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转发《疫苗之殇》只是一种社交秀,10w+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了观点

钛媒体 / 杨君君 / 2016-03-24 09:31
对事物的认知,不再取决于你看了哪家报道,而更多的在于你看了多少,你提炼了多少。

朋友圈转发《疫苗之殇》只是一种社交秀,10w+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了

“山东5.7亿非法疫苗”的消息流出之后,迅速在朋友圈形成了一个以阅读量10w+为基础的“鄙视链”。

前南都郭现中的旧文《疫苗之殇》被媒体翻出来成就数个媒体的账号10w+,之后和菜头一篇《每一个文盲都喜欢用“殇”字》,再次在朋友圈刷屏,成就10w+;再之后,王五四批和菜头一文《有免于恐惧的疫苗吗?给我来一针》再次刷屏;再再之后,和菜头反击《我是你爸爸---回王五四的话》即将逼近10w+……

这轮舆论传播,看似是多个大V之间对于疫苗问题解释权的唇枪舌剑,但看完他们的信息,我们“意外”的获得了以下几个信息:

1.此次山东非法疫苗是二类疫苗,并非是一类疫苗;

2.一类疫苗指的是乙肝、水痘等国家强制打的,而二类疫苗指的是像狂犬病之类的自己掏钱注射的疫苗;

3.山东非法疫苗的问题出在冷链而非疫苗本身;

4.疫苗问题和问题疫苗指的不是一回事;

5.注射变质疫苗,也不一定意味着就一定会有严重后果,但并没有临床证明;

6.疫苗注射本身有出现不良反应的机率,大概百万分之一,国内国外都有,一般被叫做“恶魔抽签”;

7.对于疫苗注射不良反应,目前国外有相对成熟的机制来帮助大众,国内目前还没有;

8.不能一味抵制疫苗注射,否则危害更大;

9.山东非法疫苗的追责,目前还未有成效,最起码没有让大众满意;

10.“殇”字真是体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以上的这些点是我看完这几篇文章后自己获知的信息,不是绝对正确,但应该是逼近真相。但这些点,并不是上面某一篇文章全部都能包括。

这说明什么?

过去,发生一些大事,大家会等着官方解释。什么是官方?电视是,报纸也是。大家在一起闲聊,也会常说这么一句“电视/报纸上都说了……”

但是,现在官方的公信力几乎丧失殆尽,“不管是不是真的,一律是假的”是很多人心中的看法,报纸不能信、电视不能信,那么问题来了,到底信什么?

只能看各种媒体的报道、各种大V的口水!

人们对信息的认知和判断需要随着媒体的变革有新的变化。

实际上,我们一直所忽略的是,有一个比信什么更严重的问题,大众有“一定要找一个完全信任的东西来取代过去的电视、报纸”的心理。

细思恐极!

试想一下,如果有一个媒体(机构、视频、自媒体、大V)忽然间就成为了权威,它写的东西忽然间就代表了公信力,那么是不是意味着它成了又一个新华社、人民日报、新闻联播,这样是不是又意味着回到了过去?

你真的愿意把所有的信任都投入到这个新的公信力媒体上?你真的愿意不惜用身家性命去信任这个媒体?

如果真是这样,那这家媒体就成了上帝。

事实上,你完全不需要这样,你完全有理由把认知和判断权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从纷乱繁杂的爆炸性信息中,提炼出有价值的信息,这样才能无限的逼近真相,这样才是真正的公信力。

对事物的认知,不再取决于你看了哪家报道,而更多的在于你看了多少,你提炼了多少。这不仅仅是以前你对一件事有兴趣就多看一点,而是在以后成为了“Must”的事情,你如果认知过少,或者判断不清,只能是后果自负。

我的建议是,与其埋怨媒体缺少权威和公信力,不如改变自己。

回头来看这次大V的口水战,实话说,无论媒体翻出旧文是多么驴唇不对马嘴,但我们依旧要感谢这些媒体,因为正是它们,才勾出了大V们一轮又一轮的写作欲望,也让我们得到了一次又一次被科普的机会。

至于“不权威”引发的误导和恐慌,我想说的是,一切都是假相。

如果一个人真的为“究竟应不应该打疫苗”的问题发愁,那么他不会只是凭记忆觉得看过一篇文章,描述打了疫苗之后几个小孩多惨就决定以后不打疫苗了,他一定会查更多的信息。而朋友圈很多人转发《疫苗之殇》,只是一种社交show,根本不会影响到他们的最终决定。

真的影响到了……呃,也太懒了。

所以,对我们来说,这次关于疫苗问题的讨论,10w+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了!

什么时候,一个问题的出现,它的舆论热度能持续到真正的从制度上去解决问题,而不是昙花一现,那时才算是国民之幸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