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芒种计划”能推动自媒体步入大时代吗?专栏

/ 杰夫 / 2016-03-03 09:54
一颗大树无法叫做森林,一两个“巨头”也无法造就罗马城。健康的生态,不应该只是所谓大V们的狂欢,更应当成为所有创作者百花齐放的舞台。

  经历了两三年野蛮生长的自媒体,正出现明显的趋势分化:拥有优质内容和大咖背书的自媒体大号实现了名利双收,一部分还得到了资本注入,比如一条、罗辑思维、关爱八卦成长协会等等;与此同时,绝大多数自媒体在发展道路上仍面临流量、内容、用户获取和留存等诸多方面的瓶颈。用一句老话来形容,是“一部分人先富裕了起来,但这并不是共同富裕”。

有机构做过调查,目前实现盈利的自媒体不足50%,而月收入1万以下的自媒体则占64%。因而,当一部分内容创作者高呼“自媒体的春天来了”的响亮口号之时,更多的自媒体却还在寻找希望的道路上不断挣扎。

对于自媒体,仅靠自己的单打独斗往往难以突破,内容平台和自媒体人对于彼此的价值便愈发凸显。过去几年,今日头条、搜狐自媒体、百度百家等平台,依靠对自媒体的扶持,也有赖于自媒体的贡献,收获了快速的成长。然而客观来看,自媒体所面临的诸多挑战,这些平台都尚未完美解决。

有一个观点,得到了自媒体行业的认同,那就是这个行业整体已经进入优胜劣汰的洗牌期。一旦成功经历此番洗礼,前方就是更为精彩的旅程——笔者称之为,“大时代”。

种之芒种,万物生长

也正是在这个自媒体行业发展的十字路口,腾讯携“芒种计划”适时出现。

什么是“芒种” ?从古义来看,芒种是一个重要且繁忙的农作物播种的时节,用其来比喻当下自媒体所处在关键生长期可谓贴切。腾讯所宣扬的,“种之芒种,万物生长”,大概也是由此而来。

移动时代,阅读碎片化、流量碎片化、信息碎片化,内容生产者每天产生出海量资讯,但用户偏好并没有被真正洞察,好内容往往出现无人问津的局面,而用户也抱怨找不到自己真正感兴趣的资讯。

图为黄海在现场演讲

腾讯副总裁黄海称,腾讯和业界始终在关注一个问题:自媒体在经历了野蛮生长的时期之后,新的内容生产模式将走向何方?黄海认为,基于内容创作的黄金时代才刚刚开始,前提是为自媒体行业创造一个真正有效的传播和对接平台,为个人或组织提供最佳平台解决方案,这也正是“芒种计划”的初心。

“媒体共赢生态圈”是什么

在笔者看来,“芒种计划”此番发布可谓蓄谋已久,但仅靠这些高大上的说辞显然不能征服自媒体人。“芒种计划”究竟能为自媒体创造哪儿些价值,抑或解决什么痛点呢?

发布会现场,腾讯副总裁黄海讲解了腾讯的产品矩阵和产品思路,即由天天快报、腾讯新闻客户端、微信新闻插件、手机QQ新闻插件共同组成腾讯四大资讯产品矩阵,日活跃用户数超过了3亿,这相当于目前国内其他主流移动资讯产品日活跃用户总和的3倍。同时,腾讯还在洞察用户对于不同产品形态的需求和使用场景,满足不同层次、范围和互动的阅读场景。

天天快报产品技术总经理郑坚则表示,腾讯在做的是打造下一代的兴趣推荐的产品。“今天,企鹅媒体平台(om.qq.com)正式推出,腾讯将提供四个方面的能力。即开放全网流量、开放内容生产能力、开放用户连接、开放商业变现能力。”这四大能力分别对应着四大价值:

1.开放的全网流量,媒体和自媒体内容通过企鹅媒体平台实现了多出口触达用户,便产生更多、更准确曝光和流量;

2. 开放内容生产能力,“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普通的自媒体迫切需要全面又易用的媒体工具,提升内容生产效率;

3.开放用户连接,腾讯未来将打通内容矩阵,实现创作端与粉丝高效地互动,帮助自媒体人快速沉淀粉丝群;

4. 开放商业变现能力,谈钱并不可耻,腾讯承诺对于那些坚守原创、深耕优质内容的媒体/自媒体,会给予每年共计2亿元的补贴;其在文章页面上的所有广告收入,也将100%归其所有。

业内人分析,传统的自媒体平台仅仅是简单的流量管道,或是只有简单的信息过滤和用户推荐规则。而企鹅媒体平台希望开创行业第一个媒体共赢的大生态圈,可谓是给土壤、给工具、给肥料,还给粮仓,对自媒体的看重可见一斑。

腾讯暴露内容生态野心

不要忽略,腾讯除了是一家伟大的互联网公司,一家中国最能赚钱的游戏公司,同时还是具有强烈媒体属性的企业,中国最优秀的内容平台之一。从腾讯网、腾讯新闻,再到QQ、微信和天天快报,腾讯沉淀了中国最丰富的互联网内容。

在移动时代,几乎人人都在讲闭环,腾讯也极其看重内容闭环的价值。腾讯希望借助其在用户大数据、媒体平台、渠道运营、产品技术的经验,提升媒体、自媒体创造优质内容的生产力。生产力则保障了内容闭环的稳固和发展。

所以说,要构建共生共荣的内容生态,腾讯既有意愿、有能力,也有义务。这不仅符合腾讯在互联网行业的地位,也符合其移动时代“连接器”的战略定位。

马化腾说过,移动时代腾讯的定位很清晰、也很简单,就做两件事情:第一就做连接器,通过微信、QQ通信平台,成为了连接人和人、人和服务、人和设备的一个连接器;第二我们做内容产业,内容产业也是一个开放的平台。

很多人看到这儿会恍然大悟,不论是芒种计划,抑或是企鹅媒体平台,做的不正是“连接器+内容”的事儿?所以,在发现媒体、自媒体的行业痛点后,去努力构建一个开放的内容平台,就是最有价值的事情了。

行业影响和展望

腾讯以开放之姿大力布局自媒体内容,势必会再次搅动自媒体行业的一江春水。腾讯的定位是连接,心态是开放,对于自媒体、媒体等内容从业方,还有用户受众都会是一件好事。相信其他自媒体平台的运营者,也必定在某个角落细致地研究腾讯这次的出招。

当然,“芒种计划”代表的是腾讯对于行业整体的洞察和研判,腾讯迈出的这一步,将有望吸引行业其他参与者的借鉴学习,成为推动内容生态迈向开放的重要一步。

一颗大树无法叫做森林,一两个“巨头”也无法造就罗马城。健康的生态,不应该只是所谓大V们的狂欢,更应当成为所有创作者百花齐放的舞台。

有了及时的播种,自媒体的大时代或许真的不远了。

#欢迎关注我的原创科技自媒体 “互联网随笔”,微信请搜索:netnotes#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