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观 | 苹果加密技术再升级,对撕FBI,你支持谁?专栏

砍柴网 / 互联网新鲜事 / 2016-03-23 11:41
在苹果与FBI的“加密解锁”之战尚未分出胜负之时,苹果又向美国专利和商标局申请了一项新的加密专利,该专利可以让加密数据更难以破解,并且已经被美国政府批准通过了。大...

苹果与FBI的“加密解锁”之战尚未分出胜负之时,苹果又向美国专利和商标局申请了一项新的加密专利,该专利可以让加密数据更难以破解,并且已经被美国政府批准通过了。大苹果实在是很威武,网友们纷纷表示,这明明是赤果果的挑衅啊!到底谁胜谁负还未可知,不过各方态度都很明确,或许能看出点端倪。

导火索是什么?

路透社报道,美国地方法院加州中心区的地方法官要求苹果帮助美国联邦调查局(FBI)解锁一部苹果iPhone 5c手机,该手机机主,塞得·瑞兹万·法鲁克,是去年十二月发生在圣贝纳迪诺市(San Bernardino)枪击事件的两个凶手之一。

为什么开撕?

多年来,在法院的要求下,苹果已经解锁过数十部手机,帮政府再多解锁一步看似也不是什么大事。

而且,iphone5s之前的机型,没有内置特殊加密芯片,这就意味着,理论上,苹果是可以再次通过特殊手段进入该部iphone5c手机,帮助政府拿到资料的。然而,法鲁克的手机,是一部装载了iOS 9的iPhone 5C。

在iOS 8之前的旧版iOS上,苹果有能力绕过用户的密码,将手机解锁,获取手机上的数据,可在这一iOS 9系统中,用户如果设置了秘密,为了防止有人通过蛮力破解密码,可以在设置中开启“连续10次输入错误秘密将抹掉所有数据”,也就是说,如果输入错误密码一定次数之后,手机里的秘密将会被自动擦除,成为真正的“秘密”。

最重要的是,在这样的加密系统之下,手机把用户密码和密钥“结合”起来,创建出一个密码密钥,用来保护和解锁该设备上的数据。因此,就连苹果自己也无法绕过用户的密码来获取数据。

所以,这一次,政府并非跟从前一样仅仅要求苹果破解密码,而是要求苹果公司制作一个特别的操作系统版本,在固件中留出”后门“,允许尝试数百万个密码,绕开苹果的加密技术,然后把这个版本安装到凶手的涉案手机上。

然而,苹果公司拒绝了,然后FBI炸毛了,然后——开撕! 

各方态度如何?

苹果公司

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公开回应了法院的命令,他在苹果官网上发了一份公开信,题目叫做“给我们客户的一封信”,对政府措辞严厉,并且讽刺意味相当浓厚,而且库克摆明了对政府的说辞表示质疑,他写到“FBI要求苹果在iPhone构建一个后门。”“FBI也许使用了不同的措辞来描述这个工具,但毫无疑问的是,开发这样一个iOS版本,并以尝试无数次密码的方式绕过安全设置,其实就是创造了一个后门,”库克写到,“虽然政府会说,就算是对于这个特殊案例,他们也会限制密码输入次数,但是没人能保证政府会不会这么做。”

因为之前他们有配合过执法部门告诉过iPhone手机里苹果ID的密码,但是当政府获得了这些信息之后,不到一天时间就把密码给改掉了,这种行为让苹果不愿意使用某些解决方案给设备解锁,并且,用政府说的解锁方案,会影响到最新的iphone。

原来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也难怪苹果会拒绝。

警长炸毛

佛罗里达州波尔克郡警长格拉迪·贾德(Grady Judd)对库克的态度表示愤怒:“你的商业模式不可能是,‘我们不关心联邦法官或州法官说什么。你看,我们凌驾于法律之上。’苹果CEO需要知道,他不可能凌驾于法律之上,美国的任何人都不可能。而如果苹果拒绝,我会逮捕苹果CEO。我会逮捕这些流氓。”

由此看来,苹果公司的拒绝似乎是把政府惹急了,库克已经被定义为“流氓”,确实让人有些啼笑皆非。              

苹果"盟友"

Facebook发表声明——我们谴责恐怖主义,并且声援受害者。在我们的服务里,不会出现赞美,提升,或计划恐怖主义的行为。我们也感谢执法部门为保护人们安全所做的重要工作,也了解其中的困难。当我们收到执法部门的合法要求,我们也会遵守。然而,如果要求企业削弱他们系统安全,我们则会不断地、积极地反抗。这些需求会创造一个令人心寒的先例,同时也会阻碍公司确保他们产品安全所做的努力。

谷歌首席执行官,桑达尔·皮查伊——“我们构建安全产品来确保用户信息安全,但也会基于有根据的法律命令让执法部门访问数据,”“……但是,如果要求公司强行侵入到用户的设备&数据,那就是完全不同的事情了。而且,这也可能导致一个很可怕的先例。”

行业组织“改革政府监督”发表声明——(该组织旗下公司包括美国在线,苹果,Dropbox,印象笔记,Facebook,谷歌,领英,微软,Twitter,以及雅虎),科技公司不应该被要求再其服务和产品内构建后门,必须要确保用户的信息安全。”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扎伊德·侯赛因——除了迫使苹果开发软件,削弱其手机产品的安全性之外,司法机构还有很多方式可以调查凶手是否有同谋。解锁手机既有助于政府部门,也可能有利于犯罪分子。对于意见的自由表达以及隐私权,加密和匿名性将是必要的。如果没有加密工具,生活将受到威胁。

除此之外,还有16家科技公司”联名上书“司法部,公开支持苹果,事实上,除了比尔·盖茨,大部分科技大佬都选择了站在苹果这边,当然,他们都拥有大量的用户隐私信息,很明显,整个互联网行业都是站在无条件保护用户隐私这边的。                                          

FBI“盟友”

加州参议员戴安妮·范士丹——如果苹果不遵守FBI的要求,那么她就会和另一位参议员理查德·布尔“推动改革法律,使其成为一项基本要求。”

参议员汤姆·科顿——“很遗憾,蒂姆·库克和苹果的立场已经显示,他们不愿意妥协,那么对于这个问题,立法可能是唯一的解决方法了。”

杀毒软件公司迈克菲软件创始人,同时也是自由党本届总统竞选者约翰·迈克菲公开表示,他们有能力解锁iPhone 5c,而且不收费。(明显的公开叫板,有点嚣张了啊···)

共和党总统竞选人,唐纳德·特朗,也加入到苹果和FBI的大战之中,鼓励人们抵制苹果。

美国司法部的律师们提交了一份请愿,希望迫使苹果遵从FBI的命令,“值得注意的是,苹果不应该凌驾于法律之上,而且苹果也可以告诉他们的客户,在某些合理要求下,他们需要配合执法部门有限的命令,进到一个社区成员应尽的责任,”司法部律师们写到,“而且,这也不代表要终结用户隐私。”

很明显,支持FBI的似乎大部分都是政治界人士,并且用”立法“给了苹果公司一个不大不小的”下马威“,可就苹果从前为政府解锁手机的先例看回来,这些政界人士的义正言辞,好像缺少了几分底气。

总统发话

在社会各界议论纷纷的时候,奥巴马也忍不住发话了,奥巴马表示,自己不是一个技术专家因而“不能对具体案件发表评论”,但他同时表示,如果加密技术强大到无法提供“后门钥匙”,他们将无法破坏恐怖分子阴谋。他补充称:“我们需要科技公司来帮助我们解决这个问题。

这样的说辞,看似中立,但仔细分析,很耐人寻味。

再回到文章开头去,苹果这项新的加密专利,是从2014年9月16日就已经开始申请的,美国专利和商标局却在这个节骨眼儿上批准了,似乎有隐隐的示好在里面,是想表示政府并不会威胁个人隐私?

不过,苹果新的加密技术更加强大,这符合它不断改善安全级别的惯例,其下一步的目标是打造”无法攻克的iphone”,所以这一次苹果和政府的对峙,处理结果如何,相当关键,如果苹果输了,相信以后和政府对簿公堂的机会还有很多。

本文为互联网新鲜事原创稿件,想获取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互联网新鲜事微信公众号(ID:webtech)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