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高调打假,不如先把假一赔三落实到位!专栏

/ 笨手蛇 / 2016-03-18 16:25
“让天下没有难卖的假货”转变为“让假货在电商平台无处可卖”,首先需要通过电商平台在假一反三的法律权益的维护上看到更多的实际行动!

2016年315晚会前夕,阿里巴巴集团董事长马云先生现身阿里打假动员大会,大会上发言表示:“我们今天的动员大会,不是阿里打假动员大会,而是中国打假动员大会。”对着300多的阿里打假工作负责人,甚至立下了军令状:“仅仅把假货从阿里赶走,是对消费者的不负责任。要让假货没本事跑到微信、跑到京东,才是真正负责人。我们要做到他根本没有渠道销售,根本无法生产,总会有人盯上他们”......

看到动员大会的慷慨陈词,我们似乎感觉到了阿里的决心和满满的诚意了!不过,我们的老祖宗有一句古话说的好,要听其言,更要观其行!打假的论调已经到了空前高的地步了,但是是高举高打,还是只是放高调呢?这个有待打假的实际行动。

在个人看来,一度“让天下没有难卖的假货”的电商平台,从一开始就很大程度上依靠假货(或者说非正品货)而得到发展。因此,如今转向打假,从某种程度上而言是对自身的一场“革命”!如果阿里能做到马云先生所说的那个打假的水平,那简直是把与打假职责有关的政府不能干的事情都干了,那将是怎样一番美好的局面啊!

就让梦想的归梦想,让现实的归现实。当我沉浸在阿里高调打假的美好憧憬中的时候,我又看到了另外一个专业的投诉维权发布的一份2016年315白皮书的现实情形。于是,让我有这么一个感慨:阿里在高调宣布打假的时候,能不能把眼下最现实的在其电商平台发生的维权投诉的案子逐一解决落实了?与其高调打假,不如先把假一罚三这个基本的消费者维权保护法规落实到位。如此,方能彰显高举高打的决心。

根据第三方网络公益维权平台21CN聚投诉发布的白皮书,2015年3月1日到2016年2月29日一年时间内的投诉维权案例中,电商涉假的占比较高,涉假投诉,主要包括假冒伪劣商品和虚假宣传两大类。而阿里旗下的淘宝和天猫两家的公共投诉案例为304例,投诉得到解决的比例仅为26%,低于其他电商平台。对于阿里这么大的电商平台而言,投诉维权的案例数量并不算多。但恰恰是这么一些为数不多的维权案例都不能相对较高比例的得到较好的处理。在投诉维权主张中,特别是《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赋予的法定的三倍赔偿的权利,极难得到电商平台的实现。而天猫自己要求的天猫店承诺的“假一赔四”,则看上去更是天方夜谭。

因此,阿里高调打假的决心和诚意,首先就看能否在一些已经发生的投诉维权的主张方面得到有效的落地执行。否则,虽然,阿里可以利用大数据打假,也有全世界最好的打假数据分析工程师,有全世界最好的知识产权专家......,但是这都仅仅是打假的可能性。而在大数据、分析师、法律专家方面的优势,则反过来是为了推卸自身的责任而配置的。

总之,随着国家对电商的扶持力度的加强,电商对GDP贡献水平的提升,同时在强调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电商平台需要切实下定决心解决其假货的问题,让假货在电商平台无处藏身,这恰恰是电商平台的核心能力。从而,“让天下没有难卖的假货”转变为“让假货在电商平台无处可卖”。个人认为,首先需要通过电商平台在假一反三的法律权益的维护上看到更多的实际行动!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微信公众号:benshoushe;QQ公众号:笨手蛇;微博:@笨手蛇)。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