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MWC 2016硬件困局看手机厂商该如何创新专栏

/ 深几度 / 2016-02-29 20:06
一年一度的MWC 2016已在巴塞罗那召开。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素来是手机厂商的练兵场,MWC2016又成为了手机厂商们推出自己新一代产品。正如笔者昨日在文章中所说的,今年...

一年一度的MWC 2016已在巴塞罗那召开。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素来是手机厂商的练兵场,MWC2016又成为了手机厂商们推出自己新一代产品。正如笔者昨日在文章中所说的,今年的MWC很少见到全新的技术创新,主要还是“炒现饭”式的技术改进。“炒现饭”这样一个形容看似不太正面,实际上,“炒现饭”是老技术反刍吃透后的新运用。

双摄像头、NFC等硬件创新正是这种“炒现饭”式的创新,但是除了炒现饭之后,还有一些厂商会选择在原有技术上继续进行量变的小改进,使得体验更佳完美。OPPO、华为、三星等厂商无不是如此,无论是炒现饭还是小改进,这些做法都是对用户体验的自我思考。虽然这有手机硬件同质化的困局因素,但也是2016年手机行业体验创新的切实做法。这些做法也正逐渐把我用户的痛点,让用户真正享受更佳成熟完美的产品。

MWC 2016上,硬件同质化问题正在被放大

MWC 2016第一天,各个手机厂商纷纷推出了自己旗舰产品。这些产品各具特色,采用了更先进的技术、更完美的工业设计。不得不说,手机行业正在越来越呈现出可喜的变化——技术、设计等越来越成熟,手机产品在当今正像一个水桶一样,不会出现太大的短板,整体都能满足用户的需求。

MWC 2016虽然热闹,产品虽然完美,但是却也影射了手机厂商的硬件同质化的困局。MWC 2016上各家的产品都越来越可靠、成熟,但我们也没有看到革命性的技术创新。无论是从SoC、屏幕技术、闪充技术、镜头模组等各个新的技术来看,都是原有技术的改进,而非颠覆和革命。

这种同质化倾向在今年高通骁龙820试图打一场翻身仗的情况下,尤为明显。小米、乐视、vivo等国产厂商的旗舰机都采用了骁龙820这一处理器。70款手机都嗷嗷待哺,等待着高通骁龙820放货。今年的MWC2016显得格外有意思——手机硬件同质化的问题几乎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明显过。

在硬件同质化的趋势下,过去主打高性价比的厂商在今天遭遇了一定的难题。因为造手机这件事情成为了像“搭积木”一样行为。每个人手里的“积木”都是一样的,从本质来讲,各个厂商之间的产品在体验之间不会有太多的差距,这也就决定了,堆砌硬件的厂商不会收到用户的认可。也正是如此,乐视移动总裁冯幸提出了手机行业“供给侧改革”的说法。

也就是说,手机厂商需要从用户的需求出发,针对用户需求来设计、制造产品。真正做用户所需要和喜爱的产品,只有这样,才能在同质化竞争格局中取得自己的优势。

面对硬件同质化,手机厂商还可以有自选动作

虽然“积木”都是一样的,但是怎么搭、搭成什么样却是手机厂商的自选动作。在这里各个厂商之间会体现出差距。在高通骁龙810去年遭遇高温困境,但每个厂商都有着自己的一套降温、降频的解决方案,并且每种解决方案都考验了厂商的功力。这在某种程度上说明,厂商对于硬件也需要吃透、吃好,才能真正作出好的产品。

差距的产生有多个层面,第一是厂商自家技术的积淀,第二是厂商对于技术的前瞻性思考,第三是厂商对于用户需求的理解程度,第四则是在技术和体验之间如何实现平衡和统一。

1、进行黑科技的沉淀

在自家技术积淀这个层面上,三星、苹果、华为这类厂商一直做的最好,这些厂商已经实现了自家技术与产品的高度融合,能够实现研发、生产、销售的高度一体化。也正是如此,此次三星S7能够再度成为MWC上的焦点。而三星、苹果、华为这些厂商也能够常常爆发出新的黑科技,引领行业的潮流。

2、技术要前瞻性思考

当然,技术无论大小,都是需要具备前瞻性的。在对技术的前瞻性思考这个层面上,苹果的Touch ID一直都是典范。而OPPO的VOOC闪充技术也是一马当先。早在2014年,在手机充电仍在5V1A为主流的时候,OPPO就率先推出了VOOC闪充,通过低电压大电流的方式提升充电速度,解决了智能手机续航这个最大的体验痛点。然而在随后的2014年底以及2015年的手机市场,闪充就发展成为了智能手机的标配,没有闪充的旗舰机,几乎会被行业所笑话。在今年的MWC 2016上,OPPO又公布了VOOC超级闪充技术,将充电速度又进行了数以倍记的提升。

3、技术要为体验服务

当然,仅有技术积淀还不够,技术是为用户体验服务的,有时超前的技术很难取得好的效果,比如说双摄像头,虽然双摄像头这一技术早在两年前HTC M8上就已被采用,但是由于技术不够成熟,双摄像头技术真正成为潮流还是今年。MWC上LG G5以及即将发布的华为P9都采用了这一技术,让其逐渐成为旗舰机的标配技术。成熟的技术只要运用得当,也可以产生四两拨千金的效果。比如说苹果万年800万像素的摄像头可以在多年时间内秒杀安卓旗舰的1300万甚至是2000万像素摄像头,而闪充技术的成熟,也能在电池技术始终止步不前的情况下,成功的解决了手机的续航问题。

4、增强用户需求理解

无论是技术积淀还是将老技术发挥到极致,这其实都是基于厂商对用户需求的理解程度这个层面上。每个厂商都有自己的认识。有些注重外观、有些注重性能、有些注重杀手级别的小功能。比如说三星S7把外观看成是自己的重点,于是在工业设计上发力。而OPPO则聚焦在年轻用户的核心需求:拍照和闪充,在拍照上曾率先推出极致美颜、并曾在N系列上尝试旋转摄像头,VOOC闪充技术也体现了OPPO这种抓住用户痛点的独特思考。

小米、乐视这类厂商则注重极致的性能。于是,在硬件同质化的情况下,各家的产品在不同的营销思路的主导下也呈现出了不同的产品气质、产品调性。也还是给了用户不同的审美选择。

写在最后:

在手机同质化严重的市场环境下,从技术层面来讲,已经到了考验微创新能力以及对于技术成熟度把握的时候。这次MWC上已经呈现出了这样的趋势。厂商对用户需求进行了重新的思考和评估,让不少老技术老树逢春,再加上新环境的到来,回炉再造也使其更为成熟。这一技术实践的趋势或许将主导2016年的市场乃至更长时间。

腾讯科技2015年度最具影响力自媒体,钛媒体2015年度获奖作者,百度百家认证作者:吴俊宇;微信号:852405518,微信公众号“深几度”,转载请保留版权内容。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