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晚会来了,互联网金融领域这些可能被投诉金融

砍柴网 / 中申网 / 2016-03-15 13:43
日前,一名网名“聂小刚”的微博网友在微博发布的《我用十天追回支付宝盗刷款25000元的奇葩经历》成为网络热帖,使得支付宝被推到风口浪尖。该网友表示当天他的支付宝一直...

一年一度的315晚会又要来了,又将有大量的的公司和品牌被投诉和曝光。而近两年大热的互联网金融,也有望成为今年315晚会的重点关注对象。

一方面,互联网金融依赖互联网渠道,使得人们可以方便地直接在网络上进行投资理财活动,但是时空地理之隔也使双方存在着信息不对称,一旦出现问题投资者将面临取证难和维权难;另一方面,互联网金融有涉及到金融,与互联网金融消费者口袋里的资金息息相关,一旦出现问题投资者又不可能坐视不管,无动于衷。因此,中申网预测,今年315晚会将出现对互联网金融相关投诉的曝光。

互联网金融领域投诉的热点,可能涉及到以下方面:

一、P2P:平台跑路失联 拿回资金难

在P2P行业的发展过程中,跑路失联现象总是屡见不鲜。中申网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1月出现了106家问题平台, 2月出现了84家问题平台,而这其中尤以跑路失联问题居多。

互联网金融行业交易大多基于网络数据进行,一旦平台出现风险,特别是网站关闭打不开,意味着交易、转账、提现等功能失效,事出突然的话投资者常常都来不及取证。而平台跑路,单靠投资者个人也很难维权拿回资金。事实上,据业内人士透露,综合来看,投资者维权事件回款的几率仅在两成左右,即八成投资者血本无归。而从已立案的P2P平台看,投资者能取回的本金仅在投资金额的40%以内。

就拿轰动全国的e租宝时间来说,e租宝涉案金额近400亿,牵涉投资人近80万人。案件影响如此之大,使得其被查也成为自上而下的全国大行动。自2015年12月e租宝被查到现在已过去三个月,案件仍未终结,据悉目前有关部门正在追缴资产,最大限度地挽回损失。作为P2P行业的代表性案件之一,这也印证了P2P维权之难。

二、众筹:承诺与实际不符 解决问题难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越来多的消费者玩起了众筹,既可以得到实物等回报,又能参与到产品的过程中,可谓一举两得。然而这种与“网购”有类似之处的模式背后却也存在着隐患。由于国家关于众筹的法律尚不健全,一旦众筹的产品出现问题,产品售后和消费者维权都存在着疑问。

比如靠着众筹火起来的大可乐手机,近期宣告了破产,之前对大可乐3用户承诺的每年免费换新机也因此成为了泡影。北京的樊先生2014年12月9日通过众筹的方式购买了两部大可乐3手机,这款手机号称可以“终身免费更换最新旗舰款”和拥有坚硬的“蓝宝石屏幕”。可是仅仅用了四五个月,手机就频繁出现问题:所谓的“蓝宝石屏幕”根本不耐磨、容易碎裂,手机home按键处发生了自裂,GPS定位出现问题,电池耗电非常快等。随后,樊先生和很多出现同样问题的购买者向厂家和售后提出了维修的要求,可是几个月没下文。如今,大可乐的倒闭,让售后维修都成为了不可能。

大可乐事件告诉我们,产品众筹本身也是有风险的,公司的承诺到最后也可能只是泡影,特别是一些成本收益严重离谱的承诺。中申网提醒大家,不要以为产品众筹跟网购差不多不存在什么风险,在投资前一定要对项目多进行了解。

三、第三方支付:支付账户被盗刷 追回资金难

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让网络安全问题的重要性也越来越凸显。据中申网了解,央视315晚会已经多次报道过网络安全问题,2013年央视315聚焦安全网购,2014年央视315晚会曝光网银支付被指存漏洞;2015年央视315晚会曝光公共场所无密码wifi很危险,会偷钱。但是支付账户资金被盗等问题仍然时有发生。

日前,一名网名“聂小刚”的微博网友在微博发布的《我用十天追回支付宝盗刷款25000元的奇葩经历》成为网络热帖,使得支付宝被推到风口浪尖。该网友表示当天他的支付宝一直在他绑定手机号的手机上登录着,还曾进行了两笔消费,而另一部锤子手机(异地、手机号非绑定手机号)竟然可以同时直接登录他的支付宝并且在他支付宝从来没消费过的“天天夺宝”进行两笔大额支付,但自己的手机却没有收到提醒。对此支付宝称再次道歉,的确没有第一时间监测到这个风险。事实上,不止是支付宝,翼支付、易宝支付等第三方支付也曾被爆出盗刷的新闻。

期待互联网金融相关问题能在315晚会上被曝光,不过不能只依赖媒体的曝光来解决问题。更重要的是,互联网金融消费者要提高风险意识,在投资前更要小心谨慎一些,防患于未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