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欲使云计算自动化,行业虽前景光明但需深耕基础技术专栏

/ 最极客 / 2016-03-24 15:44
在这场血拼中,能够坚持到寡头垄断的企业,就能够苦尽甘来。而支撑不住被淘汰的企业,则会悲催地沦为炮灰。

近日,谷歌云技术大会在美国旧金山举行。会上,谷歌新任云端平台主管Diane Greene透露,在去年一年内,谷歌在加强云业务方面投入的数额已经接近100亿美元。不过,这还只是冰山一角,因为谷歌有意向建造更多大规模的云数据中心,而这需要更多的资金。而谷歌这样做,也是希望籍此与亚马逊的云计算服务相抗衡。

近年来,亚马逊在云计算方面建立了大规模业务,他们以小时为单位出租其数据中心的存储空间及网络等,而且为用户预留了设置空间,这种形式被称为“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这样做的效果很不错,许多大企业均关闭了自家的数据中心,转而租用亚马逊的服务。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云计算也为人们所青睐,各大企业亦是纷纷在这一领域积极布局。虽然细究起来,这一行业也存在诸多问题,不过云计算未来的潜力还是相当可观的。

一、各大企业争相布局,云计算前景光明

云计算(Cloud Computing)是一种基于互联网的计算方式,通过这种方式,共享的软硬件资源和信息可以按需求提供给计算机和其他设备。所谓的“云”,是一种比喻的说法,实际上是指互联网。因为以前在画图过程中,通常用云来表示电信网,逐渐就演变成了用云来表示互联网和底层的基础设施。

云计算在许多领域都能够起到重大作用。许多企业也意识到这一点,并开始积极的布局。云计算市场之所以存在巨大的诱惑,是因为IT公司每年都会在这一领域花费高达3.5亿美元的资金。可以说,在国外的云计算市场中,亚马逊、谷歌、微软形成了“三足鼎立”的格局。

亚马逊最初进入云计算领域是因为自家的运算能力尚存盈余。作为电商平台,亚马逊在各种节日到来之时都会进入旺季,这段时间对流量有着极高的要求。而在余下的淡季,则会产生大量的空余计算与仓储能力。作为一个精明的商人,贝佐斯便将这多余的计算能力进行出售和出租。

其实在本质上,这和将剩余的仓库出租没什么区别,也算不得创新。难得的是,亚马逊看到了云计算的潜力,并及时抢占了市场。如今,云计算早已不只是剩余能量的消化,而已经成为了亚马逊业务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亦是构成亚马逊整个网络的基石。

微软的云服务则是以企业客户起家的,这也是微软擅长的部分。微软的中控软件Windows Azure Fabric Controller融合了不少系统管理技术的总成,比如对虚拟机、作业环境以及对软件部署的管理等。

总体来说,微软的云服务也还是很不错的。不过入局时间稍微晚了一些,有点浪费了优势。

接下来说谷歌。在谷歌的云技术大会上,Diane Greene以及其他高管们讨论了关于云计算自动化的问题。在谷歌看来,自动化是他们占领云计算市场的“杀手锏”。

比如,程序员们可以利用谷歌的云服务Apps Engine对自己的应用进行托管,并且不用考虑像是配置服务器等运行应用所需的条件。这就是自动化的初始阶段,Greene表示:“它们就这样奇迹般地发生了!”

谷歌执行总裁Eric Emerson Schmidt则认为,以传统方式从事IT工作将不再受到企业欢迎。目前,谷歌已经瞄准了Snapchat、Uber等应用。正如Netflix在亚马逊云服务中逐渐壮大一样,谷歌也希望这些应用自己在云服务中成长。

而在国内,云计算市场也同样火热。腾讯云、百度云、阿里云在近年来纷纷出现。据权威研究机构IDC提供的数据显示,2014年阿里云在中国公有云市场的份额排名第一,市场占有率超过29.7%。

腾讯云则是在近两年才崛起的。对于腾讯来说,云计算是重点业务。腾讯高级副总裁汤道生表示,在未来5年中,每年都将保持20亿的投入金额,用于腾讯云的基础设施建设、人才招募、市场推广等,总投资预计在100亿元左右。

百度云计算则充分利用每一台服务器的能力,同时降低能耗,节省资源。百度用户基础较好,云计算的发展也是比较顺利的。

由此可见,云计算在未来必定成为潮流和趋势。Eric Emerson Schmidt曾描述过云服务的下一个目标,并将其类比汽车的进化过程:“曾几何时,汽车需要手动节流阀启动,然后出现自动点火、巡航控制等功能,2020年将实现无人驾驶。而谷歌的目标就是为下一代企业建立无人操作数据中心”。

尽管大家都对云计算充满期待,但实际上,这一领域的多数企业仍处在“云盘”这个阶段。就连许多互联网公司本身,提起云技术依然是一头雾水。其实,这个领域确实也存在着诸多问题。那么,云计算行业究竟现状如何?未来又会如何发展呢?

二、云计算行业重在基础,未来潜力无限

目前,我国的云计算市场状况可以总结为以下几点:

第一,需求增长呈爆发趋势,计算存储网络资源越发虚拟化。

在大数据时代下,人们对于云的需求越发强烈。简单来说,云计算就像我们用的自来水一样。如果想要用到干净的水,我们只需安装一个水龙头而没有必要在家里建立一个自来水厂。

而云计算为用户提供的就是这种类似于自来水的模式。未来想要获得任何资源,既不需要大量的存储空间,也不需要电脑拥有超强的处理能力,而是随时随地可以获得。

现在,到处都是传统企业转型互联网+、O2O、社交网站、移动互联网等概念及相关产品。在这种背景下,对云计算的需求也就愈发高涨,甚至呈现出爆发式增长。

第二,众多服务商生长迅速。

正如上文所说,不少大企业以及N多小企业已经积极投身云计算行业。虽然起步早的企业比起步晚的发展得更好,但是在这块蛋糕持续增长的大背景下,只要是入局,就能取得不错的收益。这也是为何百度、金山等企业尽管起步晚也依旧要投身于云计算行业的主要原因。

第三,烧钱占领市场。

其实,目前许多做Iaas的厂家都是赔本的。但这种现象也是互联网行业的常态,只要能够占领市场,吸引用户,即使烧钱也要做。这样有利于股票上涨,而且融资也会变得更加容易。

现在,有实力的巨头可以烧钱对云计算市场进行布局,而缺乏实力的小企业则努力融资。当年的淘宝、QQ就是从赔钱到将流量变现,所以现在的云计算行业基本也是这个套路。

在这场血拼中,能够坚持到寡头垄断的企业,就能够苦尽甘来。而支撑不住被淘汰的企业,则会悲催地沦为炮灰。

在这种状况之下,难免又会出现各企业忙着宣传和占领市场,而不顾技术的桥段。不过,云计算的市场并没有那么悲观。IDC预计,中国公有云市场规模将在未来几年内保持高速增长。预计到2018年,中国云计算市场的份额将达到20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真正能够体现云计算实力的并非技术的先进程度,而是基础设施及其运营能力。真正的云计算,并不需要多么高大上,而是需要运营和基础技术做后盾。

在云计算领域,只有做好基础技术,才能够谈下一步的发展。不过,云计算行业潜力无限。未来的云计算,或许真的能像谷歌构想的那样,成为“无操作”模式,实现真正的自动化。

本文版权归“最极客”所有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