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赚理财师带你分析平台,荷包金融到底怎么样?专栏

砍柴网 / 多赚理财师 / 2016-03-23 10:59
由于荷包金融的活动了力度很大,很多人都在问多赚理财师,荷包金融能不能投?有没有风险?对此,多赚用户“旋律zz”发帖称,在他看来荷包金融是骗子平台。

由于荷包金融的活动了力度很大,很多人都在问多赚理财师,荷包金融能不能投?有没有风险?对此,多赚用户“旋律zz”发帖称,在他看来荷包金融是骗子平台。

据多赚理财师查询,名叫“荷包”的产品共有两款,一个是和信贷平台的荷包系列项目,一个是荷包金融旗下的APP名称。但据调查,和信贷是北京的一家P2P平台,而荷包金融是深圳的P2P平台,两家平台所属公司不同,股东背景也没有任何关系。

本文我们主要讨论的是荷包金融,也就是深圳的那家P2P平台。

公开资料显示,荷包金融隶属于深圳荷包金融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荷包金融),工商公示信息显示,荷包金融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法人代表李苑菁,公司成立于2014年09月03日,共有三个自然人股东,分别是王俐、李苑菁、陈循宝。

根据企业公示信息,2014年年报显示,荷包金融股东出资比例如下:

多赚理财师带你分析平台,荷包金融到底怎么样?

荷包金融网站公布的管理团队中,两位合伙人,王天宇和Matt Fraleigh、执行总裁梁健恒、销售总监黄茂华、风控经理罗婷婷、研发总监赵屹立。管理团队中,并没有荷包金融的控股股东。

也就是说,荷包金融看起来很高大上的管理团队,其实都不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关于多赚用户“旋律zz”的质疑,这里我们就不过多的解析,毕竟是推理而没有实际证据。荷包金融到底安不安全?我们还是来看借款项目吧!

据多赚理财师发现,企业荷包贷的借款金额一般都在150万元,也有100万元和200万元的借款标的,我们随机抽查一个借款项目进行分析。

如下图所示,借款项目“企业荷包贷032101”,借款金额150万元,借款期限58天,投资收益率13.88%,还款方式先息后本。

多赚理财师带你分析平台,荷包金融到底怎么样?

多赚理财师注意到,该借款项目,荷包金融没有披露借款企业信息,借款用途,还款来源。也就是说,对于投资人来说,不知道借款资金去向,无从判断投资风险,也不能判断借款项目真假。

那么,投资的安全性如何,只能看安全保障。根据安全保障说明,五重安全保障,是否真的足够安全呢?

1)用户资金流转完全通过第三方支付机构,荷包不触及用户交易资金;

据多赚理财师了解,平台不触碰资金有两种,一种是第三方支付的资金托管,一种是银行的资金托管。荷包金融所说的用户资金流转通过第三方支付机构,指的是第三方支付托管,还是由第三方支付通道呢?

多赚理财师带你分析平台,荷包金融到底怎么样?

多赚理财师注册荷包金融,并完善个人信息,充值100元发现,荷包金融并没让在第三方托管机构开通账户,支付完成以后,通过在中国银联查询订单,发现最终支付的商户名称是清远市江丰饲料。

多赚理财师不知道清远市江丰饲料是哪路神仙,但显然不会是资金托管方,可以肯定的是,荷包金融与其有资金上的合作。

多赚理财师带你分析平台,荷包金融到底怎么样?

多赚理财师在某平台充值1元,完成支付以后,通过在中国银联查询订单,发现最终支付的商户名称是上海汇付数据服务有限公司。也就是说,充值资金最后进入到汇付天下,满足某平台宣称的由汇付天下资金托管,平台不触碰资金的说法。

可以肯定的是,荷包金融没有进行第三方托管,平台不触碰资用户资金的说法,明显是欺骗投资者。

2)用户资金通卡进出,保证资金安全;

关于这一条,多赚理财师没啥好说的,因为所有的平台都这么做。重要的是,这仅能保证用户账户资金安全,不能保证项目投资风险

3)账户资金安全由阳光保险保障;

这一点和第二点一样,仅能保障用户账户安全,不能保证项目投资风险。

4)荷包本息保障计划,所有投资这转入资金均自动加入荷包本息保障计划;

关于这一点,平台就想说,所有借款项目,都提供本息保障。到底能不能提供保障,我们且看下面第五点。

5)民生银行千万级风险预备金;

多赚理财师想说的是,荷包金融的风险预备金与民生银行无关,只是平台说放在民生银行账户,预备金达到千万级。根据荷包金融月报数据,平台目前风险预备金达4495万元。

这么大一笔风险预备金,理论上应该比较安全。但是,平台没有披露民生银行的备用金存管报告,也没有披露相关查询方法。另外,平台只披露目前总成交额154.21亿元,没有披露目前总待收金额,无法核算风险备用金对待收总额的比例。

另外,多赚理财师要补充的是,荷包金融的“零钱包”产品,零钱包作为活期理财产品,其资金到哪里去了,有没有投资风险?

根据“零钱包”的资金去向说明,平台为用户匹配优质的小微金融债权,平均额度金为6万元。同时荷包通过分散投资的方式为你进行债权购买,例如投资10000元到零钱包,系统自动匹配若干个借款项目,降低投资风险。

看起来似乎比较合理,但是小微金融债权往往借款期限比较长,平台在实际运作中必然会进行期限错配,这一点《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明令禁止。

而对于平台而言,长期借款项目,用活期来发标,这个极为考验平台的活跃度,如果哪天“零钱包”没人投资,而活期用户又大量提现,平台没有那么多资金垫付,就会出现违约风波,极端情况投资人集体提现,其结果就是平台资金断裂。

总结

根据上面的项目分析,多赚理财师认为,从荷包金融极其简陋的信息披露来看,平台所谓的五重安全保障,实际上有着很多的不确定性,其中平台不触碰资金还涉嫌欺诈。多赚理财师只能说,荷包金融信息不够透明,我们看不到资金去向,所以无法判断投资风险,只能建议投资者要审慎投资。

一对一P2P理财咨询,找多赚理财师。截止目前,我们已为近百位P2P投资人成功避雷,回答了近万人的投资问题。投资P2P,怎么选平台?如何考察平台的安全性?

加我微信(dzxinru),帮你预警!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