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还是“+互联网”?俞敏洪说别闹了,我们会被玩死的!创投

创业邦 / 杨绚然 / 2016-03-19 15:34
到底是互联网+还是+互联网?俞敏洪认为不存在这种区分的概念,对于传统行业而言,互联网不是洪水猛兽,也不是灵丹妙药,只是帮助你做成事业的必备工具,互联网在任何领域都...

说到传统行业,就总是会提到,到底是要“互联网+”,还是“+互联网”。

3月18日,2016年中国(首届)金属产业互联网大会在上海举行。本届会议由有色网主办,而作为有色网的股东之一,俞敏洪参加了本次会议。

在嘉宾讨论环节,当主持人抛出“互联网+,+互联网,向左走,向右走”的话题时,俞敏洪说,中国喜欢玩概念,这个说是互联网+,那个说是+互联网,但他走过了硅谷,日本、德国,这几个玩互联网+和+互联网最好的国家,但从来没有听他们提起互联网+还是+互联网。

俞敏洪说:“中国人玩这种概念最后会把自己玩死的。”

俞敏洪:互联网只是工具 不能颠覆传统行业

到底是互联网+还是+互联网?俞敏洪认为不存在这种区分的概念,对于传统行业而言,互联网不是洪水猛兽,也不是灵丹妙药,只是帮助你做成事业的必备工具,互联网在任何领域都已经成为水和空气一样的必需品。

创业邦了解到,近两年,新东方在地面培训的基础上增加了自适应学习系统、智能化的学习分析系统、学生术语的大数据系统、以及学生、家长和老师之间的跟踪系统,在教室里,可以随时调用老师要用的信息,而学生可以随时随地进行答题,系统会自动分析出来这个班的成绩水平和提高程度。

俞敏洪说,到今天他也不认为他做的是互联网,还是传统产业,而互联网在某种意义上,是帮助每个人做成事业的工具而已。它有可能做到了像水一样,无处不在,没有它企业没法生存,或者像空气一样,让我们每时每刻都依赖它,这毫无疑问是对的。

但我也不认为,它有一个所谓的到底是要互联网+还是+互联网的概念。新东方典型的是+互联网,从传统的地面培训,到现在加上互联网很多系统应用。那什么叫做互联网+? 从2014年底开始,无数人认为,教育是中国互联网留下的最后一个金矿。因为它整个的教育领域,尤其是培训领域,总的产值得到了6000亿人民币,因此无数的人都用互联网的概念来做教育领域。“我听到最多的就是做出一个软件、APP,或者系统,想要聚集全国的中小学生,提供所有的教育资源,剩下的就是羊毛出在狗身上,但成功者寥寥。

俞敏洪认为不管是+互联网还是互联网+,真正取胜之道是对客户需求的了解。学习人群一般分成两种,18岁以前叫非自主自觉学习人群。18岁以后叫自主自觉学习人群,对于非自觉学习人群而言,家长和学生们的需求,并不是有题做,能够在互联网上听讲,而是真提高分数。而且,中国的学生中有95%是不喜欢学习的,所以很难通过互联网自主学习,因此纯粹的互联网不可能对他们产生太大的作用。此外,如果这名学生他在网上找到认可的老师,就不会再找第二个,因此看似高频,实则低频。

反过来说,三年前,新东方除了一个网站之外是没有互联网的,三年以后的今天,互联网已经进入了新东方每一个毛细血管,变成了新东方有机体的一部分。

而对于有色网来说,也一定需要强大信息透明能力、全球性整合能力、资源之间配置能力、金融体系互相置换能力,路路打通这样的体系;一套基于互联网系统化、信息化、全球化、标准化,自主商业模式为前提的路线。

同时,俞敏洪还强调,无需过分担心互联网带来的冲击。未来的传统行业应该是拥抱互联网共同进步,而互联网不可能颠覆传统行业。

原腾讯高级副总裁吴宵光:互联网和传统行业的结合还有很大的机会去挖掘

原腾讯高级副总裁吴宵光则认为,互联网和传统行业的结合还有很大的机会去挖掘。他说,过去一年里面,互联网这个行业越来越多走入到跟传统行业企业融合的领域,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2015年是O2O竞争最激烈的一年,我们也看到很多B2B的领域在去年开始是投资的热点。O2O的服务在白蚁,B2B交易平台包括金属类的行业在数十万亿的市场,包括钢材、煤炭、化工等。巨大的产业非常复杂,但是今天没有完全被在线化,这是我们作为投资者应该看到的巨大未来创新机会。

此外,随着移动化、支付Saas的普及,重构供应链将成为整个传统产业转型、流通领域的巨大机会。

上海有色网CEO 范昕:行业等待的是一个临界点

上海有色网CEO 范昕说,一个企业并不在于“互联网+”还是“+互联网”,实际上这种变化一直在发生着。

在传统企业和在互联网技术两条线上都在发生,很可能在一个企业内部同时在发生和发展。而且只有等到它到了一定的临界口,它才会产生质变。

我们从事电商是自2000年开始的,但在2000年-2010年期间B2B的演变是失败的。所有的信息收集和快速处理,还达不到那么一个临界口,所以我们看不到一些产业的革命性变化。但是最近的发展非常快,这个临界点的到来可能会比我们想象当中来得快。

2016创新中国海外行首发站德国火热报名中!聚焦中德创投机遇,领略“德国制造”高科技,深度体验工业4.0范儿创业之路。立即报名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