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房屋抵押贷的风险有哪些?专栏

/ 多赚理财师 / 2016-03-08 11:51
我们在说房屋抵押贷的风险之前,首先要搞清楚,房屋抵押贷标准的风控流程是怎样的,因为这是基本保障,如果你连这都没做,那借款人坑你没商量。

我们在说房屋抵押贷的风险之前,首先要搞清楚,房屋抵押贷标准的风控流程是怎样的,因为这是基本保障,如果你连这都没做,那借款人坑你没商量。

多赚理财师从多个P2P平台风控总监初获悉,P2P房屋抵押贷款的风控手续如下:

1)签署借款合同(明确双方存在借贷关系)

2)做房管局做抵押登记(出他项权证,确定受偿顺序,如果还有房贷没有换完,要么帮助借款人还清,成为第一受偿人,要么就是第二受偿人)

3)要求借款人写二套房产声明(表示抵押的房子不是唯一住房)

4)全权委托公证(借款人不能按时还款,无力还款时,平台有权处置房屋)

5)强制执行公证(借款人拒不按时还款,平台有权处置房屋)

6)签署长期租赁合同(如果借款人抵押的是唯一住房,法院无法强制执行,变成借款人以付租金租房子的形式还款)

除此之外,首先要考虑放贷比例,一般商品房一般放7成,别墅的比例要更低一点。写字楼一般放6成,商铺一般放5成。另外,还要考虑房产市场价格的波动情况,因为如果借款人不能还款,处置房子的时候属于紧急抛售,一般会低于市场价格。

房屋抵押手续完善了,一切就万事大吉了吗?

其实在实际操作中并不是这样子的,银行把这些手续做的那么完善,房屋抵押合同做的那么厚一本,你看银行每年房屋抵押坏账有多少,四大资产公司从银行收回的这种资产也是最多的。

可能有人很疑惑,有房子做抵押登记,手续也完善了,还有什么情况下会出问题呢?排除借款人唯一住房这个情况。

业内人士表示,在中国的司法体制下,违约的房产抵押贷款,从起诉到拿到房产拍卖的过程,最快也要6个月以上,有的甚至在项目到期2年后都没有解决。

如果从借款人的行为分析,借款人能从银行做抵押贷款,享受比较低的利息,为什么要跑到P2P平台来借款,而且借款利息那么高。

那么,银行在什么样的情况下不贷款给借款人?通常来说,银行认为借款人没有可靠的还款来源、借款用途有风险、抵押房产存在纠纷等,而这些问题都需要P2P平台去逐项审核。

也就是说,对于P2P平台的风控来说,最重要的还是要审核借款人的综合实力,违约成本等等,毕竟最终借款人能全额归还本息才是最重要的。要不然的话,即便诉讼能达到房屋的拍卖权,一堆房产放在手里也会很麻烦。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