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晗代言业界首款云笔记本,联想小新将引领PC行业专栏

/ 城宇 / 2016-03-22 11:25
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PC产品也迎来了转型与更新换代的契机。近几年,市场中出现了各种创新型智能科技产品,可以说在过去的几年中我们作为自媒体,见到的智能硬件产品要远...

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PC产品也迎来了转型与更新换代的契机。近几年,市场中出现了各种创新型智能科技产品,可以说在过去的几年中我们作为自媒体,见到的智能硬件产品要远远超过前十年数码产品的总和。智能电视、智能汽车、智能家居,你能想到的任何东西都在以智能形态的样貌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之中。传感互联与万物互联的新科技时代特征正在大势所趋下向我们袭来。作为PC行业头把交椅,联想也看到了这样的发展前景。于是,一款带有“云笔记本”标签的联想小新笔记本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那么,作为业界首款,又是小鲜肉鹿晗代言的联想小新,我们为什么说这将会引领PC行业发展?

90后和00后用户激增,催生全新需求

说到联想小新这款笔记本就不得不提3月17日在北京联想召开的发布会。与以往的科技或数码产品发布会不同的是,本场发布会可谓将粉丝、媒体的口味完全吊起,现场互动感十足,而之所以能够达到如此的效果与一个超人气偶像的出现不无关系——鹿晗。作为年轻用户和粉丝关注的焦点,鹿晗出现在活动现场,并以“小新青年盟主”身份登场。作为自媒体,同样也是发布会的旁观者,在感受现场震耳欲聋的粉丝吼叫中,我也着重观察了一下,现场90后、00后人群成为主力人群,学生和刚刚工作的年轻人组成了生力军。

对于他们而言,互联网的影响可以说体现在衣食住行的各个层面,手机和PC产品几乎成为他们学习、工作和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因如此,他们对于这些产品和互联网的依赖度相比任何时期的人们都更高更强。而大部分90后、95后甚至00后对于笔记本的需求也从最初的追求良好性能、外观设计颜值高等等,拓展为越来越注重产品之间的连接性。虽然目前笔记本市场中产品种类繁多,但能够真正满足这些年轻用户要求和需求的产品还很稀缺,甚至是一片空白。

联想小新应运而生,云笔记本的全新体验

我们常说“需求催生产品,产品引领创新”。恰恰是因为有了上述所述的年轻人的需求,于是联想小新应运而生。作为业界首款云笔记本,联想小新Air系列笔记本将设备和云服务紧密地融合在一起,实现的是跨设备之间同步共享,这样的创新功能可以更好的满足用户在各场景应用的需求。同时因为互联网的发展迅猛,联想小新将LTE技术和云服务应用于笔记本电脑上,实现在没有Wi-Fi或外接网卡的情况下,仍能随时随地轻松联网,并将数据实时同步云端,可以说联想小新充分利用互联网给用户带来云计算的福利。

在现场的实际体验中,我们发现联想小新Air系列,为每位用户提供了100G大容量云盘,网络同步速度没有限制,文件实时编辑的体验相当顺畅。而联想云盘通过跟Windows系统的高度整合,使用起来更像是一个电脑的本地硬盘。在联想云盘中对文件实时编辑后,任何编辑修改都会自动同步上传到云端,还可以在多个设备之间同步共享。

比如,我们在现场使用联想小新Air撰写新闻文档,联想云盘就会自动将文件同步至云端,并将所有的编辑和修改内容自动同步保存。当我们回到办公室或者家中,后续对文件进行编辑和修改时,只是任意打开了一台电脑登录云盘,之前编辑的内容就自动出现在了电脑上。如果是以前,可能还得需要像U盘、数据线或其他传输设备介入,但是今天这些外设的影子都见不到。

除了对于有实时编辑文件的用户很有用之外,喜欢拍照和美图的用户这次也颇为惊喜。联想云服务配备了照片大师软件,常规的修图功能自不必说,我们在现场拍摄的产品或鹿晗的照片,通过联想云服务直接将移动设备中的照片,自动极速同步到软件图库中,通过联想云服务的“一键冲印”功能,用户可在小新Air上完成照片冲印。显然,因为有了软件图库和云平台加入,像珍贵照片丢失这样的问题将再也不会发生。我们常在手机行业听说“一键换机”,这次联想在PC行业也带来了同样的功能,将旧电脑上的常用软件、个性化设置迁移到小新Air当中,这些只是动动手指这么简单。

PC不能坐而不动,行业未来全在云里

在此前不久的一次媒体聚会上,有些媒体人认为当今是智能手机大行其道的天下,PC和笔记本的作用和职能较以前而言有所下降。事实上,这和PC行业的整体发展以及全球背景有很大关系。然而我们说,在万物互联的时代,如果还按照以前的发展思路“以静制动”显然已经不能适应飞速变化的这个世界。就连传统行业都在变和动,知道要拥抱互联网,搞个“互联网+”,作为前沿科技的PC行业更不应该坐而不动。所以,联想小新可以说带了个好头,PC行业的未来一定不是在“本地”,肯定是在“云里”。

从这个角度来看,PC行业包括笔记本也应该满足全新的年轻一代的需求并开始动起来,也就是转型。就像联想集团副总裁柏鹏所说,“小新Air属于重磅产品,是全新互联网模式为年轻人打造的云笔记本,将来也一样,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开始和转型,将来有更加新的产品形态。年轻人对不同的产品形态有不同的需求,通过小新可以更好和年轻人做深度的沟通和互动,相信将来我们打造的产品更有客户属性和针对性,这方面会有让年轻人满意的产品持续推出。”显然,联想已经动起来了,已经在根据不同用户的属性和需求进行转型。

而为了让产品自身动起来,也为了加强产品品牌和粉丝用户之间的互动性。鹿晗的代言就起着创新和相当重要的带动作用。很明显,鹿晗小鲜肉般的年龄、帅气的外貌、开朗随和的个性与联想小新都可谓十分匹配。谈及为何找到鹿晗代言,联想集团副总裁赵泓是这样解释的,选择代言人时,最初的构想就是要找到在年轻人里极具代表力的。鹿晗具有一种特别青春、朝气的男孩形象,这更能代表联想希望展现给年轻群体的价值观,而不是天天泡在网上、抱着手机、不善于与人面对面交流。

明星代言其实由来已久,但选择一个与产品调性相符的代言人除了可以带动产品推广外,更是对品牌内涵的最好诠释。当然,除了自身动起来,包括通过产品完成转型,邀请符合品牌调性的代言人之外,PC企业乃至行业要想拥有美好的未来,则更要做到万物互联,形成完整的价值产业链与良好的生态系统。联想小新的出现对于行业又有哪些影响或者借鉴意义呢?为什么说联想小新将引领PC行业?

第一,联想小新对于联想和行业而言,属于战略性产品,代表着产业转折的方向,具有很强的里程碑意义。第二,作为一款专为年轻人从头到尾打造的全新笔记本产品,配置和功能包括云服务等,将带动中国超轻薄笔记本产业的变化,促使产业格局随之改变。第三,就像上面提到的,PC行业的未来全在云里,将产品硬件和云服务软件做深度整合,这才是笔记本和PC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很可能由此引发业界其他产品的跟随效应,从而达到引领行业发展的真正意义。

----------------------------------------------------------

城宇自媒体:百度百家、今日头条、腾讯新闻、搜狐新闻等20多家

微信公号:ksms2046】最接地气的手机体验自媒体

分享互联网、智能硬件等业内动态,顺手点评影视娱乐和房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