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终破茧 你了解多少?专栏

/ 中申网 / 2016-03-28 22:19
2016年3月25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正式在上海成立。对于互联网金融业来说,该消息无疑是一个意义重大的标志性事件,更被视为我国互联网金融行业自律、规范健康发展的新起...

2016年3月25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正式在上海成立。对于互联网金融业来说,该消息无疑是一个意义重大的标志性事件,更被视为我国互联网金融行业自律、规范健康发展的新起点。

不过,大部分人对于该“协会”的认知也仅停留在表面。下面中申网(www.zcifc.com)小编整合多方信息,帮大家进一步了解这个不同于其它民间协会的互联网金融自律组织。

一、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的前世今生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最早的筹备工作可以追溯到2014年3月份,当时坊间即有央行要组建“协会”的消息,亦有业内人士称收到“协会”发起人的邀请函。

时间行至2014年4月3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由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支付清算协会、证监会等牵头组建“协会”,而先期筹备工作是由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下属的互联网金融专业委员会具体来承办。据了解,互联网金融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于2014年3月26日,与“协会”上马组建的时间几乎一致,其会员单位涵盖银行、券商、综合性金融集团、互联网公司、支付清算、P2P网贷平台等多个领域的75家机构。业内分析认为,互联网金融专业委员会的设立实际上是在为组建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铺路,很大的可能是“一套班子、两块牌子”。

此外,据中申网了解,本来“协会”正式挂牌时间预期在2015年年初,与《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出台时间相吻合。但由于2015年初曾上报高层的《意见》被要求重修,该协会的筹备挂牌时间表因此推迟。

二、关于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定位

为鼓励金融创新,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明确监管责任,规范市场秩序,2015年7月18日,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中国人民银行等十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人民银行会同有关部门,组建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随后,人民银行牵头,各金融监管部门参与,组建了协会筹建工作领导小组,在民政部的指导下,加快推进协会筹建工作。经过半年多筹建,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正式挂牌成立。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作为全国性互联网金融行业自律组织,将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的决策部署,在人民银行指导下,按照国家金融监管法规的要求认真履行互联网金融行业自律职责,充分发挥行业自律机制在规范从业机构市场行为和保护行业合法权益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三、央行原副行长李东荣当选为第一任会长

“协会”第一任会长人选也是业内关注的焦点。李东荣最终不负众望出任会长一职。去年以来,李东荣多次开展互联网金融调研并就互联网金融发展发表观点。2014年“两会”期间,李东荣曾公开表态称,互联网金融作为新生事物,要发挥它的正面作用,规范发展,并表示央行支持新生事物的发展。在监管倾向上,李东荣似乎也曾表达对新生事物予以“保留观察”的态度。其在公开表态中称,要尊重互联网时代的特点,对新生事物保留观察窗口,要注重加强战略规划和顶层设计,创造公平有序竞争环境,以创新促发展,以规范防风险。

四、关于协会首批单位会员的遴选原则

协会首批单位会员共有四百多家。筹建组按照行业代表性、广泛性、正面引导性原则,对前期申请入会的机构进行资质审查,产生首批单位会员名单。

加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需主要满足五大要求:

一是经批准设立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证券公司、保队公司、基金公司、资产管理公司、信托公司;

二是经批准设立的清算机构;

三是取得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的非金融支付机构;

四是从事互联网金融业务的企事业单位、互联网金融研究机构及相关专业人士;

五是经相关机构批准,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互联网金融行业自律组织;

六是符合协会要求的其他单位。

在此基础上,还有其他细化要求,如要求近三年未发生重大违法违规事件;经营互联网金融业务的网络平台在电信主管部门备案;在经营期间未出现过重大经营事故或重大违约事件和;股东和管理层无不良记录且具备一定的金融知识和从业经验。

五、关于协会单位会员的会费标准

会议上,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会费管理办法,并规定协会年费为年度会费,并于每年3月31日前一次性缴纳当年会费,协会在两年内无故不缴纳会费的,经协会发函确认后,视为自动退回。大会还对会费标准进行表决。副会长单位营利单位是100万元每年,非营利单位是40万元每年;理事单位分别是60万元和20万元每年,普通会员是20万元和1万元。当场表决显示,赞成340票,反对48票,弃权11票。

根据资料显示,会费主要使用于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以及以协会名义召开的其他会议费用和开展业务的工作费用、办公费用、协会人员专职费用、会刊、网站运营和其他合法支出。

六、互联网金融协会里P2P成员有哪些?

中国互金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候选人142名,其中网贷平台共有16家,分别为陆金所、 宜信、拍拍贷、人人贷、开鑫贷、合拍在线、挖财、掌众金融、网信金融、玖富、德众金融、点融网、东方汇、搜易贷、恒大金服、邦帮堂。

七、为何成员单位半数是银行?

据会议材料显示,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会员代表共计437名。从行业维度看,来自银行机构84名,来自证券、基金、期货公司44名,来自保险公司17名,来自其他互联网金融新兴企业及研究、服务机构292名。

既然是互联网金融“盛会”,为何传统金融银行单位占据了“半壁金山”?这或与近年来银行业的变化有关。目前大量传统银行通过自营或参股等形式纷纷介入互联网金融领域,尤其是一直以来发展不温不火的城商行,更是将互联网金融视为赶超商业银行金融“大鳄”的机会,毕竟“船小好掉头“,四大行不能轻易尝试的领域,城商行可以搏一把。

2016年是互金行业合规发展之年,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挂牌成立,可以视作国家强化金融监管,引导机构合法合规运营决心的体现。各地在实际行动中纷纷自觉行动,形成上下联动的行业自律新格局,呈现出难得的行业发展新气象。

随着行业自律迈开新步伐,正如业内人士所期待的那样,互联网金融必将结束群龙无首、鱼龙混杂的混沌局面,进入正本清源、规范发展的新阶段 。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