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2O公司告诉你:坐过山车的正确姿势

新消费
2016
03/25
17:11
赵心源
分享
评论

注:O2O的发展历程就像是一个过山车,有很多公司在上升中疯狂,又重新回归理性。e代驾也经历了这段过程,它是如何面对这段过程的。本文转自何双宇(微信号:heshuangyu2015)。

“没有哪个行业像O2O一样经历过炫目的追捧与棒杀,能活下来的都是非常英勇、将来也注定有很大几率牛掰的公司。”经纬中国这样总结2015年O2O项目投资心得。

彼时,虽已进入2016年,但资本寒冬论仍甚嚣尘上,“哀鸿遍野”的O2O行业仍被持续唱衰。

对于很多曾经风光一时的O2O公司以及创业者们来说,2015年注定难忘:也许前一天,广告还在热播,后一天,就出现在“死亡名单”上。对“健在”的O2O公司来说,“活下来即是胜利”似乎已成行业共识。

资本狂热中,谁都不能免俗

曾经很低调的e代驾,也在2015年经历了从疯狂到理性这一过山车般的历程。

这家成立于2011年的O2O公司,在2015年7月之前,几乎垄断了国内互联网代驾市场。但随着“独角兽”滴滴入局,情况发生了变化:凭借强大的资本优势,滴滴在半年内迅速抢占市场份额,甚至在少数城市和e代驾平分秋色。

不可否认,凭借不断的融资、以及平台所带来的巨大流量优势,“独角兽”的入场,让属于垂直细分领域、原本并不显眼的互联网代驾市场竞争加剧,e代驾也迎来了真正的对手。

恶战不可避免,资金和人才的弹药是否充足,在2015年的O2O战争中,似乎成为整个行业彼此杀伐的筹码。于是,很多公司不断的融资、招人。

资本的狂热让O2O像气球一样迅速膨胀,但这毕竟是双刃剑。在残酷的竞争中,钱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但也会绑架企业采取简单粗暴的竞争方式,甚至陷入烧钱泥潭直至“缴械”。另一方面,人员的急速扩充,会带来臃肿的架构。即便是像e代驾这样原本商业模式比较健康的企业,也不能“免俗”。

O2O回归理性,先谋变者生存

幸运的是,在2015年11月,e代驾开始主动谋变。

“虚胖”的确有企业自身的原因。e代驾高层亦曾坦言,由于市场竞争格局形成,公司当时在管理上的确出现失误,特别是人员结构出现了一定程度上的臃肿,很多岗位重叠,架构层级过多,效率低下,人浮于事的现象在公司内部日益凸显。

不断拉大的死亡名单、资本寒冬论的甚嚣尘上,使整个O2O行业不可避免的陷入被唱衰的境地。在此时谋变,特别是裁员20%的消息被证实后,本来很正常的企业行为,亦被有意或无意的放大,e代驾自然承受了更多的压力。

在经纬中国资深投资经理林翠看来,当创业者和资本方回归理性的预期,尊重企业发展的生长周期,在健康的根基上成长起来的企业更可能成为一个伟大的企业。对于e代驾来说,在垂直细分领域谈论伟大还为时尚早,摆脱虚胖、潜心打造自己的护城河,活得更好才是当务之急。

2015年11月至今,除了人员结构不断调整优化,e代驾一直也在寻找机会。得益于酒驾入刑等政策因素影响,再加上全中国汽车保有量增长、中产阶层崛起,对代驾的刚需越来越强。滴滴入局后并未击垮对手、传统代驾仍然存在,证明市场需求足够满足现有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二三四线城市的需求扩大,也带来了更大的空间。这和很多O2O垂直领域的伪需求形成鲜明对比。

和外界经常将代驾行业归于出行领域不同,在e代驾内部,始终认为代驾仍是独立于出行之外的生活服务。这也让企业更清楚,相比于烧钱补贴,用户体验才是企业立足之本。

对用户来说,在哪个平台上获取代驾服务并不是关键,哪个平台的代驾司机更专业,服务更规范,安全保障更细致,才是核心诉求。因为代驾服务的使用人群,主要是有一定经济实力和社会地位、社交应酬多的中高收入者。这是群体总体看对价格不那么敏感,他们的确更看重服务与安全。

拒绝资本冲动,才能理性成长

e代驾内部管理层人士透露,过去几个月里,e代驾重新优化了客服中心的职责,加强与重度客户的沟通,同时通过线下的城市运营中心,不断强化司机的培训和管理,以及对服务品质的把控。这也正是e代驾获得稳定用户选择的原因,同时也是企业从O2O寒冬中获得转机的基础。

此外,e代驾仍在挖掘更多的市场。在滴滴入场初期,e代驾公布的数据显示,其代驾司机为20万左右,开通业务的城市超过200个。虽然被滴滴抢走了一定的市场份额,但e代驾的市场份额依旧稳定,其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到2015年12月,开通业务的城市已经扩大至311个。除了对城市市场纵向开发,e代驾也在理性拓宽业务线,瞄准了车后市场,上线了e车管家,目前在有条不紊的开展代保养、验车等相关业务。

e代驾内部人士透露,公司2015年的增长速度确有放缓,但总体依然保持增长趋势。e代驾近期公布的数据也显示,去年年底以来月订单量的平均增长率维持在50%左右,高于2014年和2015年同期。

“2015年11月那会儿的确是困难时期,主要体现在外部舆论环境上。”e代驾一位高管坦言。在市场层面,目前与滴滴等对手的竞争已形成拉锯战,刚刚又启动10亿美金融资的滴滴有资本优势,但具体到代驾这个细分领域,优势并不明显。e代驾在摆脱之前人员架构臃肿、业务线不清晰的“虚胖”后,运转模式更加健康,而其依靠提升服务品质、专注深耕代驾这一垂直细分领域,机会也会更多。

范爷说“我禁得起多大的诋毁,就受得起多大的赞美”,这句话反过来用在O2O行业同样合适。享受过被资本和舆论捧上巅峰的荣耀,就必须承受被资本和舆论打入冷宫的凄冷。无论出身寒门的草根创业者,还是被资本裹挟而来的巨头和独角兽,用户总是公平的。尽早跳出“烧钱”泥潭,在复杂多变的市场中保持清醒,反而会迎来更好的发展。

正如经纬中国在年度总结中所述:“其实现在才终于开始进入O2O最好的创业季,对于这些公司来说,它们生于草莽,没有人温柔对待才反而更强大……”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O2O e代驾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