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桩行业迎来利好局面,但仍未脱离“跑马圈地”魔咒专栏

/ 最极客 / 2016-03-01 15:42
由于国家的支持,充电桩行业发展迅猛。但是,处于初级阶段的行业还深陷于“跑马圈地”的魔咒中,而资源的整合以及利益的让渡是破解这一“魔咒”的“法宝”。

最近,电动汽车充电桩行业的发展呈现出良好的趋势。充电桩设备订单数量猛增,很多订单开始产生业绩,企业营收迅速增长。

充电桩市场之所以能在开年就迎来利好局面,主要是由于国家政策的红利以及电动汽车行业的不断发展。

尽管行业呈现火热态势,但是其背后仍存在隐忧。大部分充电桩的运营商并未找到清晰的盈利模式,并且由于行业的发展尚处于不成熟的阶段,许多企业仍在烧钱运营。

一、国家政策红利多,充电桩行业发展迅速

今年2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上,李克强总理提出了进一步支持新能源产业的五大措施。其中包括加快实现动力电池的革命性突破,对动力电池企业实行奖励;加快充电设施建设,建立以充电量为基准的补贴政策以及要求国家机关、公共机构等购买新能源汽车总量的比例要提高到50%以上等一系列要求。

国家政策对新能源产业的大力支持,也带动了充电桩行业的发展。在目前的A股市场,具备充电桩设备概念的许多上市公司的订单都出现了大幅的增长。

以易事特蓄电池股份有限公司为例。据该公司证券事物代表王丽娟透露,2015年,该公司新能源汽车的充电桩等相关业务的销售额为9520.14万元。尽管这部分收入仅占总营收的2.59%,但与2014年的销售额217.45万元,仅占总收入额的0.11%的数据相比,已经是非常不错的成绩了。

关于2014年收入状况不佳的原因,王丽娟说:“因为当时充电桩兼容性一直是瓶颈,充电新国标也迟迟没出来,我们也不敢盲目扩大合作规模”。在目前国家政策大好的情形下,该公司也不再迟疑,而是将合作规模持续扩大。

无独有偶,新能源汽车服务商、深圳聚电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出货量也呈现出迅速增长的态势,其CEO贾雪峰表示,公司2015年的出货量都达到了万台的级别,目前的增长率在每季度20%至30%之间。按照目前显现出的周期性来看,应该会在年底再度迎来爆发。

由于国家政策红利而受益的充电桩企业收入大幅增加,使得整个行业也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态势,也吸引了许多资本进入这一市场。

2015年11月,沃尔核材宣布对聚电科技投资5000万元,持有10%的股权,茂硕电源则持有13.5%的股权。在资本的支持下,聚电科技目前在全国建立了2655个充电桩。

据一位业内人士分析,未来社会资本在这一行业中应该实现的目标就是50万个分散的充电桩+2400座城市公用充电站+150万个位于公共机构、企事业单位、写字楼等停车场内部的充电桩。由此可见,充电桩行业不仅火热,且市场潜力巨大。

国家政策的支持以及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使得充电桩行业发展迅猛。但是,这一行业的发展仍处于不成熟阶段,使得企业仍在“跑马圈地”烧钱运营,盈利模式也尚未清晰。

二、行业尚处不成熟阶段,亟待探索清晰的盈利模式

跑马圈地,本意是指清朝的王公贵族在规定时间内,以跑马的方式圈定土地归属的现象。后来多被用于形容某行业初创之际以烧钱的方式占领市场份额的现象。这种现象多见于P2P、O2O等行业,似乎行业初创时期都必须要经历这一现象。

如今的充电桩行业似乎也未能逃脱这一“魔咒”,而且还深陷其中。

一位充电桩的运营商总结了烧钱的主要原因:“运营企业更像是互联网公司的运作模式,需要不断烧钱,首先是一套安全监控运营系统,对充电桩的监控、运营、维护,同时进行数据分析;其次,为了提升用户体验,还要开发充电桩APP,开发充电服务基于云的管理系统平台,帮助车主寻找和导航到合适的充电点,这些背后需要付出的人力、物力,才是最为关键的所在”。

除了要出钱来维护设备本身,当前的充电桩企业普遍处于摸索阶段,大多数企业也因为行业的不成熟尚未找到清晰的盈利模式。

一位企业负责人坦言:“靠卖设备能挣一些钱,但说实话充电设备技术门槛并不高,而且随着竞争者加入,价格已经越来越低,前几年一个充电桩还能卖1-2万,现在则降至万元以内。因此一些有实力的企业都不甘心只做做充电设备供应商,而是想涉足充电站运营。但靠充电业务,是很难赚到钱的,靠涉足充电站运营带来互联网金融、广告等增值服务,又需要有很大的用户基础,短期内很难实现”。

除了盈利模式不清晰之外,还存在行业难以统一的问题。尽管我国的充电技术已有统一标准,但由于不同的支付系统计费方式不同,所以各企业都忙于自家的开发,并不能互相兼容。

目前,企业常用的盈利模式有三种。

第一,收取服务费,这是最直接的办法。但是这条路基本没戏,因为电费本身就不贵,所以充电功能本身并不具备经济权重,应当以其为基础带动其他的盈利方式。

第二,众筹,也就是通过整合多方力量,提高资源利用率。但是,现在的充电桩并非是一个适合众筹的产品,其本身的盈利模式尚未清晰,无法向大众承诺回报,而企业也承担着很高的风险。

第三,在充电桩上投放广告,这是一个可以继续探索的模式。不过,尽管广告可以使投资的回报周期缩短,但还是无法解决充电桩行业盈利模式存在的本质问题。

在充电桩盈利这件事情上,不能够指望通过充电桩本身去盈利。充电桩本就是一个基础的配套设施,不是一个可盈利的东西。而它最后能真正发展起来的原因应该是因为廉价。但是,如果企业继续各自为政,则不能实现这一点。

其实,充电桩要想盈利,重点不应放在卖设备上,而是应该注重资源整合,以及行业内的合作。

可以举个例子。一般来说,购买充电桩的个人极少,大多数买家都是大型商场、酒店、超市等商家。许多商家会为了吸引顾客,提供免费充电的服务。

但是不能说“免费”就是不挣钱。商家通过在充电桩上提供免费充电服务、免费WIFI等吸引顾客,顾客就极有可能因为这些服务增加在商场等地的停留时间,从而能够深层次地增加商场的营收。

商家感受到其中的利益所在,就会更加多地安放充电桩,从而带动充电桩的销量,有利于充电桩行业的发展。

由于国家的支持,充电桩行业发展迅猛。但是,处于初级阶段的行业还深陷于“跑马圈地”的魔咒中,而资源的整合以及利益的让渡是破解这一“魔咒”的“法宝”。充电桩企业按照这一方向探索出新的盈利模式,将有利于自身的发展以及行业走向成熟。

本文版权归“最极客”所有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