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逐经济:创业公司的权力游戏创投

砍柴网 / 于凡诺 / 2016-03-23 11:03
或许,人难以避免不是一种政治动物,即使是在单纯角逐经济份额的游戏中也是如此,避无可避。众所周知,创业公司成活率不高,凤毛麟角的幸存者,从某一个角度上说,或许仅仅...

几个人的创业公司,可能出N多问题,按照道理来说,管理问题应该是排在比较靠后的。尤其是在创业火光最初点燃的早期,就因为角逐权力游戏而死掉的创业公司,实在不应该。可是现实中案例却似乎仍然尸横遍野。

A公司是2012年底2013年初,进入手游行业的一家创业公司。创始人四人团队。之一来自邢山虎旗下的某款游戏策划,与后端一同离职创业,在软件群里找了一个前端,这个前端又推荐了一个设计。大家凑集了几十万,又招了一批人。整个团队就开始早上9点上班,晚上9点下班,一周工作6天,开干。没想到刚过一个月,分歧就开始产生。

最初源自那个策划的方向开始出现偏差,其他人在几次辩论之后,形成了不同的意见。看似意见,实际是领导权的明争暗斗。勉强运转了两周,团队直接裂了,项目无疾而终。

B公司,相当于体制内创业,从公司平台开始创业。

公司由一号业务员某女士担任,这位女士干活不要命,常常身先士卒。很多事情,她基本是自我做决策,有意无意避开垂直领导……尤其是她在解决了公司分配的业务绩效之后,嗅到了新的商机,于是先斩后凑,先拉拢了几个骨干,然后准备了一些相关资料,包括市场调研,加上商业计划书,直至再三撺兜最终说服了领导,允许进行体制内创业。

办公室一立,在平台的基础上,放开手去干。在公司原来公私不分的巨大平台上,没曾想,还真干捞出来很多鱼,收获不少。她的职位刷刷上升……

当然,这种避开领导闹革命的非正常成长,也引起了分管领导的强烈不满,最后扬言:xx不离职,他离职……

C公司,也是一个创业风口的公司,做某快餐速食品类。

四位合伙人,都是来自一所211名校。创业初期,大家根据各自的特长自然分工。其中甲喜欢说,非常外向,负责对外宣传;乙有相当技术背景,负责技术平台;丙是管理出身,负责整个流程设计,丁做事比较严谨,着重抓生产端口。

大家职位不同,股份一样,权利相似。直至职位也采取了抓阄加相互协调方式确立。最终,负责对外宣传的担任CEO,负责技术的成为CTO,负责整个标准流程建设的成为CFO,剩下的一个担任CHO兼CMO。

一开始,大家群策群力,进展很快。甚至借助众筹的热潮,迅速募集到了第一笔启动资金,迅速打开了挺近市场的局面。几个人精心研制的一篇宣传文,更是在各种方法之下,几乎火遍刚刚兴起的朋友圈……不过问题瞬即而来。为了更好融资招商,需要调整各种权益结构,最主要的就是确定CEO的话语权。CEO在与投资方商议中确定,CEO一股最少对应三分表决权……

……分歧立刻出现,不到三个月的创业团队立刻分崩离析……

D公司,是一家创业公司。眼光卓越的老板,决定放权,顺即根据市场需要,又设置了四五家下属公司。每家下属公司独立运作。

甲君是其中一家下属公司某特殊知识培训的老大。其一腔热血,迅速聚集了四五个人。其中乙负责培训事务。丙负责综合管理,丁负责执行,如教学教务讲师管理培训等,戊负责市场活动。一开始,进展挺顺利。稍后,丁离职了。补充了己。己才来一会儿,就发现。在几个人的公司中,名义上是创业公司,或者体制内再创业。但是仅有的五个人,却形成了总裁-副总裁-经理-员工四级垂直管理。尤其是副总裁非常感性化,虚荣心超强,权力欲外显,具体表现就是经常性想到哪说到哪,事无巨细,不管分工专业与否,总是参乎一手。

……

或许,人难以避免不是一种政治动物,即使是在单纯角逐经济份额的游戏中也是如此,避无可避。众所周知,创业公司成活率不高,凤毛麟角的幸存者,从某一个角度上说,或许仅仅是处理或规避的比较好,又比较幸运罢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http://img.ikanchai.com/images/nohead.jpg

于凡诺

自媒体人,创业冷静的观察者,IT评论人,曾任职中国报道网栏目主编、中国科技在线主编...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