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万能的时代已经过去,运营、资源正变得越来越重要

新消费
2016
03/17
08:59
道哥
分享
评论

技术万能的时代已经过去,运营、资源正变得越来越重要

互联网革命进展到当下,不可否认的是,是因为信息技术的进步引发的互联网变革浪潮。从最开始的生产力水平提高,引发生产关系的变革,进而引发社会关系的变革。在这样的一个变化过程中,技术(这里主要指互联网技术,诸如软件程序,APP应用,以及其它新技术)是最大的推动因素。

这种技术的进步,造就了“程序猿”富豪文化,从比尔盖茨到雷军,从扎克伯格到周鸿祎,从李彦宏到马化腾,都无不印证了这样一点,技术能力与财富多寡的关系不辨自明。在这样的成功案例中,技术能力的作用价值,几乎达到了100%的程度。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用时间的标杆重新审视不断变化的市场的时候,我们突然发现,曾经的技术主导、技术决定力量的情况正在变化。在第一代的互联网创业案例中,技术的价值是至高无上的,而当下技术的价值正在不断的变得低比例。这里没有一个可以量化的标准,也不是一种绝对意义上的降低,而是相对意义上的降低。

创业项目中权重比例的变化

在互联网初期,面对一个全新的市场,技术创造出一个应用程序产品可以通过一个产品的创新性,形成对于一个增量市场需求的唤醒。一个程序猿开发了一款产品也许瞬间出名,被资本看中拿到巨额融资,然后请到专业市场运营人员,从而走上成功大道。这个时候的典型特征是互联网变革初期,是“TMT”阶段的典型造福路径,此时的技术价值是至高无上的。

然而随着互联网线上红利的穷尽,更多的商业模式最终变现需要更多依托线下的传统渠道和资源。于是诞生了所谓的O2O模式,电商、团购等等业务,它们都无疑表现这样的一个特征:此时的技术平台的技术创新性已经不再那么突出。各家的团购网站,各家的订票网站,几乎在技术架构上都是一样的,也导致了竞争的核心要素更多时候表现在运营能力上,即在同等产品功能和体验基础上,运营能力的强弱直接决定了项目的成败。

而此时,技术的价值作用,仿佛不再像曾经的100%主导,更多时候和运营能力一同并力推动项目的最终成功,技术的价值充其量也发挥着50%的作用。

而到了“互联网+”时代,更多的创业项目,不但需要技术能力,还需要运营能力,以及更多的曾经的行业从业经验和资源积累。技术、运营、资源共同组成了三要素,决定项目的最终成败。此时的技术价值,已经从曾经的50%权重,进一步降低到20%权重甚至更低,而运营能力、行业资源各自占据了40%权重。

从100%到50%,再到20%,在整个创业项目中的权重比例的变化,直接源自于不同时期创业项目的不同属性和特点,以及不同阶段性特征。

技术万能论的变迁

如果将所有的技术人员都放到一个金字塔中,那么处在塔尖部位的(A层)所谓技术万能论的成功实践者、那些在第一轮互联网技术变革浪潮中脱颖而出的佼佼者,正在引领我们这个社会、这个时代突飞猛进。而中间阶层(B层)的技术人员正在以塔尖人群为榜样,追逐着技术万能论的逻辑继续独立创业,几乎是人人都变身独立创业项目的CEO、CTO,开始追逐技术万能论受益者(A层)的成功轨迹和路径。

然而残酷的现实是,靠独立技术产品支撑起来整个一个创业项目的难度在不断加大,独立一个技术产品爆红的年代已经过去。

而最为基础层(C层)的部分人数更多,正在“实践”着技术万能论,通过他们的双手或技术外包的方式为更多的怀揣梦想的创业者提供技术解决方案,做一个APP、开发一个数据产品等等,正在积蓄着有朝一日爆发的力量。

与此同时,受到双创大潮的影响,更多的所谓的拥有一个idea的后来者,会通过各种努力之后,找到C层和B层的技术人员,外包开发一个自己认为足以改变世界的技术产品。于是,技术万能论者与idea改变世界论者,在这一刻走到了一起。最终,造就了多少创业项目被APP拖累死掉的所谓案例,又让互联网泡沫的体积规模加大了不少。

技术万能论的变迁,从确确实实的技术几乎万能,到当下的技术工具,技术实现手段,技术基础设施的变化,是技术改变我们生活的一步步延伸。

曾经的技术主导一切的黄金时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变得成为过去式。那些拥有技术能力的技术人员(工程师、程序猿……)是时候反思下,在当下的现实,技术能力对于一个创业项目的价值比重、主导水平的变化,回归到现实的当下,重新审视自己的思维方式的正确性、适应性,回归正常的心态。一个正确看待自身能力价值,以及价值实现能力的正确心态,才能够克服技术万能论的历史阶段性的短板,重新发挥技术的真正价值。

技术,从来都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基础力量,只是不同阶段、不同历史时期所发挥的具体作用和贡献程度不同而已。今天的技术进步,明天的技术变现,需要的时适应时代和节点变化的快速适应的新思维,新逻辑。

技术价值的变迁过程中,让我们更多看到了一个永恒不变的真理——变,才是永远不变的真理。

后记:此文是对一段时间以来,和无数技术人员,以及技术性创业者的沟通交流得出的一些结论的反思。那些拥有技术能力,却依然沉浸在固有思维里的程序员,在当下拿着那些不合时宜的技术产品计划,在努力的改变世界,重新努力创造奇迹的时候,我却无法成功说服他去找一个运营人员,去找个完整的团队,而非单枪匹马去作战。直到一路走到尽头之后,回头与我交流创业失败心路历程的时候,才感觉到互联网是一个在不断变化的现实,技术能力随着时间不断“贬值”的现实,以及自身思维的局限性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互联网 技术 运营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