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不打烊网友实测:京东物流谎言被戳破专栏

/ 王利阳 / 2016-02-14 08:47
春节物流不打烊成为各大电商快递公司彰显自身服务能力的市场展示手段,京东今年就为春节壕掷7600万元保证物流配送能力,但却被微博网友暴出京东配送员不友好的一幕。

春节物流不打烊成为各大电商快递公司彰显自身服务能力的市场展示手段,京东今年就为春节壕掷7600万元保证物流配送能力,但却被微博网友暴出京东配送员不友好的一幕。

 


 

送货员不愿送货,让消费者自提,消费者未能自提,结果配送员就以超出5公里为由强制退单而引起消费者的不满情绪,若在平时这也不算什么大事,但放在春节期间,特别是京东几次三番强调春节配送不打烊,问题的严重性就升级了。这让前几日集中宣传春节物流的京东脸上无光,而且近日有很多网友在微博上抱怨京东春节配送不给力,说好的春节不打烊并未能做到。

 

 

有一、两次送货不及时的订单并不能否定京东物流在春节期间为确保服务水平而做出的全部努力,哪家公司没有几个拖油瓶式的员工,况且京东物流配送一直都还有不错的口碑,但春节期间大量消费者抱怨京东物流不给力,这件事背后引出一个的问题值得深思。春节期间京东所谓投入大量人力财力的不打烊,是否真正做到?

 

节前,京东一反常态的高调宣称春节投入7600万确保配送服务不打烊,其中预计投入6000万元邀请快递员家属进城过年,对于配送员而言,公司如此举动甚是暖心,但从市场消费者反馈来说,问题不断,京东额外投入这笔巨资是打水漂了吗?

 

我们不妨看看近30天“京东”的百度指数,从1日起京东的百度指数快速下滑,至7日春节时已跌入谷底,也就是说春节期间京东并没有取得预想中的市场效果。为维护春节期间物流服务质量而额外投入近7600万,不知京东对这一幕作何感想?

 


 

无论是之前京东再次提升配送费,还是现在春节不打烊物流配送的不力,再次验证了一个事实,京东物流的价值泡沫已破。对于企业来说,自建仓储和配送的成本极高,无论上市前后,京东的大笔资金都被自建物流这个财政黑洞所吞噬,这也导致了京东上市后连年亏损的局面。

 

以被京东给予厚望的POP平台业务为例,京东建立POP平台并且开放仓配服务,本想通过外部商家的使用减低自身自建物流的成本,乃至盈利。但京东为POP平台商家提供的仓配服务却使用一刀切的定价方针,无视商家自己业务体量对物流服务和价格的要求。

 

过高的仓配成本让进驻POP平台的商家们苦不堪言,京东POP平台的仓配服务也多被业界人士称为霸王条款,POP平台商家的仓配服务纷纷转寻其他出路:立白等在京东POP平台开设店铺的商家,已将线上业务的仓配服务全部交给其他公司;而优衣库等电商在京东开店后又迅速退出。

 

在京东大力推进其POP业务的2014-2015年中,从其2015年Q1 财报可以看出,相比2014年Q1,京东活跃用户增长90%,但其订单数却只增长了76%。在京东百度指数一路走跌的春节假期,如果这7600万是真金白银的投入那将是一笔不小的损失,如果这7600万仅仅是公关层面的宣传口径而不是实际支出,那京东还算理性。当然,也有可能是京东确实在春节期间额外投入了不少成本,只是没有对外宣传的那么多。

 

但有些事情控制不好尺度容易造成反效果,步子迈大了容易扯到蛋。从百度指数可以明显观察到,京东节前天花乱坠的不打烊,春节一到全都打了水漂。存在感是刷了一轮,但从市场结果来看,京东物流未能真正做到不打烊,一些相信了京东物流不打烊宣传的消费者,结果却是春节不能及时收到货的糟糕体验。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