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下架去哪儿网所有机票产品,去哪儿网遭四大航全面断供金融

砍柴网 / 钛媒体 / 2016-04-01 15:36
东航发布公告称,从本月5号开始,在去哪儿网正式下架所有机票商品。至此,继国航、海航、南航之后,四大航空公司全部在去哪儿网的旗舰店下架产品。

东航下架去哪儿网所有机票产品,去哪儿网遭四大航全面断供

3月31日,东航发布公告称,从本月5号开始,在去哪儿网正式下架所有机票代理商提供的东航、上航机票产品,并开展机票专项整治工作。至此,继国航、海航、南航之后,四大航空公司全部在去哪儿网的旗舰店下架产品。面临着彻底“断供”去哪儿网,“去哪儿”都变得不再容易。

对于此次下架的原因,东航表示去哪儿网前段时间整治不力,违规售票行为仍然存在。对此,去哪儿也迅速予以回应:去哪儿网积极配合东航一起整治、规范市场,积极协商后续合作形式。然而,去哪儿网积极配合整改的态度,并不能扭转其被全面下架的局面。

航空公司先后“断供”

3月13日,去哪儿网曾发布公告称,已启动整顿净化机票代理销售市场专项行动,并提出了五条具体整改措施。去哪儿网频频向航空公司释放出示好以及妥协的信号,然而收效并不明显。就在3月14日,南航发布公告,已要求去哪儿网于3月13日起正式下架所有南航机票产品。此前国航已经发布类似要求,此后,海航也已经跟进这一措施。

今年,去哪儿网与航空公司之间一直“战争”不断。1月,去哪儿先后遭到南航、海航、东航、国航等9家航空公司的集体抵制。然而,与年初航空公司宣布与去哪儿暂停合作不同,此前航空公司封杀去哪儿仅为停止官方渠道的票源供应,大量机票代理商依然可以为去哪儿供应票源。而四大航空公司此举,意味着彻底断供去哪儿,在去哪儿将面临无票可售的窘境。

目前,去哪儿网提供的国航、南航机票产品均来自携程,东航和海航航班还能搜索到部分代理商提供的票源。

业内曾分析,去哪儿网与航企的矛盾不仅在于市场份额之争,还在于去哪儿网模式带给航企的机票销售乱象,航企也正是以此为理由不断向去哪儿网施压,而去哪儿网也迫切面临着转型的需要。

去哪儿筹建航空公司为“自救”

早在3月1日,遭去哪儿网就已曝出要靠筹建航企“自救”的消息。据报道,去哪儿网筹建的航空公司由3家公司共同申请,另外2家企业为深圳本地公司。去哪儿网方面表示,新航空公司是一家“互联网+低成本”的航企,将主要运营国内及周边地区国际航线。“去哪儿网将运用技术助力航空公司扩大销售、消除区域库存。”

去哪儿网将以技术参股等投资形式参与航空公司的筹建,业务方面主要负责互联网直销部分。对于参与筹建航空公司的原因,去哪儿网方面指出,是基于对中国民航市场及深圳地区民航事业发展趋势的共同判断。

而就在消息曝出的当天,国航宣布暂停国航授权代理人通过去哪儿网销售机票。

去哪儿网的“自救”之举,被认为是为摆脱比价搜索模式在发展中面临瓶颈的需要。无独有偶,2015年12月,同程旅游也宣布过要筹建航空公司。同程旅游创始人兼总裁马和平说,将从最底层搭建大交通体系,向中国民航局申请筹建同程航空。

由此可见,OTA平台与航企的矛盾之深。

航空业和OTA平台平台的复杂关系

媒体评论认为,承受着盈利压力的航空公司高调联合封杀去哪儿,也许醉翁之意不在酒。

航空业一直有“高投入、高科技、高风险、低产出”的特点,根据中国民航局的统计,2014年四大航空公司运量都有提升,但盈利却不升反降。航空公司处境尴尬,转型迫在眉睫。在这场转型潮中,提升直销、去OTA化、提供增值服务以及尝试在线旅游服务成为转型的重点方向。

从航空公司的行动来看,去OTA化不意味着其要拒绝在线旅游,而是期望加大自己在OTA的话语权,终极目的是提高直销比例,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其他业务,提升盈利能力。

在转型压力与在线休闲游市场巨大蛋糕的诱惑前,航空公司期望摆脱以票务为业务重心的诉求也就不难理解,而让OTA掌握太多话语权无疑会侵蚀航空公司探索多种业务的能力。

随着航空公司与在线旅游服务上达成紧密合作,其与大OTA的利益冲突将会更加激烈。无论对航空公司还是对去哪儿而言,这场博弈都会来带阵痛。

对航空公司而言,断供去哪儿也并非一件易事。提高直销,将挑战自身销售渠道以及服务用户的能力,从目前的体验来看,航空公司的使用体验与OTA仍有不小差距。

而去哪儿也许面临着创业以来最艰难的时刻。

以下为东航公告原文:

尊敬的各位旅客:

2016年2月4日,东航向包括去哪儿网在内的多家网络机票销售平台发布了《关于规范平台机票销售行为的要求》,对平台的供货商管理、页面信息展示和客户服务标准提出了全方位的要求,并于3月11日开始核查。

要求发布后,去哪儿网积极配合东航进行整治。但我们发现仍有部分代理借助去哪儿网平台进行违规机票销售、违规收取变更退票费用、强制打包产品模糊机票价格、或对航班变动未尽通知责任等,给旅客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失,严重损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为尽快杜绝网络违规销售行为,进一步整顿净化机票销售市场,全力保障旅客的合法权益,东航决定自2016年4月5日起,在去哪儿网正式下架所有机票代理商提供的东航、上航机票产品,并开展机票专项整治工作。对于违规行为严重的东航授权代理,东航将对其进行处罚并取消东航授权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