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IT领袖峰会,看企业级市场的巨大风口?专栏

/ 李安嶙 / 2016-03-28 14:07
e签宝在电子签名市场耕耘长达10年,e签宝依靠在技术、安全、高效创新,获得阿里巴巴、百度、浙江省政府、海康威视、AC天使汇、PPmoney、京东云、用友、世纪佳缘等企业与政...

20151015015913_94103 (1)

 

文|李安嶙 

3月27日,主题为“IT·智能·共享”的2016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如期进行,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乐视控股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贾跃亭等数十位IT领袖亮相。

在昨天上午举办的“高端对话”环节,李彦宏、马化腾、杨元庆、贾跃亭多位重量级嘉宾同台展开对“IT创新与共享经济”的讨论,嘉宾对共享经济、价值生态、软件硬件、竞争竞合等话题分别发表意见。当主持人吴鹰提问马化腾,阿里最近推出了钉钉,大概不到一年时间100多万企业用户,钉钉是深度社交,腾讯会不会推出企业版微信的时候,马化腾、李彦宏、杨元庆、贾跃亭等科技巨头纷纷将话题聚焦“企业级市场”,而四位大佬对“企业级市场”的激烈的争议,再次将“企业级市场”推向一个更高舆论高地。

IT领袖峰会聚焦企业市场  BTA展开战略布局

马化腾谈到“企业级市场”时,明确表示相对于“消费级市场”而言,“企业级市场”的发展会更慢,并坦言“企业级市场”在国际市场拥有更大的空间,目前,企业微信将能力下放是为完成对企业社交服务领域的布局;李彦宏则表示非常看好企业软件市场,并预测企业软件未来会有长期高速的成长;杨元庆看到马化腾与李彦宏对“企业级市场”的激烈争论时,发表自己对“企业级市场”的见解时表示,企业市场非常重要、非常大;贾跃亭今天也表示,乐视共享经济是基于生态共享,其中最重要的不仅仅是2C,也包括B端的共享,乐拍就是乐视在“企业市场”的产品布局。

四位大佬聚焦“企业级市场”这一话题,虽然观点迥异,但是都在“企业级市场”中都有自己的布局,在BTA的业务战略层面,其实也早已对“企业级市场”进行布局。

腾讯作为一家“消费级市场”的平台公司,在“企业级市场”中布局有企业微信、腾讯企点在社交、营销、办公网络为企业提供服务;百度是依靠“企业级市场”崛起的互联网公司,有百度联盟、百度云、直达号等产品,其在个人云存储、兴趣点映射以及消费者数字足迹方面已建立起强大的无形资产;阿里在“企业级市场”有阿里云为企业、政府提供安全、可靠的计算数据处理的一站式的大数据解决方案,阿里钉钉专为企业和团队打造的沟通协同多端平台,全方位提升企业内部沟通与协同平台,在阿里发布的2015年Q2季度财报显示阿里云第二季度收入4.85亿元,Q4财报则显示钉钉企业用户数达到100万,预计目前企业用户数在130万家左右。

企业级市场巨大风口,新独角兽角逐的战场

从深圳IT领袖峰会四位大佬级企业家对“企业级市场”的争议,到BAT在“企业级市场”的深度布局,“企业级市场”的互联网创业变得十分瞩目。过去二十年,中国互联网是TO C(面对消费者)互联网的黄金时代,搜索引擎、电子商务、社交网络在面对个人消费市场中,诞生了百度、阿里巴巴、腾讯这样的行业巨头。

但是,随着互联网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开始纵深发展,TO C互联网现在已经趋于饱和,市场正在进行一场史无前例的合并集中,未来会精细化发展。在To C市场已趋于饱和的同时, To B市场却是机遇无限,2015年被称为企业级服务市场元年。

根据IT桔子追踪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15年10月31日,企业级服务领域的创业公司有259家,其中在本年获投的有56家,占比22%。而根据经纬中国的数据,2014年中国To B领域营收过亿元级别的创业公司只有一家,但2015年已经超过了10家。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曾公开表示:“下一个BAT可能出现在To B领域”。

企业级市场,相对TO C(面对消费者)互联网市场而言,TO B市场并不陌生。世界科技巨头之中在企业级服务领域,IBM、甲骨文等公司利用强大的软件帮助企业提高效率,长期稳居千亿美金的市值。在国内互联网的企业级市场中,百度依靠搜索引擎巨大的流量,获取到了最全、最广、最深的企业客户,百度将广告业务进行企业级市场的场景化创新,使得百度一跃成为千亿市值的巨头。

移动互联网时代之前,阿里和腾讯聚焦在消费级市场,分别发力社交网络、电子商务并快速建立商业帝国,唯有百度聚焦在企业级市场;在移动互联网之后,巨头把“企业级市场”当做增长的全新引擎与加速对其布局,使得“企业级市场”创业的互联网公司,成为资本青睐的对象,而真正将“企业级市场”推向风口的分别是意识形态、产业结构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巨变的导向。

意识形态的巨变将“企业级市场”推向风口:在过去几年,移动互联网伴随智能终端的发展高速渗透大众的日食住行、一场全新的连接方式革命在中国快速展开。社交、电商、信息、金融、支付等方式发生了巨大的颠覆,移动互联网利用高效的连接方式,使得个人消费级市场得到快速的变化与满足,全新的意识与思维形态也因此产生。万物互联让个人消费的需求变得简单、快速、高效。同时,个人消费形态的变化,深深影响到了以“个人为单位的企业组织消费形态”发生变革,云服务、大数据、移动化、智能化的高效组织运营成为了企业级消费的大趋势。

产业结构的巨变将“企业级市场”推向风口:个人消费方式在发生巨变之后,将全新的意识形态与模式带入了以“个人为单位的企业组织形态”之中,云服务、大数据、智能化让组织高效运营之后,移动互联网的产业架构与基础设施也因此发生了颠覆,支付、电子签名、云服务、企业社交将成为“企业级市场”最大的产业结构中的基础设施。

“企业级市场”的巨大风口,一方面是移动互联网在满足“消费级市场”之后中国互联网经济的一个全新增长口;另一方面是移动互联网将个人消费形态进行颠覆之后的组织运营方式的巨变;“企业级市场”与“消费级市场”在意识形态、产业结构之中进行螺旋上升的变化。而在目前的“企业级市场”之中,支付、电子签名、云服务、企业社交等企业级应用服务将成为巨大的风口与基础设施,让企业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运营高效。

电子签名千亿级市场,e签宝成风口的翘楚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云服务、移动办公、社交协作等产品引擎推动企业高效运营, 第三方电子签名将成为企业级服务领域,推动企业高速发展的一个全新引擎。中国第三方电子签名的企业级市场,经过长达10年的发展与变革,在移动互联网的推动之下,将成为一个千亿级的巨大市场。

在第三方电子签名的企业级市场中,一个精心耕耘长达10年的企业级市场的服务品牌e签宝,正成为互联网科技企业在组织高效化运营,首要选择的合作对象。e签宝是一款完全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的革命性互联网产品,采用公钥密码技术、第三方电子认证技术、时间戳技术来生成可靠的电子签名;通过国密局、公安部和第三方电子认证机构鉴定,获得《商用密码产品型号证书》、《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专用产品销售许可证》,国家监管部门对第三方电子签名市场的权威认证与认可,让电子签名行业进入指数发展的高度阶段。

e签宝在电子签名市场耕耘长达10年,e签宝依靠在技术、安全、高效创新,获得阿里巴巴、百度、浙江省政府、海康威视、AC天使汇、PPmoney、京东云、用友、世纪佳缘等企业与政府级的好评,并成为诸多行业巨头的第三方电子签名的合作伙伴,e签宝已经成为企业级市场受到企业广泛青睐的应用服务,并成为中国第三方电子签名的行业领跑者。

互联网金融的高速发展之中,第三方电子签名也成为推动金融互联网化高效运营的引擎,电子签名的场景化应用时代也全面来临,e签宝作为领先的第三方SaaS平台,目前已经形成了实名认证、数字签名技术、后续司法服务、在线仲裁、针对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企业高效运营合同签署前后的一站式生态链提供服务。

互联网的发展让新经济成为常态,在个人消费市场饱和之后,移动互联网带来的意识形态与产业结构的变革之中,互联网金融、股权众筹、数字版权运营等行业高速崛起,而在诸多领域互联网的安全、透明、高效的表现并没有十分突出,e签宝引领的电子签名将成为企业与社会高效化运营的引擎与动力,基于基础的在线合同,一种符合时代特征的契约签署,打造移动互联网社会与生活环境之下的诚信生态,这也是未来面对企业级服务存在的巨大市场引擎。

李安嶙,独立思考的互联网观察者,知名专栏作者,自媒体,个人微信号:lianlin8866。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