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新板让你懵逼后,对股市克强总理还能说啥?金融

36氪 / 尹靖霏 / 2016-03-16 16:54
两会期间,中国资本市场顶层设计路线微小调整,或带来 “龙卷风” 式的效应。针对战略新兴产业板在 “十三五” 规划纲要草案中被删除的消息,有 PE 人士对 36 氪说:“这样...

先,注册制暂缓推行;后,“战新板” 生死不明。

两会期间,中国资本市场顶层设计路线微小调整,或带来 “龙卷风” 式的效应。针对战略新兴产业板在 “十三五” 规划纲要草案中被删除的消息,有 PE 人士对 36 氪说:“这样突然修改表述,非常不明智”。回首资本市场的改革路径,更有人直言不讳,中国股市就是政策市。

今天,两会正式闭幕。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后,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记者会上会见中外记者,对于资本市场、金融改革,他能说点啥?

承诺一:把握货币供应量的松紧适度  支持实体经济

克强总理说:你(提问的记者)就把股市汇市等金融市场问题当 “当头炮”,不过也可以理解。因为许多金融问题的表现往往早于经济问题的发生。但是金融首要任务还是要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实体经济不发展,是金融最大的风险。去年我们采取了一系列像降息、降准、定向降准等措施,这不是量化宽松,我们始终注意 把握货币供应量的松紧适度,主要还是为了降低实体经济融资的成本。所以金融机构还是要着力去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绝不能脱实向虚。

点评:回首过去一年,央行多次降准降息。最近一次,央行突然降准 ,加之房产政策红利,在一定程度上促使大量资金涌向了房地产。深圳、上海、北京乃至二线城市再一次上演 “疯狂的买房团"。可以看到的是,这一轮房价的飙升与央行降准有一定关系。

降准降息是一把” 双刃剑”。首创证券研发部总经理王剑辉曾在《宽松之路 且行且慎》一文中指出,在经济低迷时,人们都愿意相信央行能够凭借它的无限信用为大家提供最后的庇护,通过降低资金价格和增加资金供给来刺激新增需求。

不可否认,在经济新形势下,货币政策为其稳增长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在过去一年中,货币政策的效力正在减弱。王剑辉介绍,从作用机制上看,宽松政策虽然在金融市场上营造出 “价跌量升” 的预期局面,但尚未充分惠及实体经济。社会资金并不看好经济整体的复苏前景,央行创造出的新的流动性流向债券市场、股票市场和房地产领域中。

或许,我们可能还没把经济刺激起来,就先感受到通胀了。

承诺二:坚定不移地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

克强总理说:不管市场发生怎样的波动,我们还是要坚定不移地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而且也可以通过市场化债转股的方式来逐步降低企业的杠杆率。

点评:  当前,注册制暂缓、战新板生死不明。关于战略新兴产业板,此前有消息透露,“十三五” 规划纲要草案中拟修改 57 处,“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板” 被删除。随后,一份全国人大的文件证实了这一情况,该文件中写道,“根据证监会意见,删除第 27 页的 ‘设立战略新兴产业板’”。

克强总理说,要坚定不移地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可以预计,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一员,新三板 “身价倍增”。

民生证券指出,战略新兴板与创业板和新三板功能有些重叠、定位稍显牵强。新三板在挂牌模式上具有注册制基因,在建立更为市场化的股票发行制度方面已经先行先试。新三板分层在即,创新层企业可进可退、能上能下,机制更为完善,而储架发行、混合交易等创新制度正在酝酿,加上将放开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挂牌公司做市商扩围等利好政策,新三板作为改革的试验田机会成本最小、效果最为明显。资本市场改革新逻辑下,新三板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承诺三:要推进金融市场的市场化、法制化改革

克强总理说:去年由于多重因素的原因,中国股票市场发生了异常波动,有关方面采取综合性稳定市场的举措,实际上是要防范发生系统性的金融风险,这一点是做到了的。下一步怎么办?不论是股市、债市、汇市这些金融市场,本质上是市场,还是要推进市场化、法治化的改革。

点评:以股市为例,注册制是资本市场 “市场化改革” 的 “牛鼻子”。当前,尽管注册制暂缓,但正如 36 氪作者在《刘士余表态注册制暂缓,愁哭了中概股?》一文中指出的,从监管层到市场人士,其共识皆是 注册制的推出是脱胎换骨的变化。这场基因变化,需要成熟的条件。完善的法律制度、成熟的退市机制、投资者保护机制、完善的强制信息披露机制,市场投资者心理接受度,缺一不可。

但过往的经验和教训告诉我们,我国资本市场的市场化、法制化之路,实在是任重而道远!

承诺四:力争今年开通深港通

克强总理说:我们已经开通了沪港通,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经验,而且实践表明,对两地都有好处。现在内地和香港正在密切磋商,力争今年开通深港通。

点评:2014年 沪港通推出后市场出现波澜壮阔的大牛市。深港通是否也会如此?市场对此已有所认知。诸多市场人士和专家学者认为,当前,A 股经历大震后,依旧还在恢复期。深港通或并不能大幅提振市场,对两地市场影响并不大。

但其战略意义大于实质的效果。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指出,“深港通” 推出后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将进一步提升。“十三五” 规划中也专门提到,要规划两地金融合作,加快两地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按此思路,将推出一系列举措。深港通的推出表明,在 A 股历经诸多波折后,其开放步伐并不因震荡的股市而停滞不前。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之路依旧要向走。

承诺五:监管要实现全覆盖、增强协调性

克强总理说:政府有监管的责任,现在看,随着形势的变化,需要改革和完善我们的金融监管体系,要实现全覆盖,因为现在金融创新的产品很多,不能留下监管空白;要增强协调性,因为金融市场产品之间关联度比较高,协调要有权威,还要做到权责一致。中央有关部门和地方要分层负责,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置,防止苗头性的问题蔓延,当然也不能容忍道德风险。总之,还是要瞪大眼睛,练就一双加强监管的 “火眼金睛”。

点评:过去一年中国股市出现了比较大的振荡,有分析认为银行证券保险之间的交叉影响可能对此产生了一些影响。事实上,随着我国金融大资管时代的到来,总能听到对混业监管的呼吁。在此次两会多位代表委员不约而同发声,建议合并 “一行三会”,有的提议成立国家金融安全委,有的建言合并 “三会” 成立国家 “金监委” 等等。这些方案不尽相同,但出发点都是要解决分业监管与混业经营的矛盾,旨在为监管补缺。

今天,李克强说,要增强协调性,因为金融市场产品之间关联度比较高,协调要有权威,还要做到权责一致。在 4 天前,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召开的记者会上,央行行长周小川对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做出了回应。

他表示:“对于监管体制,包括货币金融宏观调控、宏观审慎管理和监管以及金融基础设施、金融稳定职能,这之间的分工体制究竟怎样,从全球来看,不满意比较多,发现问题缺陷比较多。至于是不是大家有一个明确的理想目标,心目中是什么样觉得最好,我认为这个事现在还没有明确的认识,还在讨论和研究中。”

“研究基本有两个方向,一个是过去出了什么问题,刚才点出来了,大家看到金融市场出了问题,哪些地方监管不足,哪些地方有漏洞,提出这些问题,觉得应该朝哪个方向改进,能够克服解决这个问题,也包括提高效率,加强协调。再一个主要方向是从国际经验看,因为中国是后来发展起来的国家,人家金融业搞得年头比我们长很多,他们的经验最后告诉我们什么,也不巧,从国际上来讲,08年 这一轮发生危机之后,也出现了很多问题,发现问题很多,怎么解决大家也在探索。目前出现了新的倾向,就是如何搞好宏观管理、宏观审慎政策、金融监管、金融消费者保护、金融稳定等等,也包括金融基础设施,这些怎么处理也在探索之中。我鼓励大家都去注意研究这个问题。”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