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那么多P2P平台都摆脱不了清盘的命运?金融

砍柴网 / 多赚理财师 / 2016-03-01 10:32
当然,做P2P平台最大问题是,不要盲目的追求交易规模,做好风控管理最重要。另外,最好要有一定的资本实力,不要遇到一点问题资金就断裂了。这也是为什么平台有风投是最好...

B@PGVU`ONWBNJB5X{2J_WFM

P2P的是放高利贷的,做众筹的就是乞讨的。过去的一年,有人这么评价互联网金融行业的这两类平台。先不说这两句话是否正确,但也说明P2P确实民间借贷,且由于借款利息高,称之为放高利贷并不为过。

既然是做高利贷,那肯定很赚钱啊,想想也是,不然怎么有那么多的P2P平台呢?不过要是真那么赚钱,怎么那么多都倒闭了呢?说白了,P2P平台也不好做,关键看你怎么经营,尤其是风控要做好。

首先我们必须要承认一个事实,去P2P借钱的都是有“问题”的人。你想想如果他能用信用卡套现,他能找亲戚朋友借钱,他能找银行借钱,他就不会找P2P借钱,毕竟P2P借钱收的利息高。谁都不傻,之所以还来借,一定是别的地方借不到了呗。

那么问题来了,这样的人来借钱,能不能按时还钱?答案只能是呵呵,当然也并不是所有人都不能还。所以啊,很多P2P平台不做信用贷,专做抵押贷款,比如车辆抵押或质押、房屋抵押、珠宝等其它动产质押等等。

于是,P2P业内流传着这样的话,金融从来都不是雪中送炭,而是锦上添花或者落井下石。

什么意思?就是到P2P平台来借钱的人,说白了都遇到了问题了,需要用钱,P2P平台不能看着他有困难,就当老好人把钱借给他,金融不是做慈善,做不了雪中送炭的事情。要么借钱帮你渡过难关,但是你得还钱给我,要么乘你还有三瓜俩枣,赶紧的都给弄过来。

那么,来P2P平台借款的人,知道他有困难,借他还是不借给他呢?对于一个优秀的P2P平台的风控来说,首先已经做好了借款人不能按时还钱的准备,但是最后为什么还借钱给他?这里我们以P2P车贷为例,因为信用贷、企业贷的风险实在太大了,消费金融贷另说。

如果是做车辆质押的,即便是后面你不还钱,我就把你的车给卖了,反正贷款的时候我只贷估值的4-5成,最后你不还钱,卖车赚的更多。如果是做车辆抵押的,一般如果你不按时交钱,我就强行把车拖回来,拖一次罚款一万,让你不敢不及时还款。

总之,会玩的P2P平台,不靠借款服务费,更不靠借款息差赚钱,就是看准你不能还钱,但是又不怕你不还钱,有的是办法治你。这样的P2P平台反而能活的好好的。因为一开始就想明白了,知道自己靠什么赚钱。

然而,能想的这么透彻的平台并不是很多。大部分P2P有的甚至是民间借贷的生瓜蛋子,别看创始人简历上各种神气,但是P2P还真不是有学历,有背景就能玩的。

点融网的创始团队够牛吧,但还不是也玩出一堆坏账,要不是会不停地融资,也不知道能走多远呢,说不定也没走入2016年的大门。

当然,那么多P2P平台之所以倒闭了,不是人家不想好好做,而是平台在风控方面做的太差。例如,P2P平台聚投融在清盘公告中提到,平台老板此前一直使用自有资金进行垫付,但资金已用尽。老板并承诺,将通过个人在北京投资物业及个人债权进行兜底,两周内给大家一个还款计划。

且不说最后到底能不能兜底,至少从清盘公告来看,聚投融平台的老板至少也想好好运营,但是因为风控把控不好,导致一系列问题出现致平台倒闭。

要说风控怎么做,还得看商业模式。如果是与担保公司合作,那就看合作的公司了,遇到逾期不代偿的,那你就倒大霉了。如果是做信用贷的,最怕的就是骗贷。而如果是做抵押贷款的,最重要的是做好抵押物审查,严格风控流程,尽量当借款出现逾期的时候,不要让自己陷入被动。

当然,做P2P平台最大问题是,不要盲目的追求交易规模,做好风控管理最重要。另外,最好要有一定的资本实力,不要遇到一点问题资金就断裂了。这也是为什么平台有风投是最好,这样保证平台的资本充足率,抗风险能力更强。

理解到了这一点,你就不难明白,为什么那么多平台都会倒闭。说白了,要么没有抗风险能力,要么就是不注重风险控制,遇到问题了自然也就扛不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