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惧李一男风波,小牛电动融资的三个真相专栏

/ 龚进辉 / 2016-03-28 11:58
李一男事件对小牛电动融资没有任何影响。

230130256448_副本

作者:龚进辉

近期,以搅局者身份杀入电动车市场的牛电科技命运可谓冰火两重天,先是CEO李一男因涉嫌内幕交易受审,发展前景被业内唱衰,后是宣布获得3000万美元A+轮融资,由凤凰祥瑞领投。

据悉,李一男事件发生后,牛电科技发布声明称公司一切运转正常,李一男能够以适当的方式参与公司重大事项的决策和运营,包括A+轮融资。而投资方也并没有出现动摇,他们看好牛电科技的产品和商业模式。

牛电科技官方透露,A+轮融资主要用于扩充设计、研发团队,4月底将发布新品。此时接连放出融资和新品发布消息,无疑是牛电科技对外界唱衰前景的强有力回应。

随着A+轮融资的到位,牛电科技共完成A轮共计8000万美元的融资,投资方包括GGV、IDG、红杉资本、梅花天使、明势资本、创新工场、真格基金等,成为国内智能硬件创业领域融资金额最高的创业公司。 

众所周知,资本玩家天然具有逐利属性,面对智能硬件这一高风险行业也得再三掂量,尤其是2015年下半年资本市场趋冷,投资人思考愈发理性。凤凰祥瑞敢于巨额投资牛电科技本身就需要巨大勇气,而且在一把手李一男“缺席”的情况下,折射出投资方对牛电科技商业模式的自信和发展前景的看好。

那么问题来了,处于舆论风口浪尖的牛电科技凭什么获得资本青睐?我认为主要有三大原因:

一、看业绩:销量抢眼、频频获奖

尽管投资方通常为企业未来买单,但没有当前业绩的有力支撑,再美好的梦想也得不到投资方的认可。成立一年半的牛电科技交出一份面向不错的成绩单,给投资方吃下一颗“定心丸”。

牛电科技成立于2014年9月,由李一男、胡依林等几个小伙伴创办。2015年4月,李一男在个人微博上宣布创业,称将“打造一款中国最牛的电动车”,这位天才少年对牛电科技寄予厚望可见一斑,甚至视为创业的最后一站。

2015年6月,牛电科技发布智能电动踏板车N1,分为城市版和动力版,售价分别为3999元和4999元。6月15日登陆京东众筹,半个月筹得7200万元,成为京东众筹金额最高的明星级案例,一举打响知名度。

当然,小牛电动上市初期也经历产能爬坡的过程,经过数月整合供应链、抓生产和品控,才缓解产能不足的尴尬。去年10月20日,小牛电动以15小时35分创造全网两轮载具最快售罄记录,销售2万台,贡献1亿现金流水。牛电科技开始步入正轨。

此后,牛电科技加快扩张步伐,重点发力售后和产品升级。11月底,牛电科技重点发力售后环节,猛砸5000万元推广“Niu Care”计划,涵盖电动车保养、盗抢险和人身意外伤害险,以改变传统电动车行业售后服务意识不强和不专业的现状。

今年1月,继众筹限量版后,牛电科技推出第二款限量版——极光特别版,其最大特色是车漆颜色加入时尚元素,成为电动车行业罕见与时尚深度结合的产品,800台极光特别版很快就售罄。

数据显示,小牛电动销量已超过5万台,销售额达2亿元。尽管这一业绩与百万级销量的爱玛、雅迪等传统电动车巨头无法相提并论,但在智能硬件领域,牛电科技高客单价、上亿流水表现尤为抢眼,不少创业者试图通过低价倾销的方式来推广产品,往往存在无法建立竞争壁垒、缺乏自身造血能力等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在李一男和京东众筹第一项目光环的加持下,牛电科技风靡科技圈和时尚圈,用“拿奖拿到手软”来形容其火爆程度一点也不为过。比如,小牛电动车击败Apple Watch获得2015搜狐时尚盛典年度科技创新奖,牛电科技荣登《快公司》评选的“中国十大最具创新力企业”榜单。

二、看团队:投资就是投人

半年5万台销量、2亿流水不是一组数字那么简单,而且是牛电科技整体实力的象征。李一男出事后,不少内幕和细节得以披露,备受关注的是他在发布会结束后两天被警方带走。这意味着,尽管2015年下半年李一男仍适当参与牛电科技重大事项决策,但真正执行的是以胡依林、张一博为首的团队。

与其说半年5万台销量、2亿流水是牛电科技产品和商业模式的成功验证,不如说凸显其团队爆棚的战斗力,这也成为完成A+轮融资的关键因素。毕竟,在智能硬件创业大潮中,好的产品和商业模式固然重要,但起到关键作用的还是人,即团队凝聚力和执行力。

显然,创始团队成为牛电科技发展的主心骨,主要来自Frog design、本田、华为、小米、艾默生、万向科技等国内外顶尖科技公司,创业经验丰富、拥有创业精神、痴迷电动车、对用户和产品敏感是其共同特征。即便李一男“缺席”,牛电科技在他们的带领下仍然稳步向前,成为电动车行业不可或缺的新兴力量。

所以,表面上看,凤凰祥瑞投资牛电科技是对其产品和商业模式的认可;深究内在,凤凰祥瑞真正看中的是牛电科技创始团队,尽管不如雷军创办小米时组建豪华团队,但在智能硬件领域也绝对数一数二。比如,设计师出身的胡依林与李一男的组合不仅契合,而且互补性强。

三、看前景:绿色出行大势所趋

不可否认,优秀团队和出色业绩对投资人天然具有吸引力,但他们真正重视的是企业发展前景。无论是把蛋糕做大从中分一杯羹还是在有限的市场占据有利地位,投资人均希望从参与者变成受益者,牛电科技所在的出行市场恰恰满足投资人的期待。

出行是个庞大、刚需市场,除了政府鼓励的公交、地铁等绿色出行工具,以滴滴、Uber、神州租车为代表的互联网公司也虎视眈眈,试图以新技术和产品降低用户出行成本、提升出行效率,专车、快车、拼车、租车等新出行形态由此诞生。

不过,滴滴们对出行市场的贡献或许并不如想象中美好,我们不妨来算笔账。以北京为例,北京常住人口2300万,每天人均需要1.5—2次出行工具,出行总量为3000—4500万人次,其中地铁日均运力接近1000万人次,占市民出行总量的30—40%;地面公交系统日常运力与地铁相当,维持在1000万人次左右。

私家车方面,北京保有559万辆机动车,私人轿车316万辆,去掉每天20%的限行部分,大约250万辆车行驶,上下班有500万人次。剩下的是两轮自行车和电动车,前者数量为500—600万辆,后者超过300万辆,2015年大肆兴起的O2O狂潮,送餐员和快递员出行次数较高,电动车出行总量为500—1500万人次。

不难发现,目前北京出行市场呈现公共交通占主导、私家车和电动车齐头并进的格局。但并非一成不变,在政府鼓励绿色出行、治理道路拥堵的背景下,私家车未来的想象空间堪忧。去年12月,北京确定2020年交通具体发展目标:日出行总量5700万人次,中心城绿色出行(地铁、公交、自行车、电动车和步行,不包含私家车)比例达到75%,五环内机动车流量降低10%—15%。

这意味着,尽管北京出行市场逐步扩大,但在公交和电动车的双重夹击下,未来私家车的数量、通行时间、通行区间受限是大势所趋,以私家车共享为基础的出行方式,既不经济、也不能改变大多数人的出行方式,滴滴们在中心城通勤的作用大为受限。

事实上,滴滴们主要满足中等收入人群的部分出行需求,他们不能代表城市居民对出行的全部意见。即便滴滴在北京日订单达200万单,也未必能提升总体出行效率,有时甚至“帮倒忙”。在补贴、滴米和早晚高峰倍率的刺激下,滴滴平台车主更愿意在商务区活动,挑选高性价比的活,他们不在意占用车道后造成不必要的拥堵。 

与私家车发展受限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绿色、高效的电动车大有可为。李一男曾表示,5公里以内的汽车出行占城市汽车出行比例近60%,无污染的自行车、电动两轮车出行理应得到更多的提倡和道路权利的尊重,牛电科技成为出行领域风口上的猪。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中国电动车保有量为2亿台,智能化、节能、时尚是电动车的发展趋势,而这恰恰是具有互联网思维的牛电科技优势所在。面对每年3000万台电动车这一巨大市场,牛电科技大有可为,发力推广智能电动车,使其成为未来用户首选的中短途出行工具。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