4.2亿,昨天全天红包收发总量达80.8亿个,峰值40.9万个/秒;QQ红包方面,除夕夜抢红包人数达3.08亿,红包收发总量达42亿,相比去年6.37亿增长超过5倍,“刷一刷”次数达1894亿次,其中90后用户占比75%,各项数据创下历史新高;支付宝方面,“咻一咻”互动1808亿次,最引人关注的集“五福”活动,最终共有79万多用户集到“敬业福”平分了2.15亿现金大奖,人均得271.66元。

作为今年腾讯系红包大战的急先锋,QQ红包借助“刷一刷”与90后用户群成为昨天红包战的一大黑马,颇为引人关注。在多个移动支付平台纷争除夕的情况下,QQ红包能突围而出也直接证明了90后、95后以及00后用户群的影响力,相信接下来的几天,年轻用户群也将成为各大平台争夺的一大焦点。

年轻用户是主力 QQ红包成春晚黑马

也许很多人会问,如何得出QQ红包是黑马的论断?

要讨论这一点,一方面可以从前文的战报中直观地了解一二。另一方面,各大移动支付平台的春节红包大战的目的都是要争夺移动支付的入口地位,要实现这个目的就得有足够的用户和商家,因此,从这两方面进行分析也可以得到合理的解释。

首先在用户数上,QQ钱包年轻用户群优势在春晚红包大战中体现的淋漓尽致。在3.08亿参与用户中,75%是90后的年轻群体,也就是说有超过2.3亿的年轻用户参与了“刷一刷”抢红包。另外手机QQ公布的数据还显示,昨日手机QQ信息发送总量达200亿条,在线用户数达2.59亿人,这意味着除夕当天手机QQ用户基本上都是年轻用户在抢红包。由此看来,QQ钱包昨日之战非常有效地调动了其年轻用户群的积极性,对于其他平台泛泛的用户群体来说,代表着未来消费主力的90后用户群价值更高。

在商家的吸引力上,商家参与的积极性与目标用户群参与的积极性挂钩,如果目标用户活跃度高,那么移动支付平台对商家吸引力也相应提升,反之亦然。所以,对于渴望得到90后、95后,乃至00后用户群的商家来说,QQ红包显然是商家打入年轻群体移动支付场景的最佳平台。

虽然春节尚未过完,但除夕的战绩已经让QQ钱包突显其实力。不难想见,从元旦持续到除夕乃至元宵节的“红包雨”,QQ钱包有望凭借着自身的社交属性优势、趣味性的春节红包玩法,巨额的现金红包以及奖品卡券,在春节厮杀不断的移动支付领域突围而出。

借社交玩法突围 QQ红包巩固移动支付地位

随着移动支付领域进入变革之年,微信、QQ钱包、支付宝钱包、百度钱包等平台都在加码该领域,让今年的红包大战就显得格外热闹。但是,目前各大平台但都没有获得全面胜利的把握,因此,另辟蹊径,借助春节红包玩法就成为了各大平台吸睛的重要手段。

作为手机QQ用户,笔者注意到,今年QQ红包利用社交玩法抢红包受到用户热捧,而其抢红包的便捷性以及趣味性又有助于提升其移动支付优势,对于其他平台而言颇具参考价值,值得一谈。

由此,不妨了解一下QQ红包猴年春节的玩法:首先,“刷一刷”功能允许用户在聊天主界面直接向下拉就可以通过该功能直接抢平台红包,用户可以一边盯着群红包,一边抢平台红包。

同时,QQ红包还邀请范冰冰、李冰冰、李宇春、井柏然、杨幂等多位大咖发放明星红包,从晚上六点开始就打响除夕红包大战,在其他平台还在备战8点档的春晚的时候,QQ红包已经通过提前预热、率先出手,领跑一程。

笔者也抢了一晚上的红包,对抢红包也有几分心得。相比其他平台,笔者认为QQ红包“刷一刷”的最大优势在于“简单直接粗暴”,对于想以最快速度抢到红包的用户而言,不用进入二级界面就可以直接开抢,使用更加方便。

另一方面,QQ钱包的“口令红包”、“个性红包”等玩法也非常符合其年轻用户群特点,比如想要恶搞朋友的时候就可以设置恶搞口令,想抢红包的朋友就得发出同样口令才可获得,这样的玩法在90后、95后当中颇为流行。

借此,QQ红包可以直接激活年轻用户群的参与热情,再通过平台打造的多元化的应用场景,QQ钱包的用户群会逐渐成为深度用户。更重要的是,透过简单、直接、有趣的社交抢红包玩法,QQ钱包在提升用户使用体验的同时,加深用户对其移动支付的依赖。

在目前移动支付领域仍处战国,尚未出现绝对王者的当下,各大平台都希望借助春晚以及整个春节假期圈用户,吸引商家,为此不惜砸重金,进行多渠道推广。但是抢红包不能只做一锤子买卖,更应该通过社交来增强用户粘性,最终才有望培养用户的移动支付习惯。从这些指标来看,QQ钱包的优势是不是更明显一点呢?

腾讯科技2015年度最具影响力自媒体,钛媒体2015年度获奖作者,百度百家认证作者:吴俊宇;微信号:852405518,微信公众号“深几度”,转载请保留版权内容。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