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企业贺岁纽约时代广场,春节将走向世界专栏

/ 蚂蚁虫 / 2016-02-10 15:50
百家中国民族企业亮相纽约时代广场,向世界人民拜年,实现从点到面的突破,展现了中国民族企业更加自信、更加强劲的集体力量,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2016年2月7日,也就是中国农历年的除夕夜,来自中国的环保品牌晨阳水漆、中国空调“世界名牌”格力、视频巨头乐视等百家中国企业集体在纽约时代广场亮相,以中英文向世界人民拜年,共庆猴年春节的到来。

纽约时代广场是国际大都市纽约的地标性建筑物,被誉为“世界十字路口”,是企业和机构向世界宣传自己的重要窗口。之前中国国家形象宣传片就曾选择在此播放,并取得较好的传播效果。

而就在此前的前一天,著名演员六小龄童以经典的“美猴王”孙悟空扮像,带领一群当地孩童在此进行了一次快闪表演。领衔参加北京文化局此项活动的六小龄童表示,扮成“美猴王”孙悟空在时报广场给大家拜年,是希望把中华文化的杰出代表,以及所体现的中华文化的精神,传递给更多的海外朋友。

百家中国一线品牌的集体拜年活动,也有着与此类似的诉求目的。据报道,除夕夜贺岁纽约时代广场,是100个中国一线品牌共同举办的一次活动,目的是展现中国企业形象和进军国际化市场的勇气和决心,更主要的是通过这个方式为全球华人带去新春祝福,促进春节从中国走向世界,传播中国传统文化。

春节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最重要节日

从行政机构到民族企业,都不约而同地选择春节这个时段来宣传推广中国传统文化。这是由于春节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最重要的节日,其重要性与圣诞节之于西方文化相当。

在中国春节有着悠久的历史,据考中国人过春节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可追溯到远古的夏朝。春节指的是农历新年,俗称“年节”,传统名称为新年、大年、新岁,俗称度岁、庆新岁、过年,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

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人们在春节这一天都尽可能地回到家里和亲人团聚,体现了中国人重视家庭、喜欢团聚的传统。

春节更是民众娱乐狂欢的节日。元日以后,各种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竞相开展:耍狮子、舞龙灯、扭秧歌、踩高跷、杂耍诸戏等,为新春佳节增添了浓郁的喜庆气氛。把春节称为中国人的狂欢节也不为过。

在春节这个盛大的节日里,除了辞旧迎新的主题外,人们还要举行各种庆祝活动,多以祭祀祖神、祭奠祖先、迎禧接福、祈求丰年为主要内容,形式丰富多彩,带有浓郁的民族和地方特色。

可以说,春节不仅仅是一个节日,同时也是中国人情感得以释放、心理诉求得以满足的重要载体。集祈年、庆贺、娱乐为一体的盛典春节,就成了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佳节,集中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

或者在一定程度上,我们甚至可以说春节代表着中国传统文化。因此选择在春节这个时段,来推广宣传中国传统文化是最合适不过。

企业是传播国家文化的主要载体

在以往的印象中,负责推广中国传统文化的,多是教育、文化、外交等国家行政部门,近年给大家留下最深印象的当属孔子学院,开遍了全世界。

而在国外,承载传播国家文化重任的则多为企业。比如通用汽车、可口可乐就是早期美国文化的象征,它们的产品畅销世界,也把强调个人价值、追求平等自由的美国文化价值观带到了全世界。随着经济升级,如今谷歌和苹果互联网巨头成为美国文化的新象征。企业变了,但它们传播的文化和价值观仍旧不变,内涵甚至还在不断的延伸之中。

日本和韩国也是很好的例子,日本动漫文化和韩风都是伴随产业发展壮大的优势,而得以向世界传播漫延。而提到西门子和博朗,我们也就自然而然的想到了德国文化的严谨;提到诺基亚,就联想到芬兰人的含蓄和质朴,等等。

可见,在商品经济社会中,企业逐渐取代政府部门成为了国家文化的承载主体。而中国通过改革开放,逐步从计划经济过度到了市场经济阶段。政府主导经济文化的比重在降低,越来越多的民族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得到锤炼,日益壮大。

以2015年世界500强企业榜单为例,大陆地区共有94家入围,除了传统的中字头央企外,以华为、联想、格力等为代表的民族企业,表现也日益强劲,数量和排位都在上升之中。

500强总归是少数,令人欣喜的是这些巨人的身后,有更多民族企业得到了长足发展,成为多层次的坚实梯队。在细分领域,一些有特色的企业也脱颖而出,成为隐形冠军或小巨头。像晨阳水漆通过自主发展成为中国环保涂料第一品牌的例子,已经不是个别现象。这次集体贺岁的百家民族企业中,大部分都属于行业领先企业。

随着民族企业的发展壮大,未来中国也会出现类似谷歌、苹果的企业,承载传播中国文化的重任。

引进来、走出去,春节将成为世界性节日

春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但并不是中国所特有的节日。属于汉字文化圈的一些国家和民族也有庆祝春节的习俗,比如朝鲜、越南、韩国、日本等国家。通常,人们都认为是受到中华文化的影响。事实上自古至今任何的文化交流,都是基于经济基础之上,即便是朝贡体系之下。

而随着中国产的瓷器、丝绸、茶叶,畅销于世界,也把中国文化重视集体、尊礼崇信的价值观传送了世界各地,这其中也包括了传统习俗,比如春节。昌南这个瓷器地方品牌,甚至成为中国China的代称。如今的汉字文化圈的国家和民族过春节的习俗,也正是当时中华文化输出的影响延续。

随着大陆在七十年代末改革开放,大量的外企进入国内市场,带来优质商品的同时,也把国外文化带到了隔离世界数十年之久的中国。以圣诞节、情人节为代表的西方文化,也已经深入影响了中国人的生活,强调个人价值、追求平等自由的观念也逐渐被国人接受。

文化和物品的区别,在于交换之后物品只有一个而文化可以同时拥有。事实证明,国外企业带来的外国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是可以共存发展的。圣诞节的兴起,并没有影响中国人过春节的热情和积极性。相反,随着经济上的相对富足,越来越多的国人开始反思传统继承过少的问题。

任何文化的内涵和价值观,可能都有缺点,但能够传承至今的,肯定也有其优点。中华文化有着不少愚忠守旧的糟粕,但同样有守信向善孝敬的精华。只要我们取精华去糟粕,丰富完善中华文化的内涵和价值观,中华文化同样可以再次在世界范围得到认可。

这就需要我们的企业走出去。古人说“小胜在智、大胜在德”,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之中,同样适用此原则。当越来越多的优秀民族企业走出国外,成为世界知名品牌,不仅把优质商品带到世界各国,也就会像曾经的可口可乐和现在的苹果一样把中华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

相比原来个别品牌行动的单薄,这次晨阳水漆、格力、乐视等百家中国民族企业亮相纽约时代广场,向世界人民拜年,实现从点到面的突破,展现了中国民族企业更加自信、更加强劲的集体力量,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当然,与商品的快速流通不同,文化传播需要更多的软实力和更长的时间。百家民族企业集体亮相纽约时代广场,是一个新的开始。

但有理由相信,只要假以时日,越来越多的民族企业走出国门、拥抱世界,中华文化对世界的影响将更加全面和深入。春节这个传统的中国节日,必将成为世界性的节日,而不仅限于国家领导人对华人的礼貌性节日问候,走进更多人的生活之中。

 

【作者介绍:蚂蚁虫,科技评论人,专栏作者。微信公众号:蚂蚁虫(miniant-cn)】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