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港互动签约《捉妖记》,顶级IP衍生的尊严之战专栏

/ 李安嶙 / 2016-03-22 23:37
作为文娱领域观察者,我个人认为:“目前全球IP衍生市场的最大的趋势就是社群化衍生。比如《魔兽世界》游戏连接电影化的衍生过程,暴雪公司第一计算的就是《魔兽世界》游戏...

001

 

3月22日,蓝港互动在北京举行了《捉妖记》IP签约发布会,宣布与安乐影片达成合作,将研发《捉妖记》正版IP手游。蓝港互动集团总裁廖明香、安乐(北京)电影发行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晗以及电影《捉妖记》导演许诚毅共同出席发布会并进行圆桌对话。《捉妖记》是由许诚毅执导,白百何、井柏然、曾志伟等主演的2015年票房冠军电影,累积票房达24.38亿,其主角虚拟形象胡巴更以可爱呆萌的形象深受全年龄段观众喜爱。此次蓝港互动签约的手游改编权,包括了《捉妖记》以及已经开始筹备的《捉妖记》第二部。

 

游戏、动漫、电影、电视剧很多作品被“二次元”改编与衍生。在游戏连接电影化的IP衍生过程,《寂静岭》、《生化危机》、《杀手:代号47》、《街头霸王:春丽传奇》、《极品飞车》、《古墓丽影》等十来部好莱坞经典电影,都是游戏连接电影化的IP衍生杰出代表。同样,电影连接游戏化的IP衍生过程,《X战警前传:金刚狼》、《中土世界:暗影魔多》、《星际传奇:逃离屠夫湾》、《绿巨人浩克:终极毁灭》等诸多游戏,凭借角色还原度、游戏可玩性、制作精良度、游戏开拓性等多个维度的突破,成为了超越原作的经典IP衍生之作。

 

蓝港互动作为国内排行前列的移动游戏研发商与发行商,也早在上市之初便提出了“大文化大娱乐”战略,“蓝港互动将逐步渗透娱乐化,未来会有更深入的布局”,在这一次签约电影《捉妖记》进行手游IP衍生进一步被印证。《捉妖记》作为一部累积票房达24.38亿超级IP电影,蓝港互动对其进行IP衍生后,手游《捉妖记》能否超越电影原作的艺术表现、商业价值也是备受瞩目的,手游《捉妖记》是一次国内IP衍生的耻辱,还是一次超越原作的神作横空出世,时间都会去证明。

 

<blockquote>

电影改编成游戏,超远原作的衍生尊严

</blockquote>

游戏、动漫、电影从内容生态上而言是不分家的,相互交叉衍生的好处是“以最低的商业成本,获得最大化的价值”。但是在衍生的过程之中,许多交叉衍生的作品往往落了一个“烂片”与“烂游戏”的称号,特别是在游戏连接电影化的过程,很多游戏玩家无法接受游戏世界的英雄的真人版电影角色与剧情,最后沦为衍生败作,不但在电影上无法获得商业价值,在原本游戏玩家的心中,游戏本身也变得黯然失色。

 

相对于游戏连接电影化,从电影改编成游戏要简单许多,也往往更容易成功,但是在诸多层面,依然面临超越原作的衍生尊严之战。在电影改编游戏时,一些特殊的动画必须做到天衣无缝的高度还原原作画面,《捉妖记》人物、剧情、故事的原作画面还原都是影迷关注的重点。优秀的电影衍生游戏作品,可以借助程序制作实现现实世界中不可以完成的视觉角度与画面动作,从而使玩家获得超越原作的游戏体验。

 

电影与游戏交叉连接化的IP衍生,往往就是超越原作的尊严之战。世界顶级的超级游戏IP《魔兽世界》,在连接电影化的《魔兽》大电影的衍生过程,时间长达11年,自然可以从中洞悉IP衍生的不易,衍生的成败事关尊严与荣耀。

 

虽然电影连接游戏化不是那么容易,但是总有些人前赴后继的作死,其结果就是衍生者的执行能力远跟不上概念设计,衍生者总能成为游戏界一个又一个的耻辱。而当衍生者开始遗忘与放弃原著,进行二度创作时,伟大的IP衍生神作却可以会横空出世。IP衍生有时候像赌博、进行拥有超高人气与票房的《捉妖记》这样的顶级IP衍生,从理论上是可以成就一款超级人气的游戏巨作,并在商业化与超越原作的尊严之战中获胜的,更何况这位进行电影连接游戏化的IP衍生者是蓝港互动。

 

<blockquote>

社群化衍生趋势,成就手游巨作

</blockquote>

在国内衍生与版权化运营领域,诸多超级IP都进行了全方位的IP衍生,中国四大名著中的《西游记》、《三国》、《水浒传》因作为文化遗产的特殊地位,进行IP衍生的经典案例之多,也创造了长期不朽的商业价值。

 

作为文娱领域观察者,我个人认为:“目前全球IP衍生市场的最大的趋势就是社群化衍生。比如《魔兽世界》游戏连接电影化的衍生过程,暴雪公司第一计算的就是《魔兽世界》游戏、书籍、玩具、周边衍生品的社群用户的规模,当同样热爱魔兽的爱好者达到一定基数之后,才可能进行社群化IP衍生,去影响更广泛的人群从而实现商业目的。《捉妖记》在大数据层面,蓝港互动对其进行手游IP衍生,基本达到了社群化衍生的标准。”

 

作为一款东方奇幻题材电影IP,《捉妖记》在2015年创造票房高达24.38亿,成为当年票房冠军。截止目前,《捉妖记》在腾讯、爱奇艺、乐视等国内大视频平台的播放量累积已经高达7亿次,百度指数最高峰值达到66万,粉丝群高达6000万人;而与电影相关的主演在社交媒体的粉丝也高达6000万,足以可见《捉妖记》在影迷心中的广泛影响力与目前所建立的超级IP价值;同时,《捉妖记》在受众层面的数据也十分适合衍生,《捉妖记》的男女观众性别各占一半,其年龄主要集中在18-29岁左右,学历以高中、本科居多。电影核心受众层大多喜爱在闲暇时间关注移动游戏,且女性玩家多喜欢养成、闲置、消除类手游;男性喜欢射击、ARPG类手游。

 

蓝港互动是国内移动游戏研发商与发行商,在游戏制作层面拥有资深的经验,在角色还原度、游戏可玩性、制作精良度、游戏开拓性等多个衍生需要考虑的维度,都可以表现的十分出色;此外,《捉妖记》作为电影IP拥有超级的人气,在社群化衍生的过程之中,也势必影响到更多的游戏玩家参与其中,超越原作的衍生尊严之战虽然悬念重重,但蓝港互动势在必得。

 

李安嶙,独立思考的互联网观察者,知名专栏作者,自媒体


他是阅读量超过4500万的专栏作者,文章见百度百家、今日头条、界面新闻、蓝鲸TMT、艾瑞专栏、钛媒体、搜狐新闻、新浪创事记、IT时代等国内数10个顶级专栏,文章转载与合商务作加个人微信号:lianlin8866。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