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仑:市场究竟有多聪明?观点

冯仑风马牛 / 冯仑 / 2016-03-28 10:19
我做生意这么多年,也不知在商场上打了几千个滚了,但有时候还是会想一个问题:市场究竟有多聪明?我们在市场上能做的事情,究竟有没有边界?市场究竟把我们的能力放大了多...

冯仑:市场究竟有多聪明?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冯仑风马牛(fengluntalk),封面图片来自|unsplash。

我做生意这么多年,也不知在商场上打了几千个滚了,但有时候还是会想一个问题:市场究竟有多聪明?我们在市场上能做的事情,究竟有没有边界?市场究竟把我们的能力放大了多少?抑或把我们的能力扭曲了多少?

在现实中,经常会出现二难选择:这件事情究竟是用市场的方法做,还是用政府行政的方法做?是让公司去做,还是发文件让下级去做?不同的选择,最后产生的效果往往截然不同。

比如,怎么解决“乱停车”的问题?

市场究竟能不能矫正人类的行为,或者督促人们依法依规办事?市场能不能让政府的手延长、而且更有效?在有一年的冬天,我似乎看到了一个答案。

▲ 《反垄断》|市场的竞争精彩诡谲

大概是在十六七年前的冬天,我去了美国印第安纳州的一个小城。路上的雪约莫有半尺高,而且还在不停地下。司机一路开着车,每到一个需要停车的地方,不管是加油站、餐厅,还是学校,路边都看不见停车位的线。

这种情况下,要是搁咱国内,就算有个戴袖章的人过来查,你也完全可以说,“这怎么停啊?你能看见停车位吗?”很容易就能搪塞过去。可是这个司机却是每到一处停车,就恨不得把四周的雪都扒拉开来看一下,确定自己没有压在线上,然后才走开。

于是我特别好奇,问司机,“这大雪天,还这么讲究?警察都不出来了,还担心被罚吗?”司机说,“这你可不知道,这个季节是拖车公司生意最好的时候,他们会特别认真地逮你的小毛病,然后罚你的款、挣他的钱。”

司机告诉我说,以前他们这儿一到冬天,由于下雪,乱停车的人就比较多,但是警察又没有办法一个个查,于是他们就想出一个办法:每到大雪季节,就发两三个牌照出来,有这个牌照的人,就可以成立一个拖车公司。

▲ 印第安纳州冬天的暴雪

对政府来说,他预计一个冬天的罚款最多是3万,而养警察一个冬天的费用可能就要5万,还不如发个牌照,让拖车公司去找茬,罚款就作为拖车公司自己的盈利,政府自身也省了钱。

对拖车公司来说,这笔生意有一定的风险。如果看走了眼,人家没有停在线外,你举报了人家,还把人家车子拖走了,之后引起纠纷,打官司输了就得赔钱,那自己不就亏了?于是拖车公司就特别谨慎,一旦他们认为这个车子停得有问题,在处理的全过程中他们都会录像,同时请自己的律师把所有文件做好,然后举报给警察,最后在事实证据确凿的情况下,才能去罚款。

这样一来,每到冬天,司机也就会特别小心,因为他们都知道,拖车公司是私人企业,为了赚罚款,他们不怕寒冬,兢兢业业地24小时都猫着。而且这帮家伙特别狡猾,车轮稍微压一点线时,警察通常不会那么认真地查处,但拖车公司的人会超认真地找出你这些毛病。于是,司机一到这个季节就特别自律。

▲ 《疯狂动物城》|可能被安排去抄牌的警察都有一颗想去破案的心

关于市场的作用,还有第二个故事

“911”之后,拉登藏匿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界的一个地方。有一段时间,美军不断地派大军进入这一带,但后来又无声无息了。很多人揣测:美军是不是放弃了?是不是不抓拉登了?

但是拉登一直没有出来活动,因为他比谁都清楚,美国人从来没有放松对自己的抓捕:不仅有像CIA这样专门的人在盯着情报,更重要的是,在他身边随时都可能出现“赏金猎人”。

“赏金猎人”是美国政府用来抓捕拉登而调动的民间力量。只要你有专业的背景,比如当过警察,加入过特种部队,或者在这些地区做过雇佣军,那么你就有资格向美国政府提出申请,通过审查即可获得去抓拉登的许可。最好是父子俩或者兄弟俩一起,这样成功的机率更大。当时,美国给出的最高悬赏金额有五千万。在抓拉登的过程中,所有的成本都要赏金猎人自己负担,比如手铐、武器、机票、吃喝、服装。一旦抓到目标,这一辈子就翻身了。

▲ 《星球大战7》|Han Solo是赏金猎人的死对头

这个赏金调动起来的干劲真是大,在拉登可能藏身的地点,经常会有这样的赏金猎人出没。他们伪装成本地人,分散小股活动,像狼一样嗅觉非常灵敏,一旦有消息就过去探探。这些猎人对拉登的威胁反而更大,所以拉登更不敢随便把消息走漏出来。

在抓捕拉登的过程中,赏金猎人和正规的特种部队还起了矛盾,因为赏金猎人比部队还积极,经常会打乱正规部队的行动计划。于是,正规部队就利用这一点,故意放一些假消息出去,让赏金猎人去折腾,这样一来,还能误导恐怖组织以为自己没有被注意到,因而放松警惕。

拉登最终是被海豹突击队干掉的,但在这十年中,赏金猎人在这一带的出没无疑给拉登制造了巨大的压力,也给美国政府最后解决拉登的问题创造了重要的条件。这是一个市场和政府共同行动的计划。赏金猎人自掏腰包深入到最艰苦地方去,恰好弥补了正规部队的高成本和无法去到一些犄角旮旯地方的缺陷。

▲ 《权力的游戏S5》|赏金猎人在必要时可以是“任何人”

第三个故事,说的是战争中的私人企业

在全球的武装冲突、局部战争中,我们越来越多地看到一些私人企业的身影,市场越来越多地渗透到原来由国家武装力量、政府权力、政府职能管辖的地方。

我第一次了解到这件事情,其实是在第一次海湾战争期间。在那一次战争中,很多人很诧异地发现,大量的美军给养车队,来自于私人的物流公司。

物流公司的效率根本不输于部队专业的汽车兵。私人的物流公司有专机,有卫星定位系统,有专业的司机。所以在海湾战争当中,他们负责了大量运输军需物资的工作,为军队提供后勤保障,包括一些技术保障和基地军人的生活保障。

▲ 《权力的游戏S5》|雇佣兵攻守皆可,战斗力超群

在第二次伊拉克战争之后,美军在伊拉克安排了一个行政长官,当地政府也选出了自己的政府高官。在这些官员、工程师、技术人员、特殊部门的周围,活动着非常多的来自私人安保公司的保镖。

最著名的私人安保公司就是黑水公司。虽然黑水公司因为误杀了当地的民众,最后在谴责声中关门了,但是作为美国五角大楼的一个承包商,这个公司完成了很多政府不能完成或者不让完成的特别任务。

这样的私人安保公司现在也始终存在,而且在冲突热点地区,他们生意格外好,成为推翻当地军政府或反对派的重要力量。比如在近年打击伊斯兰国的过程中,出现了很多雇佣军,这些雇佣军就是受雇于私人安保公司的武装力量。

所以,地球上的冲突和战争也越来越多地变成代理人的战争,变成局部的冲突和小型战争。这样就让国家或区域间的利益纷争可以在一个可控的、低烈度范围内解决。

▲ 巴西曾派出22名警察接受美国黑水公司为期三周的培训

最后来讲讲我们国家打海盗的故事

近几年来,我们威武雄壮的海军出行亚丁湾,保护了我们远洋的贸易船队——这样的新闻总会令国人振奋。但是别忘了,除了海军以外,其实更多防范和打击海盗的工作是请国际上的安保公司来负责的。

这个市场有多大呢?在亚丁湾上海盗出没最活跃的时候,我们国家的商船出行一趟要付给安保公司8万美金。而中国一年跑去亚丁湾的商船,有几千航次。由于生意好,很多安保公司都来抢生意,发展到现在,每一艘商船上都配了专业的武装安保人员,而且价格越来越低,到现在不足3万美金一次。

对照来看,动用一次海军大军舰,对付只是几条小舢板的海盗船,威风是威风,但是成本可能是几十万美金,跟收益实在不相匹配;倒不如再花个三五万美金,每条船上请安保公司派几个人,又有效、又简单,成本也能大大降低。

▲ 《加勒比海盗》|就算没有机器人,也会有不断消亡的职业

显然,市场能够做的还有很多,只是我们今天并没有完全意识到。仔细想一想,目前有很多政府在做的工作,或许可以换一个方式,通过市场也能做、而且会配合政府做得更好。

所以在当下,我们应该更多地研究社会管理如何改革,如何把一些政府职能交给市场、交给NGO、交给市民老百姓自己。这样一来,社会的秩序反而会变得更好,人们自由活动的空间也会更大,做事的效率也会提高。

当然,这所有的一切都依赖于一个有效的、公正的法治系统。其实社会不怕有冲突和矛盾,最怕的是决策的混乱和法治系统的不健全。我们要更多地相信市场,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就是要更多地相信法律,依法治理这个社会,依法来让市场发挥作用,这才能让社会可持续地、健康地发展。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