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瑞集团CEO张建国:再战招聘市场 剑指3年100亿专栏

/ 深几度 / 2016-03-28 10:21
谈及未来的战略目标,张建国表示,人瑞计划用3年的时间,实现100亿的营收目标,在他看来,“按效果来付费的模式将成为中国人力资源服务最有效的增长点, 3至5年时间里,人...

人瑞集团CEO张建国:再战招聘市场  剑指3年100亿

2016年被称为互联网招聘市场最惨烈的广告大战年,当红明星、对掐文案、互黑传闻……参战品牌的数量和营销手段的多样都创下了新高。然而,2016年同时也被称为最难就业季,陷在广告大战里的新旧招聘平台似乎并未能从模式和服务上带来新的看点。

“看到春节过后招聘网站铺天盖地的广告,我最大的感受是痛心。十几年过去了,中国的网络招聘市场靠广告拉流量的模式一成不变,大家都在原地踏步,这既是网络招聘市场增长滞缓的原因,也是缺乏互联网精神的体现。”人瑞集团CEO张建国携国内首个O2O招聘平台“香草招聘”出现在公众视野时,首先表达了他对目前人力资源市场竞争现状的失望。

老将归来 再战招聘市场

上一个十年,是中国互联网招聘的黄金十年,作为该领域的风云人物,张建国见证了互联网招聘快速发展、由盛而衰的整个过程。

早在1996年,张建国出任华为副总裁、人力资源部总监,在职期间为华为搭建了完备的人力资源架构。2004年,他接管中华英才网,创造性地提出针对企业、社会求职者、大学应届毕业生等不同群体研发不同专业产品的服务模式,在业内推出了行业领先的多个专业产品,引发广泛关注。在他带领下,中华英才网连续多年保持超过100%的业绩增长率,高于网络招聘行业平均成长率三倍,公司由200人的小公司迅速发展为1000人以上的大公司。

如熟悉他的人所描述的那样,张建国的领导风格非常鲜明:目标坚定,快速前进,勇往直前。事实上,他对速度感和驾驭感别有偏爱。多年来他唯一的爱好就是骑马,他在浙江嘉兴有自己的马场。骑马时的速度感和驾驭感,既能让他放松也能帮助他思考。

2009年初,张建国离开中华英才网,赋闲的时间,他一直在马场,就是在马上,他做了再次创业的决定,目标领域依然是人力资源市场。“人力资源行业是一个永远存在的行业,只要有人在,有人需要有工作,就永远需要这个行业。而且这个行业亟待被改变甚至被颠覆,对我来说,这既是挑战也是机会。”

2010年2月,他创立人瑞集团,6年的时间,人瑞集团快速成长为在全国有20多家分公司、员工近1000人的大型综合人力资源外包服务商。不同于传统招聘服务按过程收费的模式,人瑞所有的服务都是以招聘问题的解决作为出发点,完全实现了按效果付费。

六年中,人瑞一边快速跑马圈地,一边对劳动力服务市场冷静观察;一边对行业进行巨大的颠覆,一边在过程中认真求证,目标坚定,低调稳健。

直到今年3月,人瑞发布国内首个O2O招聘平台——香草招聘,完成在移动端的完整布局,张建国再次杀入行业竞争,这一次在他看来,市面上没有一家同类公司可以对人瑞构成竞争,人瑞主导的“招聘效果时代”已经到来。

彻底颠覆 剑指3年100亿

“十年前开始的网络招聘广告大战,还是我发起的,没想到直到今年,大家都还是只有这一招。”张建国说。

2006年世界杯期间,中华英才网作为中央电视台主赞助商,推出《超人篇》系列广告,掀起了互联网招聘市场的第一场广告营销战,并取得了瞩目的成绩:在广告的帮助下,中华英才网的市场占有率迅速问鼎行业第一。

张建国表示:“在那个时间段,广告还是非常有效的。广告可以快速带来流量,流量可以吸引企业来发布信息、求职者投递简历,可以迅速带来广告,变成现金。这个模式既适应当时的互联网环境,也符合当时的劳动力结构的需求。”

然而,随着互联网招聘的发展,简单的“广告-流量”的信息中介模式迅速暴露出弊端,企业HR收到的海量简历中,不相关简历占据了大多数,招聘变得越来越耗时耗力;而对求职者来说,简历投出如石沉大海,无任何回复也变成了常态。

“还有一点特别关键的,中国的劳动力结构十年间发生了巨大变化,2007年中国的劳动力年龄结构里34岁以下的人群占到70%,2014年这个数据下降到43%,年轻型劳动力年龄结构已经不复存在,流量早已解决不了问题。”张建国说。在他看来,在目前的经济背景和竞争环境下,招聘网站靠广告获取流量就像吸食鸦片,对流量的依赖变成了一个无效的怪圈,已经走入了死胡同。

他做到了彻底颠覆。人瑞集团推出的招聘模式彻底改变了传统模式、有非常明确价值导向:对求职者完全免费,对企业端以效果付费。“目前市场上没有任何一家企业可以宣称百分之百按效果付费,但是香草招聘可以。”

按效果付费的难点在于,招聘网站现有的海量简历和流量优势都变成了劣势,成为实现精准匹配、缩短招聘流程的阻碍。而香草招聘线上和线下结合的O2O模式,不仅有效实现了人岗的精准匹配,更是将高效招聘做到了极致。此次发布的香草招聘更是通过移动端的布局进一步完善了人瑞的O2O效果招聘模式。

求职者通过香草招聘APP、香草微信公众号、移动web等线上渠道投递简历、一键预约面试,在线下流程的选择上,求职者既可以参加人瑞集中组织的宣讲会及面试流程,也可以直接预约到招聘企业面试,最快24小时内完成招聘流程并入职。

就在不久前,人瑞集团宣布完成来自基石资本的C轮融资,加上此前分别来自君联资本和麦格理的A轮与B轮融资,人瑞集团融资总额已达到2亿元。相较于目前互联网招聘市场的增长迟缓,人瑞的增速让业界瞠目。人瑞集团基于客户的价值需求,推出了人才招聘、人才外包、职业培训和管理咨询的一体化人力资源服务模式。2015年增幅超过100%,营收接近5亿,2016年预计增幅达到150%,营收超过10多亿。

谈及未来的战略目标,张建国表示,人瑞计划用3年的时间,实现100亿的营收目标,在他看来,“按效果来付费的模式将成为中国人力资源服务最有效的增长点, 3至5年时间里,人瑞集团会成为中国造的世界级人力资源服务公司。”

腾讯科技2015年度最具影响力自媒体,钛媒体2015年度获奖作者,百度百家认证作者:吴俊宇;微信号:852405518,微信公众号“深几度”,转载请保留版权内容。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