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家博会预测:U+ 、互联工厂、网器专栏

/ 易北辰 / 2016-02-26 15:44

文/易北辰(覆盖500万读者的每日商业观察)

2540005f2cbd861e115

前几日,世界一流战略大师、伦敦商学院战略及国际管理教授加里·哈默以《适应未来》为题,围绕如何打造互联网企业、重塑管理模式等问题,对于未来企业的互联网之路做出了深刻阐述。

北辰总结哈默教授核心观点有三:

一,海尔“哥伦布式”的探索正在引领世界的管理创新和企业变革。

二,海尔生态平台是必由之路。

三,人人创客模式是创新的DNA。

加里·哈默的分享正直家博会前期,每次家博会都是海尔创新战略和成果展示的舞台。加里·哈默《适应未来》之后,海尔2016年的家博会必然汇聚世界探寻的目光。

2016年是物联网、智能家居、生态平台的关键一年,此役家博会,海尔会有交出一份什么样的“作品”,距离上海家博会开幕还有11天,综合全球变革和商学界的观察,北辰预测海尔或在家博会祭出三把倚天剑,家电产业的竞争格局或将重写。

第一,进化之剑。迭代版的海尔U+

全球最大的出租车公司UBER没有一辆出租车;全球最热门的媒体所有者FACEBOOK没有一个内容制作人,全球市值最高的零售商阿里巴巴没有一件商品库存;全球最大的住宿服务商AIRBNB没有任何房产。这些企业的经营策略与传统商业截然不同,但他们都有一个共性,就是打破边界,连接尽可能多的资源。

未来企业的竞争不在是企业对企业的竞争,而是共赢生态圈对共赢生态圈的竞争,供应链和供应链的对抗。家电行业同样如此,在信息化时代,家电企业将发展成为“连接器”,连接社会资源,实现价值和效率同步提升。寄希望于单品大卖和盲目打价格战的竞争策略将统统失效。

过去一年,海尔最大的变化就是一直努力把传统的电器变成网器。可以预见,今年家博会上海尔U+开放平台构建下的洗 护、用水、空气、美食、健康、安全、娱乐七大智慧生态圈及每个生态圈里的多个网器新品将加速可视化的全面连接。

U+平台的网络价值正在放大,如智慧空气生态圈,连接的资源:天气通、PHILIPS、新浪、微信、babytree、Tomoon等;智慧安全生态圈,合作资源有:Haier、泊声、创佳、派瑞、东软、天地伟业、McQuay等;智慧娱乐生态圈,连接资源有:爱奇艺、阿里巴巴、巧虎教育、天籁K歌、虾米音乐等。

一场连接的革命正在展开……

第二,互联之剑。互联工厂新生态将更加完善

2016年的海尔互联网工厂是第一杀手级应用。对内整合资源,对外与用户全程透明参与。升级版的互联工厂到透明工厂实现了与用户零距离的交互,用户可以直接下单按需生产,并可以通过海尔优家APP实现全流程可视。

互联工厂实现设备与设备、人与设备、前台用户与工厂、工厂与后台等多个环节的智能互联互通,工厂与前端的研发、个性化订单以及后端的物流连接起来。用户的个性化产品订单直接可以下单到工厂,工厂会自动匹配订单需要的门板、箱体等部件,自动完成整个产品的生产。工厂与用户形成了无缝对接。

互联工厂不是一个工厂的概念,而是一个生生不息的生态系统。未来的互联工厂将实现支持用户参与制造交互,实现大规模定制;联接利益攸关方生态资源参与用户交互,共同实现用户个性化定制;实现用户定制定单全流程可视。

海尔进化版的互联工厂生态是本次家博会最大看点!

第三,思维之剑。对用户更加公开、开放、透明的网器

海尔一直在诉求真诚到永远,到了互联网时代,“真诚”的解读也进入2.0阶段。北辰认为,2.0时代,海尔对用户的真诚体现在更加公开、开放、透明,用户可以自己参与,全程可视,可以用户自己掌控生产制造的全流程,海尔敢交底、敢让用户自己来参与,是真正的货真价实体验。

基于这种真诚的理念,海尔必将为用户带来更具颠覆性的网器产品,具有高识别度的海尔天铂就是一个典型案例。天铂空调外形酷似“鸟巢”,不仅外观漂亮独特,还解决了困扰消费者的“空调病”。这个产品是一名叫邓凯的用户在海尔优家APP上发现了海尔大规模定制平台——众创汇。于是,邓凯将来源于北京国家体育场鸟巢外观的创意草图上传到了众创汇的网站上。2015年4月份,经过众创之手,几番迭代之后的一款圆形的、结构像鸟巢一样的空调,在海尔大规模定制平台的手机端进行用户投票预约预售,当场就吸引来了1万多名用户进行了预约定制。

而现在,海尔已经成为落地最快、品类最全的差异化解决方案提供商,通过全流程交互,海尔对互联网转型的探索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免清洗洗衣机、馨厨冰箱、天樽空调一批革命性的新品相继诞生,在家博会现场,海尔还将为用户呈现怎样的颠覆性生活体验,我们拭目以待。

从2012年开始,海尔进入网络化战略阶段后,身躯庞大的海尔去层级化之后,正在转变为一个平台,上面聚集了3800多个节点小微和数百万微店。企业不再自成体系,而是网络互联中的一个节点,这个节点可以互联互通各种资源。每一个海尔员工从雇佣者变成了创业者,可以在海尔平台上创业,直接面对用户,创造价值。海尔正在变成两个圈,内部并联生态圈,所有串联部门变成并联,外部是用户的体验生态圈,两个圈是融合到一起的;海尔的管理重塑和创新能够转化为外部的竞争力和竞争优势,2015年海尔集团利润同比增长20%,有超过100个小微年营收超过亿元,22个小微引入风投,12个小微估值过亿。

2016年海尔家博会值得期待。

 

 

作者:易北辰,天使投资人、央视财经特约观察员、畅销书作者、移动互联网超级自媒体

关注移动互联网--产品、商业、思想、生活方式。

微信公众号:易北辰

微博:易北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