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成立,网贷行业“草莽时代”或将终结金融

36氪 / 周天 / 2016-03-26 09:22
一家P2P收到邀请时,没“当回事儿”,后来发现想加入都加入不了。

0fab5d7c74055478871927754e7e4752.jpg_heading.jpg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终于成立了。

3月25日,这一由央行牵头组建的国家级协会在上海成立,上海市长杨雄、央行副行长潘功胜等人参加了成立仪式。会议表决通过了协会章程、自律公约、倡议书、会员管理办法、会费管理办法等基础制度办法,并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和监事。目前已有部分 P2P 平台当选为理事单位,但协会明确要求不得借此宣传。

会议材料显示,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会员共 437 名。从行业看,来自银行机构 84 名,来自证券、基金、期货公司 44 名,来自保险公司 17 名,来自其他互联网金融新兴企业及研究、服务机构 292 名。网贷领域首批会员不足 40 家,拍拍贷、开鑫贷、分期乐等在列。

中国互金协会对首批会员的审核颇为严格,例如,要求平台近三年未发生重大违法违规事件;在电信主管部门备案;在经营期间未出现过重大经营事故或重大违约事件;股东和管理层无不良记录,且具备一定的金融知识和从业经验。

一家 P2P 高管对 36 氪表示,“一开始我们也接到成为会员的邀请,但对这件事儿没怎么上心,没想到后来门槛变得非常高,就失去了加入的机会。”

这个协会的意义在哪?央行行长周小川不久前表示,“互联网金融需要加强自律管理,所以也要成立互联网金融协会。同时,考虑在协会下面建立一个专门的 P2P 自律性分会,来进行行业自律。 

一位网贷行业人士对 36 氪表示,协会正式挂牌成立意义重大,宣告了行业 “草莽” 发展时代的结束。

一位行业资深人士也指出,目前行业存在 “烧钱” 竞价排名、买断关键词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影响了企业的正常经营秩序,希望协会拟定的行业职业道德能约束这种行为,建立有序的竞争环境。

开鑫贷总经理周治翰对 36 氪表示,监管部门出台的政策法规是 “国法”,协会出台的规章制度是 “家规”。当触碰 “家规” 时,各会员单位就应该及时反省,此时还有较大调整余地。但是如果没有 “家规” 约束,而直接触犯国法,各家平台可能面临严格的监管和整改。

在 “国法” 方面,央行副行长潘功胜称,金融监管部门正在完善监管规则,网络借贷、股权众筹融资等配套监管办法将陆续出台。

潘功胜也在仪式上 “敲打” 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他说如果行业自律能充分发挥作用,监管的弹性会提高。反之,一旦潜在风险过度累积和暴露,会迫使监管部门降低监管容忍度、强化监管刚性,采取更为严格的监管措施。

“要实施穿透式监管”,潘功胜强调,要透过互联网金融产品的表面形态看清业务实质,将资金来源、中间环节与最终投向穿透联接起来,按照 “实质重于形式” 的原则进行监管。 而现在,据了解,包括一家用户量极大的互金企业在内的大平台也未做到 “穿透”,基础资产不明确,理财者难以识别风险,未来或面临整改。

目前各家平台都积累了大量的数据。但这些数据相互之间不连通,形成了一个个的 “数据孤岛”。周治翰建议,如果协会能够建立起共享数据库,方便相互查询 “失信黑名单”,将大大提高网络借贷平台的风控能力,更好地保障投资人的资金安全。

附理事会成员名单:

6466670

6488880

6499990

64770

6420

1640

640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