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眼里犹太人有钱有智慧,那在犹太人眼里,中国人是什么样的?观点

砍柴网 / 大家的大家 / 2016-04-01 09:46
中国人眼里犹太人有钱有智慧,那在犹太人眼里,中国人又是什么样子的?

中国人眼里犹太人有钱有智慧,那在犹太人眼里,中国人是什么样的?

大家君向来不太好大样本人群贴标签的活动,但似乎在国内,犹太人有两个公认的标签:会做生意、智商高。

画风也基本都是下面这样的:

妥妥的《货币战争》即视感

一般情况,我看到这样题材的文章都直接右上角关闭的。但是,最近看到我爱的[大象公会]来了一篇报道,《犹太人为何特别聪明》。

看到标题,我以为会是特别好玩的一本正经胡说八道的文章,谁知,居然真的长篇大论从历史、经济学、社会学、居然还有进化学,多个角度来分析“犹太人为何特别聪明”。

所以我也难得认真一下,来认真出个题:

中国人眼里犹太人有钱有智慧,那在犹太人眼里,中国人又是什么样子的?

首先,先来看看名字的翻译。

这是大家君在小学时的经验总结,一个国家是怎么翻译其他国家/民族的名字,可以从中看出很多东西。 比如“美”,“德”,“法”,”英“这种伟光正的词,都给了老牌资本主义国家。

轮到葡萄牙、芬兰、意大利就明显感觉有点”随便找点词算了“的感觉。至于非官方版的”板鸭“、”呆梨“、”灯塔国”、“腐国”,信息量就更大了。

于是,这样来看“犹太”这个词,就很有意思了。

犹,明明就是“猴子”的意思,就算是发音和“Jew”相近,也可以选一个更伟光正的[yóu]啊。

所以啊,别看我们现在天天崇拜着有钱有脑的犹太人,说不定在某个历史时刻,我们的祖先们却政治很不正确,想让犹太人“滚出人类圈”。

回头看希伯来语里表示中国人/中国的前缀Sin-,就中立平和很多啦。一种解释是,翻译源自“秦”,也有一种解释是源自希腊语和拉丁语里的“中国”,Sinai 和 Sinae。所以从文字上来看,犹太人对中国人的看法至少是很中立,或者并没有特殊的好恶。

再来问问相关方。

不管是以色列人还是美国人,直接抓身边的犹太朋友开问:“来中国之前,你们对中国人的印象是?”几乎所有的回答(样本数量=7)都提到,“读书成绩好。”

感觉就是两个学霸互相在吹捧!或者说是书呆子找到了组织。

犹太人和亚裔(其实大多归功于华裔)到底有多么盛产“学霸”呢?

犹太裔占全美人口2%,那么假设所有种族学生学习成绩都是一样好,那么在名校里,不同种族学生的比例应该和全国人口种族比例差不多。

但是事实却完全不是这样——下面这张图表将美国顶级名校里学生种族比例和美国同年龄人口中种族比例进行了比较。蓝色代表犹太学生,深黄色是亚裔。两者中进入顶级学府的比例远远超过了犹太裔和亚裔在美国全国人口中的比例。

1922年哈佛新入学学生中,犹太裔学生占了整整20%。当时的哈佛大学主席Lawrence Lowell公开表示“太多犹太学生会毁了学校“,也不顾反对提出要把犹太裔学生的比例控制在15%以下,同时限制给到犹太学生奖学金的数量。

而在2014年的时候,美国媒体上有过一轮激烈的讨论,就是数据清晰的显示,常春藤联盟这样的顶级大学有意限制亚裔学生的入学比例。是不是听上去很相似?

所以两个学霸互相看对彼此,自然会产生“惺惺相惜”的感情。

最后来问问搜索引擎。我想搜索看中国人和犹太人身上有哪些属性,受到彼此的欢迎。搜索结果让大家君大吃一惊。我在百度和Bing上,分别用中文和英文输入了关键词“中国人 喜欢 犹太人” 和 ”Jewish Like Chinese”。

差别是很大滴:

英语的搜索结果里首屏都是“犹太人喜欢中国菜“。吃货属性暴露,完全偏离了我搜索的目的,原来以为结果会是犹太人喜欢中国人的勤劳和勇敢。(-^-红领巾脸)

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Elena Kagan就是犹太人,她曾被不怀好意地问道“圣诞节你做了什么?” (犹太人不过圣诞节)。她回答,“和所有犹太人一样,我去了家中国餐厅。”

Google搜索指数也能看到,圣诞节“中国菜”的搜索量一下子到了峰值,不知道犹太同志贡献了多少搜索量。

我身边的一个犹太人好朋友曾经告诉我一个段子。要当一个“犹太人”,要满足3个条件:

1. 受很多苦

2. 读很多书

3. 吃很多中国菜

所以说,对于今天的问题:犹太人眼中的中国人特......

最正确的回答是——特别会烧饭。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大家的大家(ID:Dajia2Dajia)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