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芒种计划”种下的是什么种子?专栏

/ 易北辰 / 2016-03-08 21:39

文/易北辰(覆盖500万读者的每日商业观察)

互联网是一个生命,她生长成了什么模样?

凯文·凯利说,互联网只是一个婴儿,过去20年,我们有了很多重要的发明和产品,但是还有更多的产品没有开发,我们只是处在这样一个进程的开始。

近来,中欧美学界习惯用生物进化论,来解释企业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发生的生长、成熟、衰败和死亡。

究其原因,大环境上气候在变,移动互联网世界的土壤、空气、水分进行结构性的调整,商业业态被重构,现在出现的服务、应用是前无古人的发明和创造;小气候上移动互联网物种迎来大迁徙,数字时代的隔离者正在被现实和宏观政策引渡到移动互联网的大陆。

非数字土著移民到数字世界,成为人类历史以来最盛大的一次人口大迁徙。

过去几个世纪,人类进行了自身的进化,终其本质是两个字“连接”!

语言和文字的发明完成了人和人之间的连接,货币的出现完成了人与物的连接,法理的产生完成了人与制度的连接,人可以以群体的形式出现成为社群,在同一的价值观下形成可管理的社区、城市和国家。

那么什么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通行货币?

答案就是:大数据、内容、和关系图谱。

然而四眼望去,这样的应用和服务至少还没有出现!而腾讯的“芒种计划”种的是什么?

北辰认为,种的是一种全新的业态,利用大数据和关系图谱将内容生产和分发重新定义。

连接是万物生产的本源

移动互联网世界的产品但凡要有大成!必须满足两个条件:

1)一个是野蛮生长,改变世界的雄心,

2)渡人之心。

平台发展到最后一定是水的精神,“善利万物而不争,道法自然”。

简而概之,就是开放,连接,生态。

连接是腾讯内部最核心的关键词,最近创业圈和互联网圈习惯性分析克强总理在两会期间的《政府工作报告》,出现了多少次的“创业创新”出现多次的“互联网”,如果你认真研读腾讯财报,你会发现,腾讯的核心价值观里边永远不会少的一个词:就是连接!

 2015 年第三季财报,马化腾说,“我们勉力执行“连接”策略,一方面以丰富的 O2O 用户体验培育健康的移动生态系统,一方面 加强我们与战略伙伴之间的关系,在多个平台上把我们自有的及合作伙伴的产品和服务带给中国的消费者。”

腾讯“芒种计划”传达了几层意思?

北辰看来腾讯“芒种计划”主要传达了4点中心思想。

第一点,内容生产。为媒体/自媒体人提供了一整套全面又易用的内容生产工具,让每一个内容生产者都具备在移动端的全面内容生产能力,更方便快捷地实现在腾讯系产品矩阵上内容的多平台分发。此外,通过举办线下沙龙,汇集媒体行业资源、业界专家以及自媒体领域的新贵达人,为大家创造沟通交流的平台和机会。

第二点,流量拓展。依托天天快报、腾讯新闻客户端、微信新闻插件、手机QQ新闻插件组成的腾讯资讯产品矩阵,开放全网流量及数据、技术资源,通过智能分发及兴趣推荐,向全矩阵超过3亿的日活跃用户进行个性化阅读推送,为自媒体提升流量拓展渠道。

第三点,用户连接。即为自媒体建立用户连接提供平台。让内容不仅能够更多、更准确地曝光,而且能够通过微社区等形式,帮助媒体/自媒体人实现与粉丝的互动,方便快速地沉淀其粉丝群,使其更快捷地建立起与粉丝的连接,实现粉丝资源积累。

第四点,商业价值。为自媒体实现商业价值提供渠道。入驻媒体/自媒体在文章页面上获得的所有广告收入100%归其所有;此外,对于那些坚守原创、深耕优质内容的媒体和自媒体,腾讯还将给予全年共计2亿元的补贴。

你还可以这么理解

腾讯“芒种计划”即:通过企鹅媒体平台重建媒体生态,媒体和自媒体发布、运营的内容可以在腾讯旗下多个渠道进行一键分发。腾讯还将给予全年共计2亿元的补贴计划,用于反哺平台上的的媒体/自媒体,其在文章页面上的所有广告收入,也将100%归其所有。

在腾讯公司副总裁黄海看来,只有洞悉用户需求,建立开放平台,才能服务海量自媒体,共建新的内容生态和通路。

目前企鹅媒体平台的一键分发渠道包括天天快报、腾讯新闻客户端、微信新闻插件、手机QQ新闻插件组成的腾讯资讯产品矩阵,日活跃用户数超过了3亿,相当于国内其他主流移动资讯产品日活跃用户总和的3倍。腾讯网总编辑王永治表示,未来还将打通微信,同步推送,多出口触达用户。“目前微信号的内容可以同步到企鹅号,双向的打通还需要一个过程,两个平台的兼容性还在调整。”

作为腾讯内容矩阵层面上的规划,2015年上线的“天天快报”,成为此次腾讯芒种计划的核心发布平台。作为今日头条的对标产品,天天快报主打兴趣阅读产品,通过算法实行个性化智能推荐。

信息泛滥、时间碎片化时代催生出用户更为精准的个性化阅读需求。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等新闻聚合类产品,凭借基于大数据挖掘的个性化推荐,短时间内快速积累用户,成为“传媒新贵”。

基于大数据的媒体内容生产,无疑是未来媒体的趋势之一。但个性化推荐极易形成信息孤岛。腾讯的后发优势在于,凭借微信、QQ等社交平台信息,在用户数据、行为数据方面拥有更多的积累。在基于大数据构建精准的推荐技术方面,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天天快报技术负责人郑坚表示,“谁能在技术上更好地服务用户,或许才是决胜的关键”。

回到题头的那句话,“互联网还是一个婴孩,还有太多的产品和应用还没被创造”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芒种正当时!你芒种了吗?



作者:易北辰,畅销书作者、移动互联网生态自媒体。

关注移动互联网--产品、商业、思想、生活方式。

微信公众号:易北辰

微博:易北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