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写手、自媒体到网红崛起,我们总是选择性遗忘风光背后饿殍千里 专栏

/ 艾瑞克 / 2016-03-08 10:38

 

 

2015年底到2016年初,短短几个月的时间,PAPI酱火的一塌糊涂,谁也搞不清楚她是怎么火起来的,但是这不妨碍我们粗暴的得出几个结论:第一,短视频风口已经吹起;第二,内涵型网红将成为一种趋势;第三,网红经济的春天已经到了。

 

在逍遥子乌镇提出网红经济这个词之前,网红是一种现象,是王思聪和罗志祥等艺人们的女朋友,是微博上一堆一堆的自拍女郎,而在papi酱之后,网红终于成为了一类经济,全世界忽然张嘴必言网红经济了,然而这一幕却总让我觉得似曾相似。

 

那些年被我们遗忘的网络写手们

 

曾几何时我们经常看到这样的新闻,他们讲述,这个世界上有一群人,他们坐在家里仅凭一支笔、一个键盘,便创造了月入万元甚至是百万的神话,他们叫网络写手。唐家三少、天蚕土豆、西红柿、月关以及南派三叔等等,他们被网文界称之为大神。

 

在这些大神当中南派三叔创造了后来被称之为超级IP的《盗墓笔记》一书,超级IP这个词也因为这本书而火了起来,从某种程度上引爆了IP这个词。其他的大神们,出书、改编漫画以及出卖游戏版权等等,一个个活得都风声水起,引得大批大批的后来者扎入了网文界。

 

在吴文辉团队出走起点中文网之前,在盛大“网络迪斯尼”还未梦碎的时候,在阅文集团全面收购盛大文学以前,仅盛大文学旗下,就拥有160万网络写手,而其中能够称之为大神者却是寥寥,月入百万级不过数人而已。在这些风光的大神背后,无数的写手们挤在狭窄独木桥上,做着一本“封神”的美梦。

 

在那些少数派大神风光的背后,网文写手的生存状况堪忧,新人们梦想着与网站签约,以为那样就离“封神”之日不远。他们每天努力的写稿、加群、刷群、求转发以及求分享,他们互相抱团在一起,在各自的推荐榜上推对方的书,他们在评论区里互相刷来刷求写评论,他们每个人手上都有几十上百个网文群,每天花在推广上的时间远远超过写稿的时间。

 

然后中间有些人一不留神就签约了,但是却发现现实远比他们想像的残酷,很多签约作者每个月在保证不断更的情况下,每个月仅仅能够拿到几百元的全本奖,没有海量的读者打赏的他们连温饱都是问题。他们每天勤勤恳恳的写稿,接到各家小编的邀请,到各个写作平台上去发稿,他们饿着肚子等着“封神”之日的到来,最后却仅仅是成为了大神背后的浮尸。

 

于是在后来的后来,有一些写手,成为了网文界的“枪手”,他们把自己辛辛苦苦写出来但是没人看的书稿,以二十万到三十万字左右为单位卖给了一些“枪手公司”,然而得到的回报却不过500元左右。网络写手的邮箱里经常会收到各种收废稿的邮件,这样的废稿市场价格低到令人发指,然而很多出不了头的写手们却也只能无奈接受。

 

一支笔、一部手机和一台电脑的诱惑

 

最早的最早。那时还是PC互联网的时代,传统电商正当年,我们经常可以收到一件奇怪而又富有诱惑力的邮件。那些邮件告诉我们,只要一台电脑,你就可以在家轻轻松松赚钱,创业零成本的时代已经到来。这样的内容在邮箱里、在QQ群里、在天涯、在猫扑,在各种各种的BBS里随处可见。

 

他们说80年代摆个地摊就能赚钱,可是很多人不信;他们说90年代买支股票就能赚钱,可是很多人不信;他们说20世纪开个网店就能赚钱,可是很多人不信;当年很多人认为马云是个骗子,现在这些人连后悔的机会都没有了。

 

他们总是苦口婆心的告诉我们,只要一部手机、只要一台电脑,你就可以在家轻轻松松创业致富,只要一部、只要一台,不是998也不是988。后来这一套说辞在微商的圈子里改了,轻轻松松变成了勤勤恳恳,正如当年那些网络写手们一样。

 

在房价、人力、物价以及各种创业成本压得让每个人喘不过气来的时候,对于普通人来说创业最大的痛点,是成本,零成本、去中介、打破中间层,这些词总是能诱惑到很多人,更何况这成本仅剩下了一部手机或者一台电脑。

 

然而所有人又都忘了一件事情,互联网或许能够零成本,但是并不代表零门槛,你哪怕摆个地摊几百块钱的成本,你也得挑个地段号还不容易被城管赶的地方;你炒股你零成本但是你得有价值投资的基础;你就是做微商零成本,你也得知道怎么获取流量和用户;做个自媒体内容创业,你最起码要对某一个行业有深度的了解;有形的成本可以被互联网打掉,无形的门槛却依然存在。

 

无论是摆地摊、炒股、网络写手、开网店、做微商、自媒体抑或是网红,成功者皆是不过寥寥,挤过了独木桥后面还有黑森森,能够最终走出来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就更少了。每个人都幻想着自己不是最倒霉的那个,最终却成为了一将功能万骨枯的那个“万骨”。

 

网红和艺人,一个面朝大海,一个春暖花开

 

网红最早只是一个互联网的现象,然而随着网红越来越内容化,他们轰的一声就进化了。最早的时候他们“作丑弄怪”,火后即死,然而随着自媒体时代的兴趣,网红也开始有了自己的内容,于是有人说内涵型网红的春天来了。

 

这话其实也没说错,如今的网红已经不再是靠“作死弄怪”而出名了,他们开始更加注重自己的定位了,长相、生活、调性以及内容,都成为了网红们开始努力的方向。而在有了逍遥子站台,王思聪、罗志祥等艺人做话题,以及PAPI酱爆红之后,网红似乎成为了一种大势所趋,更有甚者出现了打造网红的公司,很多年前他们叫推手。

 

网红这一群体究竟能不能够被批量打造?这事我们得先拿网红和艺人做一个对比,从价值变现的角度来说,他们其实是相同的职业群体,也就是我们俗称的明星。这样的说话可能会让一些明星的不爽,因为艺人出身的明星其实有些瞧不上网红的,但是不管他们愿不愿意承认,网红其实也是明星的一种类型。

 

网红和艺人都是明星,只不过他们出道的方式不同,变现的路子也不同。艺人们靠演戏唱歌积累人气,然后又通过演戏唱歌接广告来变现,网红们靠晒自己的生活或者因为一些社会事件而走红,草根(大部分)出身的网红没有偶像包袱,他们简单粗暴的靠卖东西迅速积累惊人的财富。这是他们的不同,除此之外,他们也没什么不同。

 

事实上很多三四线感觉自己没法出头的艺人、模特,是颜值类网红的主要构成群体,她们手上的资源虽然没有办法帮助他们在演艺事业上发展,但是帮助他们获取一些粉丝卖东西却是已经足够了,说到这里甚至无形的门槛已经出来了。

 

结语:网红经济其实是一个存量的游戏

 

刚才前面问了一个问题,网红究竟能不能够被打造,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可能的。网红其实是一个界定词,绝大多数的网红并不要求一定要火的像PAPI酱或者范冰冰那样,她们只要有一定的粉丝,几万几十万就已经足够,然后以此来电商化变现。

 

韩国批量打造艺人、SNH48的火爆、以及各种选秀告诉我们,网红其实也是可以打造的,但是这些选秀背后一批一批死掉的替补告诉我们,这个门槛也是高不可攀的,不是谁都可以有机会在里面出头的。

 

打造网红这事最终一定会和变质成为艺人经纪,因为这两者其实界线非常模糊,SNH48官网上各种周边销售,其实和淘宝上的网红经纪公司的逻辑是一样的,让妹子们冲锋陷阵吸引流量回来,然后公司来帮他们把流量变现。

 

对于没有大的经纪公司支撑的普通人来说,想做网红这事,和想做艺人其实也没什么区别,北影中戏招生的时候去看看,就知道这里面的水有多深了。看一看当年的网络写手们、看一看遍地不死不活的公众号和微博,看一看传统企业的新媒体就知道,这其实是一个如何获和打造自有流量的事,这里面不止是晒一晒照片,或者露露肉卖卖丑就行了的。

 

在打造网红这事之外,网红经济本质上是一个存量游戏,是将那些已经红和有可能红的人集合起来,然后通过平台来挖掘他们的价值,帮助他们变现的经济模式。网红本身就仿佛是一座金矿,网红经济就是一条挖矿之路,而普通人想要变成这金矿,没个千百万年的沉淀也是不可能的。

 

所以普通人想要走这条路之前,想一想在他们或她们风光的背后,有多少饿殍滋养了他们脚下的土地,而想要挖掘网红经济价值的人,也请不要给不可能的人一个不可能的梦想。

 

作者范子龙微信:iseric,同名公众号:艾瑞克自留地(ID:zwlp520),微博:@艾瑞克自留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