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构人力资源部时刻已至:云管理=无管理?专栏

/ 王小琉 / 2016-04-07 18:51
工作流程的重组→企业组织架构变革→商业模式改变→行业价值链颠覆。

乾通易才的启迪:如何用SaaS重构人力资源部?

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颠覆人力资源管理的声音愈加强烈。早在2014年,被HR们奉为“男神”的“世界第一咨询师”拉姆查兰博士便写文《是时候分拆人力资源部了》,大肆炮轰HR ……

不断上演的案例似乎也在佐证HR岗位的形同虚设。作为轻资产而高智力含量的互联网世界成为质疑人力资源管理行业最高的行业,如What's app 、Netflix、小米等;就连传统企业中的标杆巨头海尔、华为等企业也开始不淡定,开始了自我颠覆。张瑞敏曾在一次关于“互联网思维”的论述中明确提出 “管理无边界,企业无领导”的观点,当然前提是——“企业变成了自组织”。

是时候跟人力资源部说再见了。但这其中的深意并不是撤销人力资源部门执行的任务,而是依赖技术手段解放人力资源部本身。这也是笔者最近专访乾通易才总裁陈颖的最大启迪。

为什么人力资源云服务是大势所趋?

“交易成本是企业存在的原因。”新制度经济学的创始人罗纳德·科斯曾在《企业的性质》一书中指出,当企业通过内部“指令”进行市场交易产生的成本低于通过外部“契约”进行市场交易的成本时,企业才有其存在的意义。正是基于这个理论,几乎所有的企业都采用自上而下的科层制式组织架构。但倘若能依靠技术使企业支付更低的成本那么意味着内部组织架构或许要推倒重来。

低成本之后是依靠互联网思维带来的颠覆低效。据陈颖介绍,像此前传统的ERP人力资源系统的成本和复杂性不断攀升,由于技术不断的升级,运营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就会面临更多的挑战,而基于SaaS云计算的方式就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原来需要几个IT部门维护解决的事情,如今仅需要一两人操作即可”。

正如李善友所称,互联网的精髓之一便是去中介化。很多互联网产品正是通过云计算、数据挖掘、匹配后有效降低了服务提供方和需求方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今天,这样的思路在时下炙手可热的uber、河狸家、e家洁等生活服务类产品上都能看到。同样的道理也体现在HR领域。

传统的HR熟知人员福利、薪酬和劳工关系,专注于参与、授权和管理文化等内部事物。但他们没能将人力资源与真正的商业需求结合起来,“企业需要更好的把握有关员工团队的信息和数据,不仅要了解发生什么事情,更要挖掘发生的原因,把握员工行为之间的因果关系,这样才能真正释放员工的绩效,从而进行事情的智能决策”。陈颖认为要解决这个痛点尤其需要借力于云计算和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

乾通易才“十字”杀手锏背后的云管理生态

上述痛点的存在也正是乾通易才要解决的。成立于2014年的乾通易才基于十余年的传统人力资源服务基础,通过云计算及移动互联网的解决方案,从传统走向互联网,正在利用互联网技术型人力资源云服务模式,意图让互联网+HR摩擦出更多的火花。陈颖用两个形象的关键词也凸显了乾通易才正在做的事情及优势:

乾通易才的启迪:如何用SaaS重构人力资源部?

乾通易才总裁陈颖

“铁三角”。乾通易才旗下的一个重要产品即企业员工服务云平台——易云,基于云,SaaS的存储模式,开通即使用。使用该平台的企业HR用户,可以将常规的员工信息管理、人事事务处理、考勤管理等人事管理核心功能均可以操作便捷实现。

陈颖形容,相当于易云预设了一个无边界的“云组织”,很大程度上解放了HR的工作量。“云组织”之外,接下来有两个重要的驱动员工积极性的元素,可以称之为“云激励”、“云培养”,这也是易云平台非常重视的绩效模块、培训模块,如果说“云组织”更大是对于员工工作流程的便捷与简化,那么“云激励”和“云培训”则分别对应解决“让员工有意愿干”和“让员工有能力干”的问题。这三者在一个完整的人力资源云管理中缺一不可,相互联动。

“十字”。如果说“铁三角”是一种横向的线上打通联合,那么从纵向上看易云也在打通线下线下,一横一纵之间,形成易云的“十字”生态杀手锏。从生态布局看,这是一个基于客户做的一个打通O2O所有环节的产品。尤其是在与SAP强强联手后,易云几乎打造了一个不再是内部封闭的系统,而是开放可以跟外部连接。就像如今报销可以跟滴滴打车的记录连接,易云的招聘模块也可以与智联招聘,中华英才网等连接,它不再是孤立的系统。

目前我们可以看到一些人力资源服务公司在前端招人和后端留人方面在实现单点突破。前端招人方面,前程无忧、智联招聘、中华英才网等三大巨头借势互联网在不断转型。后端留人方面,例如金蝶、云学堂等公司逐渐投入了企业社交与通讯、考勤管理、在线培训等企业管理的应用的竞争;一些则将目光聚焦在了全国属地化社会保险代理、薪酬福利等基础应用上,例如WorkPlus Grid社保网格。而乾通易才的做法是将在整个人力资源管理环节都实现生态布局。

按照这样的发展思路,倘若将发力领域再发散一些,我们可以猜想下未来的乾通易才或将由人力资源云平台升级为一站式移动办公平台,连接企业一切。而随之或将助力于服务企业实现颠覆:工作流程的重组→企业组织架构变革→商业模式改变→行业价值链颠覆。

人力虚拟化后,HR们价值何在?

抽丝剥茧后,可以从乾通易才的案例得出这样的逻辑,人力资源云管理可以帮企业实现人力虚拟化,因为云计算使得团队协作突破了空间地域的限制,相当于为企业创造了一种高协同作用的工作模式。云管理≈不管理。

但随之带来的,或是部分一直在“选、用、育、留”等职能构筑的大厦里自得其乐的HR们的紧张。解放了的HR们,未来向何方?

当调薪、下文件、办社保……这些工作见鬼之时,HR们将充分扮演好员工支持者的角色,真正释放员工的潜能,因为无论何时,HR人员都需要具备商业敏感度,帮助企业实现最佳业绩表现:一方面帮助设计企业平台游戏规则和操盘整体绩效;另一方面则充分挖掘云平台数据,提供有助于员工绩效提升的辅助咨询、教练服务等。

不可否认,如今Cloud已像风暴一样席卷了商业世界。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近日发布报告称,全球公共云服务市场规模今年有望达到2040亿美元。人力资源领域和云结合让很多人未曾想过,而二者结合起来将释放的价值更让人始料未及。乾通易才等企业已用产品打响了技术“诺曼底”战役的枪声,期待接下来,云与HR领域的未来将摩擦出更多美妙的火花。

乾通易才的启迪:如何用SaaS重构人力资源部?

王小琉(个人微信wangxiaoliu203406),微信公号“王小琉”。科技专栏作者,前中央媒体人。

智能硬件体验者;IT&科技领域观察者、记录者、评论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