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科倪正东:互联网创业和投资的最佳时机正在过去创投

投资界 / 李梅 / 2016-03-18 17:21
其实,创业和投资还是有很多机会的,特别是那些真正找到用户痛点的,解决问题的创业公司肯定是有价值的。比如唱吧,比如最近我们看到的一些新的公司确实在那个领域没有巨头...

2016年3月18日,由清科集团、投资界主办的“2016中国互联网投资大会”在三亚举行。清科集团集结百位互联网产业投资大佬及优质创客集聚国境之南,共同探讨中国互联网产业的投资与发展。

以下为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倪正东在会上分享的精彩观点:

最近市场变化很大,我们分享一下我们对当前的PE/VC市场的十点观察。

1、这个市场确实越来越有钱,目前,中国VC/PE、天使管理的资金量已经达到了5万亿,未来五年的资金量应该可以达到10万亿。去年新募集的资金量为8千亿,去年投资总额5300亿。现在的天使基金的投资规模已经堪比以前VC的投资规模了。我们这个行业很有钱,未来的5年这个行业还会更有钱。

2、根据我个人的观察,互联网创业和投资最佳的时期正在过去,当然互联网领域还有很多创业的机会,但是我们不可能过了30年、50年还靠互联网一个领域来吃饭,这可能是我们同行需要思考的问题。

3、今年到底有没有风口?我认为今年没有什么风口,或者说没有见到大的风口,2014年最热的就是O2O、智能硬件,现在,有很多O2O投资人都遍体鳞伤。有些领域确实也成长得很快,比如互联网金融,投资中也有很多经验和教训。今年到底有没有风口,这值得大家去谈。

4、当前的独角兽公司大约一半都是假的独角兽公司,即便是成功融到C轮D轮,长到独角兽级别,但是你会发现,他们在裁员,有的很快倒闭了。当前独角兽公司有一半是假的独角兽。

5、这个行业的估值确实很高,特别是部分投机创业者,大家都不断的加码,其实大家都希望天使、A+、B、C、D每轮融资公司估值涨3倍、5倍、10倍,这个估值确实偏高。我记得很清楚,2005年不管是赶集、去哪儿,很多公司当时融资2、300万美元都不容易,那个时候觉得2、300万不便宜。现在一上来给你1个亿,可能还有更多的,2亿、3亿的,特别是具有某些大公司CEO背景的创业者,融资都是3亿、5亿起。

6、在互联网领域90%以上的公司还是2VC的模式,VC不给钱就死了当然还是有很多好的创业者,创业没多久就赚钱了,这种创业者我爱死他们了,估值当然涨得也很合理。

7、现在互联网创业的门槛相当低,但成功确实更难。2005年的三座大山也没有那么强,现在不仅仅有三座大山,还有10家、20家像58这样的中大型公司,在等着收购创业公司。

8、其实,创业和投资还是有很多机会的,特别是那些真正找到用户痛点的,解决问题的创业公司肯定是有价值的。比如唱吧,比如最近我们看到的一些新的公司确实在那个领域没有巨头的公司,比如新三板的服务公司,没有行业老大,前景很好,值得投资。而对于那些创业全凭想象、不符合逻辑的公司,即使融到VC的钱,最终也很难获得好的发展。商业逻辑其实越简单越好。

9、我们现在的市场上最不确定的是政策我们看到过去一年的时间,各种针对战略新兴板的项目基金成立,至少我亲自经历的公司有差不多20家都说要在战略新型板上市,现在战略新兴板被从十三五规划中删除,很多企业需要另谋渠道。去年末开始,VC挂牌新三板突然暂停,很多基金被LP起诉。最近,VC在北京注册一个基金都注册不了,但有些合伙制的基金不让注册,你得找个注册的地方都很难。

10、在目前的情况下,不管是VC还是创业者,我们还是练好自己的内功,这个时候没有风口,市场有很多不确定性创投行业,每3-5年都会有一个新的大变化,不管做VC还是做创业,5年前很普通的基金,现在已经成长起来.在最新的一批的投资机构中,高榕资本仅仅2-3年的时间已经发展得非常好。5年前很多创业者都是屌丝,这个年代很多都是屌丝逆袭,3到5年又是一批新的英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