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工程师宁愿辞职也不帮FBI,苹果到底在纠结什么?专栏

/ 最极客 / 2016-03-18 15:10
苹果有责任帮助政府打击犯罪,但是让其纠结的是,除了要保住用户的信任和商业价值以外,美国政府的目的也并不单纯。

近日,苹果公司和FBI之间因是否解锁恐怖分子的iPhone设备僵持不下。这件事情的大致经过就是苹果拒绝创建安全性较低的iOS特别版让FBI解锁圣贝纳迪诺枪击案犯的iPhone,而加州法院站在FBI这边,给苹果施压。

苹果表示,如果他们在与FBI的交锋中处于下风,那么他们就不得不开发一套定制系统,苹果将其称之为“GovtOS”。

不过,即使FBI迫使苹果动摇,苹果的加密工程师也不买账。对于加州法院的频频施压,一部分工程师表示,他们会对这项工作采取回避态度。其他人则表面,宁可辞去苹果的高薪职位,也不会亲手破坏自己开发的软件。

乍看之下,可能会觉得苹果有一些不讲理,因为打击恐怖犯罪是每个公民的责任。但是,深究其中原因,会发现事情并不像表面看到的那样简单。苹果的强硬并非没有道理,美国政府的目的也并不只是为了打击恐怖主义那样单纯。

一、苹果态度强硬有一定道理,保住地位同时对政府有所怀疑

苹果多名员工就此次事件接受了媒体采访,而工程师表现出的对FBI的不配合态度让这场解密之战的不确定因素增多。

苹果在上个月的法庭文件中表示,如果要满足政府方面的要求,他们需要6到10名工程师并且需要1个月的时间。但是,苹果同时表示平时其内部责任分明,团队之间鲜有合作。所以如果员工拒绝配合,那么苹果要开发GovtOS就会变得更加艰难。

对于解开自己建设的安全系统的要求,美国电子隐私信息中心执行董事Marc Rotenberg认为:“在这种情况下,计算机学家被要求将用户置于危险之中,完全不符合他们的职业价值观,就像要求医生为病人注射致命药物一样”。

对于这些拥有高超技术傍身的工程师们来说,失去一份高薪工作并不会对其自身产生很大的影响,而且他们这种不妥协的态度还可能成为增加其身价的砝码。初创企业Fastly的首席安全官Window Snyder曾担任苹果安全与隐私部门的高级产品经理,他说:“如果有人试图强迫他们做超出个人价值的事情,他们很可能在其他公司找到更好的工作”。

除了辞职之外,员工们还有可能采取其他的抵制措施,比如消极怠工。尽管苹果公司和法庭目前还处在“拉锯战”中,可是一旦苹果落败,工程师们极有可能会采取类似的行动。网络安全公司RiskIQ负责产品策略的副总裁Arian Evans表示,科技行业的安全部门向来以吸引“健康偏执狂”闻名,这些人对加密这类的问题更加执着。

按道理来说,打击犯罪,是每个人应负的责任。但是,对于解锁枪击犯的设备,苹果的态度为何如此强硬?

在大数据时代,用户隐私极为重要,所以安全问题成为重中之重,也成为各种先进设备的一大卖点。但是,很多时候,这种承诺只是商业价值的体现。苹果曾在2014年坦承了曾用未公开的技术获取用户的深层数据的事实。

对此,苹果的解释是技术故障处理部门的需要。换句话说,苹果自己有用时就可以提取,但是警察和政府则无权这样做。对外宣称安全,可以让他们的产品看起来很好地保护了用户的隐私。

虽然美国政府的意思是只要求苹果破解这一部手机。但是一旦破解成功,苹果就相当于自己打脸,对全世界用户承认了“我的iOS是可以被破解并被监视的”。如此一来,苹果和其他的科技公司就会失去用户的信任,因为他们宣称的安全性将荡然无存。所以,为了自己和整个行业,苹果公司必须死磕到底。

最后,苹果向来特立独行的企业文化也不允许他们妥协。所以他们的态度非常强硬,曾任苹果工程经理的风投资本家Jean-Louis Gassée表示:“苹果信奉独立文化,同时也流行叛逆文化。如果政府试图强迫这些苹果工程师作证或采取行动,那么祝他们好运!”

苹果有责任帮助政府打击犯罪,但是让其纠结的是,除了要保住用户的信任和商业价值以外,美国政府的目的也并不单纯。

二、开发系统过程复杂,并且FBI目的并不单纯

目前,FBI与苹果的主要争论点就在于FBI想要苹果做一个后门去除iOS的限制。之前FBI发表声明,表示已经获得了案犯Syed Farook的iCloud备份信息。但是,现在FBI想要苹果抹掉限制并且暴力破解密码。

苹果用户隐私经理Erik Neuenschwander表示:“虽然这项工作难以估量,因为之前从来没有一做过,但这套软件的设计、开发、验证和部署可能最起码需要六到十名苹果工程师和职工,他们将最短要两周时间完成所有工作,不过也有可能需要四周。”

另外,为了不让这套系统干涉苹果公司的正常运转,苹果把他们放到独立的物理设备上运行。这项工作至少需要一天,还要剔除FBI的测试时间。

除了过程复杂之外,苹果开发这一系统带来的连锁反应有可能更为严重。一旦苹果选择了妥协,那么美国政府在未来极有可能以此为例要求其他科技公司提供类似的服务。

美国政府窃取他人机密早有先例,斯诺登曝出的“棱镜计划”最为典型。苹果指出,就算只针对案犯的手机开发系统,其代码销毁所需的时间远远大于开发时间。而且,苹果也不能保证一定可以将GovtOS完全销毁。即使他们从服务器中移除了底层代码,也难保知情人不记录这些过程。因此,这些技术极有可能在以后被复制并使用。

由于上述原因,苹果采取拖延战术,一边半真半假地应对FBI,一边寻求国会的帮助,是否解锁要由代表美国民众的国会来表决。因为国会表决的过程较慢,所以苹果还能争取到一些时间。

前联邦检察官Joseph DeMarco认为:“如果苹果所有编写代码的工程师都辞职,如果苹果可以在法庭上证明这种事情可能发生,那么苹果就不会或不必遵循法庭命令。如果工程师们宁可直接辞职也不愿意写代码,我认为法庭很可能认定苹果在藐视法庭”。

斯坦福互联网与社会中心加密专家Riana Pfefferkorn则表示,除了藐视法庭的罪名外,如果法官判定苹果在拖延执行法庭裁决,苹果可能受到更多惩罚。

这种事情对科技公司来说并非首例。在斯诺登事件闹得沸沸扬扬的时候,美国政府曾要求电子邮件服务商Lavabit向追查斯诺登信息的调查人员交出密匙,但后者予以拒绝。因此,美国联邦法官下令对其执行每天罚款一万美元的处罚。

该公司的情况与如今的苹果类似,最后Lavabit被控告藐视法庭。随后,其负责人为了不透露信息,选择将公司关闭。

不过,苹果的影响力不容小觑。苹果公司律师表示:“美国政府的要求从根本上动摇了苹果的核心原则,将对苹果及其工程师的自主性构成严重威胁”。而谷歌、Facebook、WhatsApp等公司均对苹果公司的态度表示支持。

看样子,苹果与FBI之间的拉锯战还会持续一段时日。而这件事最好的结局,就是双方达成一种既不侵犯用户隐私,又能将嫌犯抓捕归案的平衡状态。至于结果如何,还有待进一步的观察。

本文版权归“最极客”所有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