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收购夏普,制造新时代即将来临金融

砍柴网 / maomaobear / 2016-04-01 10:40
3月30日下午,富士康科技集团(下称“富士康”)与夏普株式会社(下称“夏普”)共同宣布,开展具有历史意义的战 略结盟。富士康及其关联公司将向夏普增资3888亿日元(约合人民...

3月30日下午,富士康科技集团(下称“富士康”)与夏普株式会社(下称“夏普”)共同宣布,开展具有历史意义的战 略结盟。富士康及其关联公司将向夏普增资3888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24亿元),获得夏普66%的普通股股权和1136.36万股特别股。其中特别股可于2017年7月1日以1∶100的比例转换为夏普的普通股。这样算下来,最后富士康会持股夏普超过80%,成为绝对控股的大股东。

富士康总裁郭台铭表示:“我们将共同开发出夏普深藏的潜力,一起面对挑战与突破。”

夏普公司社长高桥兴三表示:“我对今天双方的决定感到很高兴,通过组成一个新的战略联盟,结合夏普与鸿海(注:富士康的母公司)双方优势,以两家公司的创造力及创业精神加速创新。”

世界闻名的代工厂收购世界闻名液晶厂商,这会给未来的IT行业带来什么影响呢?我们来看一下。

一、夏普无耐卖身

夏普涉足的领域很多,不过目前的主业还是液晶面板制造业务。夏普是全球液晶专利最多的面板厂,在技术上属于世界一流水平。

但是,最近几年,随着韩国、台湾和中国大陆企业的崛起,日系企业的日子越来越难过。

液晶面板虽然夏普依然拥有高端技术,但是三星OLED的崛起分走了一大块高端市场,相对于LCD,OLED在各项指标上全面占优。夏普要努力改善背光系统才能实现高色域,而OLED的高色域是与生俱来的。

同时OLED在对比度,响应时间等方面的优势也是LCD无法比拟的。夏普的高端产品受到严重冲击。

而在中低端市场上,友达这些厂商的产品效果越来越出色,完全可以满足消费市场的需求。大陆的天马也同样在崛起。夏普拼成本又无法拼过这些后起之秀。

再加上日本死板的年功序列用人体制限制了创新,夏普就一年不如一年了。

2012年,鸿海就以660亿日元收购夏普十代线37.6%的股权,获得夏普十代线50%产能。这算是小卖身。之后夏普的财务状况愈加恶化,这次终于大卖了。

二、富士康的野心

长期以来,富士康都在制造业食物链的最低端。依靠庞大的规模,严格的管理,大陆廉价劳动力去获取非常微薄的利润。

最近几年,智能手机的普及热潮给富士康带来了庞大的销售额,但是这个热潮如今已经到了尾声。即使是苹果也面临着销量增长停滞的难题,富士康必须做出改变。

在这种情况下,富士康多路出击,向产业链上下游出击,甚至去合作搞电动汽车

而它旗下的群创光电也在谋求更高端的技术,需求更强的竞争力。这种情况下,有技术却陷入困境的夏普就成为了猎物之一。

富士康搞的是eCMMS为机光电垂直整合的一次购足整体解决方案,模具、治具、结构件、零器件、整机设计、生产、组装、维修、物流等等服务均涵盖在内。液晶面板是现代电子产品的重要元件之一。

拿下夏普,获得高水平制造技术与全球领先的市场份额,获得更强的竞争力和更多的利润。富士康志在必得。

三、富士康的新时代

传统OEM或者ODM只是一个组装厂,赚取微薄的代工费。而从富士康拿下夏普的举动看,富士康要的是上游更高的利润和世界一流的技术。

这意味着未来的富士康会越来越多的向产业上游靠近。液晶面板拿下了,摄像头呢?CMOS呢?芯片的设计与制造呢?

富士康会成为一个庞然大物,把上游技术一流的企业一个个吃下,成为它eCMMS的一部分。

以后,苹果甚至不用芯片找台积电、屏幕找夏普,LG,内存找三星、东芝。一个富士康就可以满足苹果或者其他什么厂商的全部需求,赚取制造产业链上所有的利润。

这对整条产业链上的所有厂商都不是好消息,富士康制造用富士康旗下的企业,这就成为一个壁垒。可以帮助富士康获取更多的利润,但是会扼杀其他企业。

而当富士康足够强大之后,推出自有品牌的产品与苹果、小米这些客户竞争也是轻而易举地事情。实际上这些年富士康也在尝试直接面对消费者,只是尝试并不成功。

富士康这次看起来不太起眼的收购,或许会成为IT制造业新时代的开始。

作者:maomaobear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