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待发令枪响 银行PE梦渐近金融

经济观察报 / 刘艳 / 2016-03-22 11:16
多年来,银行绕道参与股权投资分食其高额收益。对于股权和债权两种不同的投融资体制,在当前的条件下,投贷要联动,面临诸多问题。一位国有大行人士向记者表示,“监管部门...

今年“两会”期间,银监会副主席曹宇表示,投贷联动进展顺利,首批试点很快就要公布,将会选择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进行试点。

这一表态意味着银行圆梦PE版图为期不远了。其实,银监会关于投贷联动的表态不时发出,去年5月的政策吹风会上,副主席周慕冰表示银监会正在研究“投贷联动”机制,鼓励条件成熟的银行探索建立科技企业金融服务事业部。

西南区某银监局人士向记者表示,“细则没出,我们还在等。”而另一省市的银监局人士则直接告诉记者,“此前局里还开会讨论,准备筛选出一批银行申请试点,但是现在没什么进展。”

曲线介入

实际上,银行已经通过多种方式参与到股权投融资的链条中。受政策法律的限制,国内商业银行不能进行直接股权投资业务,但是目前市场上银行参与PE链条的方式各式各样,银行与股权机构合作或者银行多渠道介入股权投资业务。

早在2006年底,中国银行就通过在香港的中银国际投资成立了渤海产业基金,建设银行旗下香港子公司建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则同样返回国内,设立了建银国际财富管理公司。

此前招行成为滴滴打车的战略投资者时,一位PE人士告诉记者,此项战略投资即为招行下属的一级子公司招银国际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招银国际”)进行的投资。而知情人士向记者提到,“招行与招银国际在联动上,客户以招行谈为主,要是觉得客户不错就发放贷款,同时让招银国际持有其股权,相当于把股权也拿在招行手里,会签一些对赌协议,如果业绩指标达不到或者还不上款,招银国际就想办法退出股权,贷款和股权是关联的。”

实际上,对于银行而言,一方面其私人银行的客户或为私募LP的优质资源,另一方面银行线下的网点渠道等为PE提供潜在的项目资源也不是没有可能。比如招行的“千鹰展翼”计划,“起初是从深圳本地按照一定的财务指标、规模寻觅千家中小型成长企业,招行在贷款、结算等方面做支持,为它们介绍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渐渐的入选企业数目越来越多。”一位招行人士对记者说道。

现在,在银行经营环境面临新挑战下,如金融脱媒进一步加剧、利率市场化深入推进、互联网金融异军突起、跨界渗透加剧竞争,导致银行息差空间进一步收窄,银行净利息收入占比不断下降,银行在业务模式上的创新愈加紧迫。

而另一方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风起云涌,越来越多具有高成长性中小型科技创新企业崭露头角。但商业银行惯于抵质押的债权融资模式对于这些轻资产、小规模、新模式的微观经济主体的不相适应性却越来越明显。基于此,投贷联动被监管层提上议事日程。

同时,近年来,多家商业银行涉足的产业基金也能以股权的形式投资项目。这类产业基金通常由银行和政府或者上市公司合作设立,针对某个产业领域设立结构化基金,由银行理财资金对接优先级,劣后兜底。其操作方式更为灵活,能以股权和债权投资项目。不同的项目,政府的支持力度不一,有的提供信用背书,有的则直接出钱。

在2015年平安银行的年报发布会上,平安银行管理层特地强调产业基金此类业务创新业务,平安银行与国企、上市公司、主流的优质客户、政府建立了广泛、深入的合作关系,取得了一批核心客户,在这个过程中又构建了客户产业链、供应链和区域客户集群,从广度上来讲,将平安银行的客户群延伸得更加广泛,为后续持续发展在客户层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投贷联动难题

多年来,银行绕道参与股权投资分食其高额收益。对于股权和债权两种不同的投融资体制,在当前的条件下,投贷要联动,面临诸多问题。一位国有大行人士向记者表示,“监管部门不允许银行直接持股;银行也没有专业能力,持股要派董事等等;银行是做债权业务的,如果债权出现问题,可以核销回收,如果是股权经营出现问题是要承担风险的。”

上述国有大行人士还向记者强调,银行一直在曲线尝试股权投资,但要求强担保,担保包括但不限于大股东回购、第三方兜底、劣后兜底等等。一定意义上来说不能算是纯粹意义上的股权投资。

而一位PE人士则直接对记者说道:“银行和PE协调起来比较麻烦,一个是债权收益型,一个是股权风险型,万一投的公司垮了,债权怎么办?总不能让股权兜底吧?不兜底,债权凭什么无风险放款?这是两套不同的风控标准。”

再者,银行做的是大规模信贷,股权需要管理企业,精耕细作,投完之后怎么管理对银行而言也是一个挑战。

耶鲁大学金融经济学教授陈志武认为允许商业银行进行股权投资特别是创业阶段的股权投资是很大的错误。银行是一切稳定的基础,各国要想尽办法保证银行的稳定,一旦让银行参与股权投资创业投资,就容易把股权市场的折腾传导到银行。

国际上,美国的硅谷银行和英国的中小企业成长基金都是投贷联动的典型代表。以硅谷银行为例,它以股权或者债权直接投资特定领域处于创业初期的企业或者将其资金投给风险投资机构,由它们完成风险投资。上述PE人士向记者说道:“海外没有政策支持、没有政府兜底、而且利率市场化,只能通过其他方式赚钱。”

浦发硅谷银行被视为国内投贷联动试水的开端,其业务模式的核心在于通过持有部分企业的认股权证,在给企业贷款的同时通过合法方式享受股权升值带来的权益收益。认股权证是在满足一定的条件情况下有买股的权利的凭证。这被视为银行的风险抵偿方式,但其在中国现有的法律环境下依然面临着许多难题。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