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关于空气净化器的探索看“工匠精神”专栏

/ 杰夫 / 2016-03-14 12:44
当代中国,“工匠精神”是否真的正在遗失?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一时间,“工匠精神”迅速成为社会热议的焦点,上至企业领袖,下达制造工人。

“工匠精神”在中国缺失了吗?

何谓“工匠精神”?百科里有这样一条解释,工匠们对细节有很高要求,追求完美和极致,对精品有着执着的坚持和追求,把品质从99%提高到99.99%,其利虽微,却长久造福于世。

也有人说,工匠精神是基于个体或团队协作的精益求精的信念和行为方式。欲求工匠精神,首先要拥有匠心。正如歌者李宗盛所说,世界再嘈杂,匠人的内心,绝对必须是安静、安定的。

古人推崇“工匠精神”,从庄子“技进乎道”到魏源“技可进乎道,艺可通乎神”,他们所提到的“技”,其实就是工匠精神。历史上既有鲁班、庖丁、卖油翁这样的工匠,也诞生出赵州桥、苏州园林、景泰蓝、青花瓷等文化精粹。

然而到了现代,人们提起“工匠精神”会想到德国的奔驰宝马、瑞士的手表、美国的APPLE、IBM等等;国人会跑去邻国日本抢购电饭煲甚至是马桶盖,因为对国产品牌质量不放心。而有的时候,则是因为我们的工业和工艺水平的落后。比如最常见的圆珠笔头上的’圆珠’,目前仍然需要进口,原因是中国至今尚不具备生产模具钢的能力。

当今中国,工匠成千上万,但工匠精神却变成了最稀缺和最被呼唤的东西。

一个工匠和他的空气净化机器人

在中国还有另外一个严峻的现实,那就是日渐恶化的空气污染问题。一项最新国际研究成果显示,全球每年有550万人因为空气污染而罹患各类疾病死亡;中国和印度则是因空气污染而导致非正常死亡的“重灾区”。

这次两会上,中国环保部部长陈吉宁表示,中国的大气污染问题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能源结构,或更确切地讲是由于煤的燃烧而造成的。而在中国大多数城市,雾霾污染已经是最主要的空气污染问题。随着日益加剧,雾霾更是数以亿计的城市人口“会呼吸的痛”。

很多企业和工匠,尝试去通过制造产品和借助技术的力量改善雾霾问题。在中国,就有这样一位工匠,同时也是一名创业者,他叫刘锐。这位本科学自动控制,毕业后做工业、神经网络、芯片、做多媒体系统研发的“标准工科男”,希望尝试把人工智能的理想与改善空气污染紧紧地结合起来。

那时候,市面上的大大小小的空气净化器品牌高达上百个,是一片“红海”:不仅每个家电品牌都有相关产品产品,如三星、松下、格力、海尔等;连小米之类的互联网品牌,也都在蠢蠢欲动;此外,瑞士IQAir 、瑞典BlueAir 、美国Airgle则盘踞着高端市场。

在刘锐眼中,这依然是一个痛点遍地、却无人深刻解决的刚需市场。比如,主打静音的离子风净化器,净化能力差;滤网型的空气净化器,滤网耗材维护费用高;进口净化能力强的空气净化器,价格高、更换滤网费用更高。一些国内品牌宣传过分夸大,不能让抵抗力弱的老人、孕妇和孩子真正免于雾霾危害。

他希望创造出一个 New-Design,一个完全站在空气净化需求和用户体验角度来设计的空气净化产品——朗空。朗空希望将新的设备设计成一个家庭成员,于是自然引入了机器人的设计思想。把空气净化器和机器人的感知、思考、行动做了跨界的结合,来创造出全球首款空气净化的机器人。

在克服了所有创业者都可能经历的天使融资、产品研发、设计迭代、工业制造等诸多困难后,刘锐和他的团队终于在2014年下半年发明了朗空空气净化机器人的“第一代成熟版本”。

“它里面有几十个各种传感器,4颗CPU,12块电路板,并做了很多“无聊”的工作,让它不是简单的连接网络,此外APP、微信控制一个都不少。加这么多传感器,是希望净化器开机后,用户永远都不用管。”

刘锐说过,空气净化器已死,机器人永生。尽管对此观点我尚存疑虑,但不可否认,借用机器人技术拯救空气污染,这的确是革命性的尝试。这也是作为一名工匠,首先要有的眼光和勇敢。

当今社会心浮气躁,很多人做产品往往先放卫星,却不严谨地考虑产品、技术的实际效果。工匠精神绝非纸上谈兵,必须要经得起市场的考验和推敲。若以此标准来衡量朗空的机器人产品和传统空气净化器的优劣呢?

我看到朗空的一些官方介绍里提到,机器人采用感知决策系统,并拥有24小时云端联网;用9类近30个传感器来感知环境,可以同时去除空气中的PM2.5,甲醛、VOC、臭氧以及空气中的细菌。但如果要和顶级的国外品牌对比,仅有这些技术功能还不够。

在业内,CADR值(洁净空气输出比率)是国际通用的评价空气净化效能的核心指标,CADR值越大,每小时输出的洁净空气的立方米数越高,净化效率越强大。来看朗空与国外大牌净化器的CADR值比对:

瑞士IQAir HEALTHRRO 250 : CADR, 490立方米/小时,30平米房间净化一次需要时间:9.55分钟;

瑞典BlueAir 410B : CADR, 408立方米/小时,30平米房间净化一次需要时间:11.47分钟;

美国Airgle ag900 :CADR, 680立方米/小时,30平米房间净化一次需要时间:6.88分钟;

朗空机器人:CADR, 886立方米/小时,30方米房间净化一次需要时间: 5.28分钟;

数据不会说谎,朗空在空气净化的核心指标上“碾压”对手,它对于100平米房间净化一次大约只需要17分钟,这样的净化效率远远超过这些国外大牌,同时它净化PM2.5的净化率准确值大于99.98%。朗空曾在某电视节目现场和IQAir health pro 250做了一次PK,结果则是前者完胜。

“用机器人技术拯救世界,这是朗空的使命”,刘锐把它作为自己不断向前的信念。而据我了解,朗空也正在积极探索新产品,把机器人技术应用到更多的家庭服务场景中,创造出极致用户体验。这样的匠心的确挺酷的。

多重蓝海造就机遇

在我看来,机器人产业的再进化,空气污染防治技术的再创新,是两个前景可观的蓝海市场。

就在今年两会期间,谷歌AlphaGo与李世石的围棋人机大战,引发了全球瞩目。而前三盘机器人3:0完胜李世石的结果,也让世人再次见证了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的潜力。科技部部长万钢也关注了这次人机大战,他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使人类劳动往更高级的状态发展;机器人能够替代我们现有的一些已知的工作,在替代的过程中又创造了新的就业,提高了就业质量。

值得重视的是,我国本土机器人产业发展自主性仍然较低,长期以来大部分的市场份额被国外品牌占据。两会上一些代表提议,把研发机器人放到国家战略高度。相信中国的未来五年,无论是工业机器人,还是家庭机器人,在技术质量和应用服务上,都会有突破性的进步。

到那时,用机器人解决空气污染的防治难题真的就不会被当作痴人说梦。对于普通家庭,如果都能有一台机器人管家式的空气净化系统,相信也是可以期待的。无论是刘锐和朗空,抑或是未来在这个市场出现更有创新性的厂商,它们都有望冲击更大的机会。

工匠精神,其实永远都不曾缺失过。

#欢迎关注我的原创科技自媒体 “互联网随笔”,微信请搜索:netnotes#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