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万恶不赦”的刷单说几句公道话专栏

砍柴网 / 徐戈 / 2016-03-20 17:23
普通消费者实质上反对的是买到假冒伪劣的商品而不是刷单。刷单跟卖假冒伪劣商品没有半毛钱关系,更谈不上让普通消费者利益蒙受损失。

QQ截图20160320111543

大伙儿都知道了,央视315花了很大篇幅曝光了“刷单内幕”,不少人顿时就感觉无形中被无良商家们戏耍了,一股怒气直冲脑际,当然也有些心细的同志一听到刷单小头目年入60万,更多的是后悔自己没能掺和一脚捞上一笔。

俺很早以前就提笔想弄一篇文来说说这个话题,但是苦于码字太费神,就一直搁置了,315一爆各路解读悉数露面,不少都是政治正确的废话空话套话。

本贴面世可谓激于义愤。

刷单是什么?

说事先定义,今天说的是电商平台的刷单,不是那种个人拿两三个手机,享受多次新用户优惠的占便宜行为,也不是以养家糊口、甚至是发家致富为目的,不择手段套取平台补贴的另类职业刷客(容易带坏小朋友,不表)。

“刷单是店家付款请人假扮顾客,用以假乱真的购物方式提高网店的排名和销量获取销量及好评吸引顾客。一句话来解释就是,除了不发真东西,其他的环节都是正常购物的流程。”

关键性的一环就是发货的时候发的是空包,发空包一般两个套路:

NO.1 真实发货:这里的真实货到当然不是发真实的把商品出去了,而是由平时真实使用的快递帮你发一个空包过去,就是事先准备好空包裹(或者塞点垃圾什么的),然后像正常发货那样,由快递公司来收取。这种方式可以说是最安全的,已经基本上可以说是真实发货了,但是这样做最大的问题就是成本问题,

一般这种发货的成本在3-10元不等,这个价格是由发货方和当地快递员的合作程度决定的,如果平时就量大,价格就会很低。

NO.2 网络代发空包:这一种是第一种的“升级版”,不用再生活中自己发送空包,就需要在一些网站上注册,填入物流信息(包括发货地址和收货地址),马上获取一个单号,就可以使用这单号在淘宝点击发货。这种方式的好处就是简单,成本低,非常适合刷单使用。

刷出销量和好评,对店铺是个综合性的提升,最显而易见的好处就是店铺信誉提高,宝贝搜索排名提升获得更多曝光,而销量和好评作为消费者做出决策的参照物直接促进成交转化。刷单作为一种推广手段,起初一般用来做新店铺或者新上货品的冷启动。当各大电商平台的竞争日趋白日化,刷单几乎成为店铺运营过程中的常规动作。

刷单能治吗?

可控,没治,刷单是电商平台之“癌”。

光看定义不少人认为刷单似乎是有法子制止的,但实质上无论你反刷单的机制如何高明在逻辑链条上刷单都无可避免。因为刷单模拟的是真实的交易流程,本质上也是买卖双方的一种“交易”,刷手拿服务费卖家得销量好评,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就算有惩治机制,如果不打入刷单组织内部,对于一笔交易是否涉嫌刷单难以界定。

反刷机制的增强只能提高刷单门槛的门槛和成本,而无法从根本上消灭刷单,尤其是对比真实买卖还“真”的人肉刷单,根本无计可施。电商平台各色牛逼反刷机制,作为平台的一种治理手段,用不用怎么用完全基于平台的综合收益。

其次,在某些情况下一定限度的刷单本身对平台长期来看是有利的,是对平台内容的有利建设(这么理解,给消费者造出一个如梦似幻的购物天堂),能够促进销售额的增长。

反刷机制为何无法禁绝刷单(以京东为例):

针对刷单,京东反刷单系统的能量主要集中在以下三个维度:对参与刷单的账号,建立风险评估和异常账户识别模型,对参与刷单的账户进行限制和惩罚;识别刷单的目标店铺、商品,对其进行历史跟踪、降权、惩罚;建立独立的反刷单运营团队,针对系统识别和人工举报的刷单行为,进行核实和惩罚处理,并将结果反馈给识别系统,从而使识别系统自动地学习到新的人肉刷单特征和识别办法。

见招拆招:

首先,刷手若模拟真实购买者,甚至比真实用户的购买习惯还逼真(比如要求货比三家、要求最低的浏览时长、要求滚动浏览高度及停留时间等),我这样的糙老爷们一般直奔主题看下展示页就下单了,这么一比是不是得把对你们平台最放心的那波用户全关“异常账户”里头?

第二条没啥可说的,正常逻辑;

第三点的人工举报刷单怎么看都像笑话,况且系统再牛逼也不能把有正常购物习惯的账号当异类处理了。来个终极大招吧,就算平台方有反刷的火眼金睛,卖家一刷就能给逮起来,最终的结果是什么呢?新的产品类目以及新店铺较难完成冷启动,平台内容显得凋敝看似人气冷清,销售总额必定受影响,长期来看对平台是巨大的损害(这是禁绝刷单的情形)。卖家活不下去谈何平台,买家自不必说,你让我一次不痛快试试。

买家该慌吗?

慌个丁日,之前俺在《如何把握网路营销的命门》一文就说过了,营造出来的成交氛围与出售的商品好坏并没有直接关系。普通消费者实质上反对的是买到假冒伪劣的商品而不是刷单。刷单跟卖假冒伪劣商品没有半毛钱关系,更谈不上让普通消费者利益蒙受损失。刷好数据既可以卖假货坑爹也可以卖优质产品赚良心钱,就像善意的谎言——如果我不卖命的打扮自己,你就无法发现我的美。

真实世界很微妙,不消说法律,道德也不好横竖一刀切个是非。在这个场景,最好的办法就是以结果论,以消费者是否买到称心如意的商品论。

作为正常的买家,擦亮眼睛,冷静看待销量,好评,店铺信誉等参照物,综合品牌,店家人品等多个维度进行判断。同时,记得留下自己的客观评价给后来者做参考。

此外平台一般还是倾向于讨好消费者,不敢懈怠。

送几句话给卖家

对于卖家,不管怎么玩,起码的操守还是要有的,因为你没节操捞一笔的收益绝对小于被打击的成本+机会成本。而且俺也乐于看到平台织造更严密的制度之网将乱来分子彻底清除,不姑息。

但有些话还是不吐不快——

1,店铺刚刚开张,没人敢吃第一个螃蟹,刷个单做点铺垫怎么也说不上十恶不赦。

2, 现实中似乎大多数人都很乐意给信得过的新开淘宝的亲朋好友“刷”个单。

3, 平台不能对某些行为赶尽杀绝并不意味着你可以为所欲为,但你可以坚持死不要脸卖好货。

4, 一个脑子门清的卖家应该是变着法将美好的事物带给买家,注意积累自己的口碑,有一票死忠粉,刷单的钱都能免了。

5, 在信任危机面前,尝试拓展不同的入口,如以专业知识,技能等内容甚至自身人品做背书,反而是新的机会点。 

平台呢?

传闻最早的时候,平台没有流量,淘宝的前几笔交易还是马云的家属刷的。为的是什么?是给商家信心。好不容易有人来开店,咱得想办法留住他们啊!所以马云可以算是刷单的开山鼻祖。

平台要想搭建一个生态系统,就注定不可能在任何问题上玩一刀切,水至清则无鱼。至于有些人大呼在美国是绝对不可能出现刷单这样违背诚信的行为,我想说的是,就算这属实,也绝对不是美国人民有多高尚,而是其背后围绕诚信有一套规则在约束——违背诚信的成本大大高于失信的利得。

若刷单肆无忌惮,有毁掉平台声誉的危险,同时平台官方推广渠道盈利受影响。这意味着,平台有一定的宽容度,但绝不意味着商家可以乱来。

比打击刷单更紧要的是严控商品质量,打击假冒伪劣,这真正关乎平台生死存亡没有半点商量余地。如果平台上的货品质量不成问题了,一个新店躺在那不少人可以大胆吃螃蟹了,伴随反刷单机制的强化店铺对刷单的关注度自然会降低。

至于平台对刷单的态度,大家自己去搜搜资料就是了,花边料也有不少,比娱乐八卦带劲多了。

话题太大,挂一漏万,只是想尽可能给大家一个不一样的视角来看待刷单这个现象。

以上

文/徐戈,撕逼拜山头,微信公众号——daai1024,老徐有话说。微博:@徐戈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http://upload.ikanchai.com/avatar/000/00/61/55.jpg

徐戈

徐戈,未来学家,网络营销魔法师,互联网观察员,致力于用野路子给正经人安一双洞悉互...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