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发文:暂停P2P资金安全险 再次撕逼是为何专栏

砍柴网 / 中申网 / 2016-03-17 13:50
保险公司与P2P公司合作,完全是操着卖白粉的心赚着卖白菜的钱,本来行业良莠不齐,能合作的P2P平台就非常就有限,每合作一家也收不了多少钱,万一真出了事儿,到时候可不是...

早点儿推测:2016年互联网金融发展新趋势

3月15日有知情人士透露:保监会发文勒令下周三之前,清退所有P2P账户资金安全险,暂时停止该项业务,P2P公司须撤销所有类似宣传!小编赶紧去各大保险官网查询文件,但并未看到相关文件,消息真实性还有待确认。

在农行、招行、交行相继关闭部分涉P2P接口后,3月7日,平安银行也下发内部通知,将对P2P类公司代扣业务进行排查,暂停直接或间接向P2P类公司提供的代扣类业务。中申网表示,此次保监会清退所有P2P账户资金安全险无论是否属实,对于P2P行业来说都是个硬伤!不过保监会与P2P的“梁子”其实很早以前就已经结下,此次消息很可能是真的。

一、保监会与P2P结下的几次“梁子”

1、2015年初,保监会发风险提示

据中申网了解 2015年2月6日,因“出现一些不良销售人员借口保单“升级”,把消费者原有保单退保并用退保金购买所谓理财收益率更高的P2P产品,然后将资金转移,给消费者带来了经济损失和理财风险的事件发生“。故保监会在官网发布《关于防范保单“被升级”为P2P产品的风险提示》。

中国保监会提示您:1.保险理财产品功能完善。2.请勿随意退保。中国保监会提醒广大保险消费者在办理有关业务时,提高警惕,谨防个别不法分子借机行骗。

2、2015年4月,保监会再发风险提示

不久后(2015年4月1日),因“发现少数P2P平台大量招募原属保险公司个险渠道的保险从业人员采用非法手段套取处于正常期的保单资金,给广大保险消费者造成了相当大的损失。”,保监会发布了《再次关注和防范P2P平台风险》的通知。

对此,中国保监会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局提示您:1.保险销售人员销售非保险金融产品需经相关金融监管部门批准。2.购买理财产品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3.防范非法集资风险4.考虑自身需求,谨慎退保。5.保险理财产品功能相对完善。

最后,希望广大保险消费者在科学理财的同时,擦亮双眼,提高警惕,谨防个别不法分子借机行骗。

3、2016年初,重拳排查险资联姻P2P风险

2016年初(1月30日),保监会印发了《关于加强互联网平台保证保险业务管理的通知》,针对互联网平台保证保险业务存在的问题,重点对互联网平台选择、信息披露、内控管理等提出要求。

《通知》拟从以下几方面规范互联网平台保证保险业务:1.要求保险公司严格遵守偿付能力监管要求,确保业务规模与资本实力相匹配。2.要求保险公司审慎选择合作的互联网平台,不得与存在提供增信服务、设立资金池、非法集资等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行为的互联网平台开展合作,同时,严格审核投保人资质。3.规范保险条款 设计及费率厘定,明确保险条款在合作的互联网平台相关业务界面进行信息披露的要求。4.要求保险公司建立严格的风险管控机制,加强内控管理及系统管控制度建设,要求保险公司与合作的互联网平台及合作的金融机构实现信息系统有效对接。5.要求保险公司定期开展压力测试,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同时,妥善处置突发 事件。6.建立互联网平台保证保险业务经营情况季度报送制度。

二、几次出手,步步紧逼究竟为何

可以看出来,保监会几次出手,力度越来越重。从简单的风险提示,到今年年初的重拳排查,尤其是近日曝出的要求‘清退所有P2P资金安全险,暂定停止此类项目’等消息,明显是步步紧逼的节奏。

据中申网统计,截至2016年2月中旬,全国P2P平台两千多家,目前对外宣称签署了履约保证保险的理财平台有:陆金所、网信理财、招财宝、宜信、诺亚财富、百融金服、乐金所、微财富、米缸金融、小马金融、财路通、财客、小赢理财、精融汇、汇通易贷、共富网、黄河金融、房金所、赢众通、金鹿财行、利民网、大麦理财、蜜蜂有钱、网金社。真正引入履约保证保险的平台不过20来家,可以算凤毛麟角。

那么为何保险公司不愿意与P2P公司合作履约险呢?

1.违法的事情不想做

中申网认为,投资损失属于投机风险,其实在《保险法》的定义中已经属于不可保风险,所以任何正规的保险公司,无论是寿险还是财产险,甚至是再保险公司都不可能合法的为投资风险提供承包服务。毕竟,财务风险的发生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投资人的主观意愿与行为导致,并不具备纯粹风险的特征,就如同保险公司不会承保任何人的赌博一样。举例来说,去年年初的时候雪球网试图向用户推广一款”跌停险“,旨在帮助股民抵御跌停的风险,结果很快保监会就约谈雪球网,并且叫停了这样一款以投机风险为保障标的的保险。

现在很多理财平台都声称为用户的资金安全投保,会有大型的保险公司赔付。但往往,这样含糊的描述多具有误导的成分。严格意义上说,很多平台仅仅是为客户账号被盗的这样的风险投了保险,并不保障由于市场波动造成的客户投资利益和本金上的损失。所以不要被”资金已投保,安全有保障“的话语所误导了。

举个例子,余额宝说自己的资金有保障:

但实际上,众安保险并不会对由于天弘基金的投资损失进行承保,毕竟余额宝的资金规模已经超过众安保险全部资产规模的很多倍。

2、赔本的买卖划不来

目前P2P的形势大家估计都看得出来,不少家平台跑路、倒闭,更有不少投资人损失惨重,在各大媒体的报道下,P2P市场在不少人心中已经是哀嚎遍野。

保险公司与P2P公司合作,完全是操着卖白粉的心赚着卖白菜的钱,本来行业良莠不齐,能合作的P2P平台就非常就有限,每合作一家也收不了多少钱,万一真出了事儿,到时候可不是几十万的保险费能够解决的事了。尚且不说经济损失,单是网络舆论带来的杀伤力就已是足够保险公司吃够苦头的了。

这么简单的一笔账再算不清楚,保险公司可就真傻了,就算保险公司算不清楚,那保监会不得赶紧出来给保险公司来一些数学课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