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入华最好的方式,是收购人人网观点

创见 / 逍遥小妖 / 2016-03-31 15:26
人人网这两年的衰落已经几乎是一个既定事实而不需要讨论了,Facebook 如果收购人人网对后者最大的好处就是能使整个人人网公司重新将焦点放到社交产品与相关业务上。事实上...

上个星期(3月19日),Facebook 的 CEO 马克扎克伯格又来了一次中国,第一时间没有拜访官员,没有参观公司,而是选择在长安街上跑了一圈步,这不禁又激起了群众对 Facebook 入华的幻想。打开新闻,你会发现 Facebook 入华这件事虽然从来没有过明确消息,但每一次却又好像近在眼前,至少比 Google 重返中国要靠谱的多。

据介绍,扎克伯格本次来华的主要目的是参加中国经济发展高层论坛,并与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对话。至此,扎克伯格已经与百度、新浪、腾讯和阿里四家公司分别建立了联系。这十分像是在摸中国互联网生态的底,为即将入华的 Facebook 寻找一个大陆的内应。

但是与和 BAT 合作相比,收购人人网这个山寨品可能才是 Facebook 最优的选择。

从 Facebook 方面来说,其收购人人的理由可以有三条:

第一,人人网比 BAT 更懂 Facebook,因为它就是这么抄的

如果说 Facebook 入华一定要和一家中国大陆的本土公司合作的话,那问题就变成了与谁合作符合最大利益的问题。

答案应该不是百度、阿里、腾讯这三家巨头。因为 BAT 三家自身都一直在谋求于自己的业务平台内部构建一个社交网络,同时又一直在试图将自己的主营业务拓展到海外。换句话说,BAT 和 Facebook 之间互相会视对方为竞争严重的对手。另外,BAT 三家中除腾讯之外,其实并没有大型社交网络的运营惊讶。阿里和百度的社交产品早在几年前就偃旗息鼓,而腾讯和 Facebook 的业务重合度又高的惊人。如果 Facebook 与 BAT 三家之一可能会使得其陷入养虎为患的境地。

而人人虽然以社交网络的产品形态示人,但自身的衰落已被盖棺定论。人人不可能借助 Facebook 逆向发展到海外威胁后者的市场,而其体量也决定了如果真的发生合作就只可能是单方面的被控股或被并购,这对 Facebook 来说没有任何战略上的压力。

不黑的说,人人网现有的产品把左上角的 Logo 换成 Facebook 你不会以为登录错了网站。而 Facebook 恰恰需要的就是这样一个在中国大陆地区像素级山寨自己的产品,把 Logo 换成 Facebook,然后重新做一波市场推广。

在业务条线上人人网也与 Facebook 十分相近,抛开人人集团(原千橡集团)诸多的投资并购案不谈,人人网的主营业务一直以游戏分发、广告和增值服务为主。Facebook 可以相对轻松的直接将人人网的用户数据和业务数据与母公司的业务并表呈现在财报里,对投资人展现自己在中国市场的发展之迅速。

而至于,为什么 Facebook 入华必须在国内找一个合作伙伴,我们可以接着看第二点。

第二,与本土公司的合作是「钦定」的

根据此前美国财经媒体 Quartz 的披露,Facebook 入华有三个明确的条件:

把中国境内产生的数据储存在中国的服务器上;与一家中国公司合资;屏蔽中国法律及政府部门禁止的Url及帐号。

这三个条件对于 Facebook 来说不谓苛刻,要满足以上三个条件,Facebook 几乎必须在中国设立一个仅在信息上有限互通的「国服」。

但 Facebook 在进入中国这件事上显然比 Google 要柔软很多——它表现的更像一个纯粹的企业,它的目的也很明确:就是希望大举拓展中国的社交市场,为整个 Facebook 谋求下一个增长点。因而数据的互通与体验的一致并不是 Facebook 关注的重点,重点是 Facebook 需要迅速的找到一个中国的合作者在境内复制一个自己。

那么与其在中国自建一个 Facebook 的复制品,不如在中国买一个 Facebook 的复制品。而在中国境内能被称得上 Facebook 复制品的几乎只有人人。

第三,人人网比 Facebook 更懂中国

虽然马克扎克伯格自从与中国媳妇结婚以来就一直以「非常亲华」的形象示人,但 Facebook 作为一家公司对中国的了解程度可能并不算高。

而人人作为 Facebook 的复制品,有 Facebook 有的,还有一些 Facebook 所没有的。

Facebook 从新生到推广其实并没有花太大的力气,我们曾经在《社交网络》的小说和电影中无数次温习了 Facebook 是怎样从一个无名的页面一夜爆红的。而对于始终不太热衷实名网络社交的中国人来说,社交是一种需要推广的应用。

人人网在校内时期曾经建立过全国最大的学生推广组织 wedo,几乎覆盖了全国所有高校,负责在学校内对人人网进行宣传、与社团学生会进行合作、帮助学校建立面向学生的网络校园媒体等。

这类「苦脏累」的地推与运营工作不止对 Facebook,对所有外国互联网企业来说都是陌生的。过往的入华跨国互联网企业除了 Uber 之外,很少实现弹射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忽视了线下对中国市场的重要性。

目前 wedo 团队虽然不及人人网全盛时期,但制度和核心骨干依然存在,如人人网主体有新的力量注入可迅速重新启动。

说完了 Facebook 一侧应该买的理由,接下来就是关于人人这边愿意卖的理由:

人人网这两年的衰落已经几乎是一个既定事实而不需要讨论了,Facebook 如果收购人人网对后者最大的好处就是能使整个人人网公司重新将焦点放到社交产品与相关业务上。事实上说,可以从 2012 年起关于人人网的唱衰类分析就层出不穷,但事实上人人网是中国唯一一家成功复制 Facebook 模式的公司。在中国社交网络创业巅峰的2011年,中国也存在着包括人人网、开心网、搜狐白社会等在内的 6 家大型社交网络,甚至腾讯也以「朋友网」为产品加入过战局。可以说人人网是那场混战的胜利者,但这个胜利者在几年后却败给了自己。

至于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人人网虽然主营产品是社交,但其实公司的重心并不在社交上。人人网曾推出过团购、在线教育、匿名社交、大学生消费贷等项目,其中不乏一些项目依靠社交优势获得成功并通过资本运作独立拆分。这种运作模式虽然对普通用户来说难以理解,但对于人人网创始人陈一舟来说却是一种极佳的经营手段。

如果人人网作为一款社交产品从以投资和孵化新项目为重心的人人集团中独立拆分出来,其发展说不定也比现在要好很多。

当然交易是双方与相互的,就算是人人再不堪如果陈一舟不打算卖那就算是网站关闭,Facebook 也买不到。那么人人网的创始人陈一舟想买么?或者说,这笔交易对他有利么?

创始人陈一舟的溢价套现离场也有可能促成这笔交易。被誉为资本运作天才的陈一舟看中的从来不是人人的产品价值而是其资本价值,这是业内众人皆知的事情。2015 年 6 月,在纽交所上市的人人网曾经宣布过私有化,坊间传闻是为了能回到 A 股再发行实现市值的增长。随即国内资本环境雪崩和人人私有化进程的暂停似乎也验证了这一说法。

和作为人人网创始人这一失败的创业者身份不符的是,陈一舟个人作为风险投资人却十分优秀。在他的运作之下,人人集团成功投资了艺龙、唯品会、雪球等多家知名潜力互联网公司并均成功变现,以至于人人集团的主营业务虽然持续糟糕但如果当季度出现旗下投资的变现亦能在财报上扭亏为盈。如果 Facebook 以相对溢价的方式收购人人集团中人人网相关业务和品牌,对于陈一舟的投资人身份来说又是一次提升身价的交易。

除了上面所说的这些理由之外,人人网本身还是一家 VIE 构架的公司,目前在纽交所上市虽然在寻求私有化但是毕竟还没有退市。所以整个交易可以在美国市场规则下完成,交易迅速且不会有过多的麻烦对于 Facebook 来说也是最快速的选择。

至此为止,其实我们可以分析出 Facebook 收购人人网可以是一桩两全其美的交易,至于这笔交易是否真的能够达成,还要看陈一舟和小扎能否两情相悦终成眷属了。

哦,连广告语都是现成的:在中国,人人都上 Facebook。

来源:创见    作者:逍遥小妖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