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肩华为腾讯 小牛电动凭什么能入选“十大最具创新力企业”榜单?专栏

/ 王吉伟 / 2016-03-03 11:06
2月16日,知名财经商业杂志《快公司》出炉了最新的“中国十大最具创新力企业”榜单。牛电科技与华为及腾讯都名列其中,这能彰显出小牛电动的价值吗?

image

image

文/王吉伟

在2月16日《快公司》(Fast Company)评选的“中国十大最具创新力企业”榜单中,赫然出现了牛电科技的名字。一同上榜的还有苹果、华为、腾讯等知名科技企业。《快公司》是全球三大财经商业媒体之一,总部位于纽约,是倾力关注创新、创造的新锐媒体。

《快公司》杂志评选的重磅年度奖项,创新力企业奖在行业内颇具影响力,亦在年度最受期待评论榜中位居前列。这次牛电科技凭借其第一款产品小牛电动车N1便成功上榜:一方面,可以看到各界对于小牛N1这款产品的认可;另一方面,表明国外媒体及科技界对于牛电科技这个企业有足够的关注。

可能很多人不解,为什么牛电科技能够并肩华为与腾讯入选这个榜单?对于牛电科技为何能够入选这个的榜单,在伟哥看来有以下几个原因。

1、产品真正解决了用户痛点

自2015年6月1日发小牛电动车N1以来,目前销量已经超过5万台。5万台的销量对于手机以及其他智能硬件来说不算什么,但对于一款刚上市的以智能硬件级别的电动车而言,还是非常考验厂商的生产供应能力以及用户的认可度的,牛电科技的表现可以说非常不错。当然,小牛电动N1之所以受欢迎,主要是因为它解决时下电动车用户的使用痛点。

比之其他电动车,小牛除了在外观上增加科技、时尚等元素,在用户体验上是下足了功夫的。譬如其零部件可以灵活拆解更换,使得用户们对电动车更加了解,可以随心更换零部件。同时,还通过材料、功能、服务的创新,解决了传统电动车的续航短和易被偷的难题。锂电池、防盗功能、远程管控车辆等,既创新了产品,也解决了用户的痛点。

2、服务创新,将售后保养引入电动车行业

小牛电动尤首次为电动车引入了“Niu Care”保险保养服务,将汽车的4S保养引入电动车行业,这在电动车史堪称一次革命。此服务的引入,不仅方便了用户对爱车的保养与维修,同时也一并解决了用户的使用痛点,用户不用担心电动车的售后以及被偷问题,并且能够享有和汽车用户同等级的服务。

事实上,这也是一个商业模式上的创新,增债服务模式要比单纯硬件销售更为强大。这就如App Store之于苹果手机,在未来,牛电的“Niu Care”店面,将支撑起其更多的商业模式。在它的支撑下,很有可能会实现当前为业界热谈的硬件免费。这为牛电科技的商业未来,书写了更多的不可能。

3、做的是颠覆行业引领产业升级的事

今天我们所讲的智能硬件,最明显的一个特征是可以连接互联网。一但一个产品一个行业与互联网深度连接起来,这个行业乃至产业的商业模式、产业结构、作业方式等都将产生重大的变革。而那个引领行业升级转型的企业,将成为一个导火索,一个行业的颠覆者。小牛电动车是按照智能硬件的标准来做的,所以它的工艺超过了传统电动车,同时也具备联网、APP等功能,这已经是一种更新的产品形态。

电动车智能化,一是让产品质量有所提升,对制作工艺有了有了更高的要求;二是像手机等硬件一样,配置与技术成为解读电动车的新维度,譬如小牛电动N1所采用的锂电池及诸如联网、手机APP应用管理等;尤其是大数据、云服务等的应用,让电动车也像平板电脑等设备一样成为一个客户端。这样的电动车产品重定义,反映的是传统电动车产业的升级转型。

4、不只是在做产品,而是在做愿景。

从产品形态来看,牛电科技一开始就没有将小牛电动车做成一款单纯的电动车产品。牛电科技市场营销副总裁张一博也表示过:“就是想要为用户提供一种全新的、便利的、时尚的出行工具去改善用户的出行体验,这是我们的愿景。”单是这一个愿景,就让小牛电动的意义超出产品本身太多,实则这在构建一个电动出行的大生态。

简单的说,小牛电动车要切入的是未来的智能出行,是一款为改善中国的交通现状的而出现的产品。但是智能硬件的特性就是各种用户行为数据的收集,当有足够的数据的时候,牛电是完全可以成为一家大数据的云公司,可以全方位与智慧出行、智慧交通对接,而在大数据指导下的小牛电动的迭代产品,也将更加智能化,方便的接入智慧家庭。当然,在更大的愿景上,它首先做的是新能源与绿色出行。

以上伟哥所讲的几点,是从产品、行业及未来发展的角度来考虑的。对牛电科技更多看法,我们不妨看看《快公司》编辑罗伯特·萨菲安的评价:“包括前十名横跨27个领域的公司在内,本年度创新力企业榜单着重在全球范围内搜罗具有革命性、敏捷度的商业模式、创造性商业理念且能够适应当今社会飞速发展节奏的企业。”

这意味着,牛电科技在做的这个事,是当前在电动车领域绝无仅有的。

【王吉伟,传统企业走出的自媒体人,商业模式评论人,互联网+研究者,互联网唱作人。关注O2O、企业转型、新媒体、大数据、智能家居、物联网等领域。 微信:javewung,微信公号:王吉伟 加我请注明身份】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