孵化器自我救赎:联合办公、风险投资、企业服务创投

砍柴网 / 李剑锋 / 2016-02-19 11:02
不管孵化器是转型成为联合办公还是投资机构,或者提供企业服务。万变不离其宗如何找到靠谱的创业及潜力的项目,还是孵化器应该仔仔细细琢磨的事情。

一台笔记本电脑

深圳地库孵化器在本周宣布倒闭,在孵化器行业引起了一阵讨论。剑锋也根据自己的观点发布了《孵化器倒闭潮开始:没人、没钱、没背景出局》文章,通过进一步对圈内人的了解及交流,大家都纷纷在感叹2016年将引发孵化器倒闭潮,由于孵化器本身就属于一个非常特殊行业,需要强力有的运营人才及背后资源。而现在的国内孵化器更像是菜市场一样,不管是买菜的人还是卖菜的人都在积极的建立孵化器,对于孵化器本身的特殊性及资源性、人才性一切都从零开始。 不专业的运营人员,不匹配的行业资源,不雄厚的资本,必将带来同质化竞争。对于正处在刚刚运营及筹备期中的各地孵化器,无疑带来了沉重的心理负担。那么面对国内4000多家孵化器的竞争及拼杀,国内孵化器又将如何完成自我救赎,目前国内的孵化器都在做哪些的转型升级。

联合办公,降低成本

有圈内人士说道一线的城市都在做收费性质的联合办公,二线的城市还在加大免费的力度。孵化器不管是收费还是免费,各家孵化器由最初的服务型模式变成了地产商模式。随着国内孵化器面临各项红利的逐步消失,成本不断上升。联合办公成为了各家孵化器实现现金流的一种手段,那些我们用孵化器的皮来做地产商的心是否合适呢?

剑锋认为孵化器绝不等同与联合办公,孵化器更偏重于服务,联合办公更偏重于位置。大多数创业者选择孵化器是为了获得更好的服务,例如投融资服务、人力招聘服务等等。而联合办公大多数创业者更关心的交通是否方便,价格是否合理等等。如果以联合办公的形式来做孵化器就是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孵化是一项综合性服务,联合办公是一项行政服务。不管是运营人员的能力还是行业经验都会很很大的不同。

以目前国内知名孵化器氪空间为例,由于更多优质创业者对更多的物理空间需求的原因。由最初的要做中国的“YC”到现在的“wework”模式并行。对于这样的创新模式也值得圈内人士的借鉴与参考。孵化器本身是一个需要长期投入才能见效的行业。短期内很难有现金流产生,如果只是靠所谓的工商注册,财务代理基本上很难做到盈亏平衡,尤其是在一线城市,地价和人力成本都比较高。

但是以氪空间为例,最初的氪空间更像是一个早期的公益组织,通过本身的媒体优势及资源优势去建立品牌。有创业者这样形容小时候我在氪空间学习,当我成长了我希望在氪空间办公,这也许是氪空间由最初的”YC”模式结合“wework”模式并行,作为孵化器中的明星人物,他的特殊性及优势性是其它孵化器所不能拥有。36氪作为国内创业媒体一直深耕创业领域多年,在资源、人才、政策等优势下形成了强大的品牌。而这种品牌是其它孵化器不能短时间拥有的。所以短期时间内不具有强大品牌力及号召力的孵化器很难去做联合办公。

其次是国外联合办公的主要受众人群是自由职业者,根据根据2011年GlobalCoworkingSurvey,联合办公空间的用户分为三种:自由职业者、创业团队和企业雇员。在自由职业者占比最大也是最忠诚的,对于创业者而言联合办公更重要的成本。如果联合办公成本过高,还不如蜗居自家的车库或者饭厅。其次国内的创业者更愿意接受独立办公室而不是开放性办公室。而开放办公文化就是为了破除独立办公文化。剑锋认为联合办公不是孵化器,孵化器也不能等于联合办公。

如果孵化器转型联合办公,应该明确的告诉创业者你是联合办公而不是所谓的孵化器。

风险投资,长期收益

剑锋在上一篇文章也谈到没有基金的孵化器将面临重新洗牌,在2015年成都几家知名的孵化器都在以服务为主,到了2016年大家都纷纷宣布成立天使基金,动不动就是几千万人民币。每家成立基金的公司都在号称要挖掘下一个独角兽,对于孵化器成立基金这件事情,剑锋的认为还是非常必要的。一家孵化器如果只有服务而没有资本,相当于很多时候都在创业者耳边谈理想而没有真实的行动。那么成立了基金的孵化器就真的安全的了吗?

一家孵化器成立基金需要向LP募集资金,目前大多数孵化器都是找行业内的知名人士或者大佬以众筹的方式。而大多数的孵化器也只是做早期投资,单个项目的投资金额在30-200万之间。但是这里里面有一个大大的bug,很多孵化器还没有搞清楚孵化器怎么运作,就开始研究如果投资。在与某某孵化器投资总监交流中,剑锋问到你们平时都是怎么做投资的。对方的回答就是觉得还不错就投,反正花的都不是自己的钱。对于这样的投资风格及投资心态,剑锋只为LP默哀三分钟。

孵化器如何做风险投资,剑锋的观点是跟投、合投不领投。大多数孵化器基金都在学习中,先试着跟一些专业的投资基金小投一点。看看他们是如何去评判项目,如何做尽职调查、如何估值等等。由于孵化器日复一日的跟创业者在一起,慢慢你可以通过侧面是判断专业投资机构的观点是否真正,技巧是否妥当等等。

剑锋认为孵化器最合适的投资方式就是资源性合投,集合不同的资源人员投入少量的资金到项目。一方面能有效的把各方面人员智慧集中,另外一方面可以把资源性互补。

企业服务,难难难难

说道企业服务,剑锋首先把表明一个观点就是工商注册、财务代理等等第三方服务事项。不归在本次企业服务讨论范围之内,剑锋说的企业服务只要是资本层面的服务,一方面是FA,一方面是新三板。目前国内做孵化器FA服务的有氪空间、3W孵化器。新三板业务目前有科技寺一家,对于这类资本服务很多孵化器都认为是一块香馍馍。但是真正做过FA及新三板的朋友应该都清楚,这类服务不是简单的牵线搭桥而是需要专业化、市场化的操作。但是很多孵化器能做到只是介绍创业者认识某某投资人,某某证券机构人士。

而在实际与创业者交流过程中,大多数创业者对于孵化器提供的企业服务都是一副灰心的状态。不专业介绍对接、不系统培训、无金融背景都让创业者大为恼火。如果孵化器想做企业服务,剑锋的观点是还是先去恶补一下市场金融方面的知识再来服务吧。

结束语:

不管孵化器是转型成为联合办公还是投资机构,或者提供企业服务。万变不离其宗如何找到靠谱的创业及潜力的项目,还是孵化器应该仔仔细细琢磨的事情。

下一篇预告:孵化器都搞错了对象,应该服务这三类群体

李剑锋 :成都首家科技自媒体、孵化器从业者。

Firefly创业空间:一家懂你项目及市场的孵化器。申请入驻(BP):lijf@hechuangxinye.com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