掘金IP时代,定义时代(上)专栏

/ 李安嶙 / 2016-02-21 01:54
每一个时代的萌芽、鼎盛、终结都可以见证人类生存方式的进阶与变革,时代总是被诞生的标志人物与产物打上烙印。

221406srd1utvvpuulxd0x

文 |李安嶙

 

 

<blockquote>

每一个时代的萌芽、鼎盛、终结都可以见证人类生存方式的进阶与变革,时代总是被诞生的标志人物与产物打上烙印。

</blockquote>

 

石器时代诞生的青铜器,被称之为世界性文明的象征、当人类开始逐渐掌握冶炼铁的技术与锻造铁器工具,用以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之时,就宣告了铁器时代的来临。时间不断运转,人类经历过罗马帝国的衰落、随后的蒸汽机、电气、原子诞生,再到20世纪50年代末的计算机的诞生于逐步普及,信息成为对整个社会的影响逐步提高到一种绝对重要的地位,当信息量与传播速度、处理的速途与应用信息的程度等都以几何级数的方式在增长.人类便进入到一个全新的信息时代。

 

直到1989年,互联网出现,一个全新的网络经济从此迅猛发展。社交网络、电子商务、视频网站、网络文学、游戏音乐、支付系统、搜索引擎等等互联网产物在基于互联网与信息技术的基础之上,并持续改变与渗透互联网居民的生活与工作形态。互联网生产了相互感召的力量,将全球数亿拥有同样的向往之人,连接成了一个强大的自组织力量,这是一种充分与纯粹的可持续的力量。互联网的诞生,自此人类以一种全新的组织形态、连接方式、生长出无数如星辰大海般的群体行动。

 

在这个被称之为的互联网时代里面,同样被诞生的标志人物与产物打上深深的烙印。14年前,那会我读初中,我在新华书店购买过一本关于互联网人物的书籍,那时候能拥有一台台式电脑纯属绝对的富人。我还非常清楚的记得那本书记载的人物,他们分别是雅虎创始人杨致远、江民杀毒的王江民、微软中国的吴士宏、金山公司的求伯君、微软的创始人比尔·盖茨、戴尔的迈克尔·戴尔,以及蓝色巨人IBM的托马斯·约翰·沃森等人的故事。

 

那时候一个认知懵懂的青少年看到这些世界顶级的互联网领域的巨人的故事,在不知然的内心深处居然也曾有过一个互联网的梦想。记忆中的科技巨头的创始人的形象的叛逆与不羁的,比如迈克尔·戴尔高中辍学、与父亲打赌自己能在暑假通过销售计算机获得相当丰厚的回报,然后一整下夏天过去之后,他居然真的做到了,父母也同意迈克尔·戴尔创业,于是后面就有享誉全球的戴尔Dell公司。

 

14年前,那个时候IBM的笔记本依然是高端的精英人士首选,IBM、DELL、APPLE、Microsoft之间的竞争鉴于计算机与软件之间,并没有今天我们所说的生态、云服务、大数据、数字版权的博弈与争夺。那一年,我是通过用网吧的电脑打开了Yahoo,于是雅虎成立我第一个打开的页面,当然雅虎的搜索引擎可以抓取到雅虎站内与站外的信息。14年前,一个叫百度的搜索引擎公司在北京中关村成立了。

 

14年前,也就是2000年,在科技史上被称之为分水岭,2000年之前被称之为“PC”(PersonalComputer)时代。对于PC时代我基本一无所知,也不知道为何大家要将2000年之前定义PC时代,将2000年之后定义为后PC时代,我猜测是因为PC的消费高速增长以及计算机越来越普及的原因被定义的,当然这只是我自己的理解。

 

在计算机被广泛使用之时,硬件技术不断进步与突破之后,人们的工作与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即便在定义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今天,计算机的使用依旧频繁,在移动互联网创业者获得融资与组建创业团队之时,在采购的清单里面,依旧会写上需要采购多少台台式电脑与笔记本电脑,为员工工作所使用。计算机与互联网的发明对于人类来说或许是持久时间最久的一次伟大的变革,人们也习以为常的称之为“第三次工业革命。”

 

互联网公开的资料显示:信息时代,欧美及发达国家的时间跨度概念是从公元后1969年,未来我国及部分发展中国家对信息时代指的是从公元后1984年,未来比欧美晚了15年.当进入20世纪50年代末,计算机的出现和逐步普及,把信息对整个社会的影响逐步提高到一种绝对重要的地位。

 

也就是说,中国在1984之后才逐步进入信息时代,11年前我在读高三的时候,在连哭带喊的情况之下,父母同意给组装一台台式电脑,那个时候三星的显示基本以16寸正方形的显示屏为主、处理器基本是单核的。直到大学一年纪的时候,在北京中关村海龙大厦购买了人生的第一台笔记本——联想的thinkpad。在这之前的3年,也就是2004年,联想从蓝色巨人IBM公司收购了个人电脑业务,并且可以使用IBM标识。这也或许是我见过联想这家伟大的公司最鼎盛的时期。

 

14前第一次打开Yahoo.cn,11年前第一次拥有一台组装的台式机、到9年前第一次购买联想的thinkpad的笔记本。这14年中国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或许这次巨变速度效率、信息总量、商业价值已经超越了第一次与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总和,人类站在由互联网主宰的科技与信息化的高地,并不断利用与驰骋在互联网与信息技术的大海之中。他们用全新的思维方式洞察未来,深入浅出的观察到人类在互联网世界的方方面面的急切的需求,并在互联网世界用一组通用的协议相连,形成落上的单一巨大的国际网络,使得互联网成为了互相链接而成的全球性系统,而我们就是这个系统与世界的最原始居民。

 

如果说石器时代诞生的青铜器是一群人发明与创造出来的话,打在石器时代的人就是世界各地皮肤迥异的一群人与色彩斑斓的青铜器,石器时代的定义就是有人与青铜器进行衡量与赋予的。从1984年被定义的信息时代至2000年前的PC时代之间的这段时间,是被IBM、DELL、APPLE、Microsoft等这些伟大的科技巨头定义,在这个时代里面舞台中央屹立着标志人物是托马斯·约翰·沃森、迈克尔·戴尔、史蒂夫·乔布斯、比尔·盖茨,他们分别将IBM、DELL、APPLE个人计算机与Microsoft计算机操作系统的Windows献给了全人类。

 

这是第三次工业革命,也就信息时代诞生之后第一个伟大的时期,即PC时代。

 

<blockquote>

-------------------《掘金IP时代》是作者李安嶙原创的系列作品-----------------他是阅读超过3500万的专栏作者,文章见百度百家、今日头条、界面新闻、艾瑞、钛媒体、搜狐新闻、新浪创事记、IT时代等国内数10个顶级专栏,合作加个人微信号:lianlin8866

</blockquote>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