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PKID创始人米雯娟谈女性创业专栏

/ 少年维特 / 2016-04-07 18:51
近日召开的“天下女人国际论坛”就专门设置了针对这一议题的圆桌会议,北极光创投创始人、董事总经理邓锋、Uber中国战略负责人柳甄以及VIPKID创始人米雯娟等创投精英们齐聚...

创业,是2015年出现的高频关键词,虽然创业圈一直是男性占据主导地位,但近年来女性创业者的数量也不可小视。根据今年3月中国人民大学发布的《中国城市创业指数》数据显示,在21座被调查城市中的2100位创业者中,女性占据的比重已达35.2%。因此今年以来,关于女性与创业的话题也成为关注重心,近日召开的“天下女人国际论坛”就专门设置了针对这一议题的圆桌会议,北极光创投创始人、董事总经理邓锋、Uber中国战略负责人柳甄以及VIPKID创始人米雯娟等创投精英们齐聚一堂展开了深度探讨。

QQ图片20160407160021 

受邀出席的VIPKID创始人米雯娟,短短两年时间将VIPKID打造成国内在线少儿英语教育的知名品牌,在投资圈里极受欢迎,可以说是当代女性创业中的代表人物,现场米雯娟向广大女性分享了自己的创业心得:坚持梦想、保持拼劲、不怕失败。

梦想还是要有的

米雯娟给自己打上了三个标签:女屌丝、疯丫头、女汉子。没有上过大学,从2000年开始全职创业,用现在的话说就是不折不扣的女屌丝,但是后来开始自学英文,并考取了长江商学院MBA,此后去往美国深造。这一切她始终认为,起点低不可怕,只要坚定梦想,拿出行动来,屌丝也有逆袭的一天。

米雯娟说自己是个疯丫头,“在08年左右的时候我很喜欢做不同的事,尝试各种新玩意和新花样。比如当时还专门跑到澳洲玩跳伞,头一次从4000米的高空往下看,大家都有点害怕,但是,我是第一个说先跳的人。就是这股疯劲和拼劲,让我在创业中受益匪浅。”

对于女汉子这个称呼,米雯娟并不排斥,她自称经常和同事们一起喝酒,和大家打成一片。她认为女汉子指的是精神上的坚定勇敢,不惧失败,即使是失败也能从头再来,这是一个合格的创业者所需要拥有的心理素养。

她总结说:“对于女性创业这件事,什么是可以让你真正的伙伴们在你身边和你一起拼?我觉得是那个梦想,这也是我创办VIPKID的原因,我希望让小朋友们插上语言的翅膀,可以把世界当成一个大教室,这可能是很多人创业的梦想,也是很多女性想创业的梦想。“

 

QQ图片20160407160033

鱼和熊掌如何兼得?

虽然性别给予了女性在沟通交流上的天然优势,但并不意味着女性在创业中就能一帆风顺。在残酷的资本市场上,女性在起步阶段往往要面对比男性艰难得多的境况。现场围绕年轻的女性创业者在创业初期遇到的问题展开了讨论。

此前创业圈中普遍流传的说法是,女性创业的困难在于一开始没有男人愿意加入,觉得可能是在开玩笑。对此米雯娟深有同感,她举例说:“有一个合伙人,我说服了他半年才加入,一直到他觉得教育这件事是真的可以帮助到很多小朋友,是一个大爱的事,才最后说服了他。”她认为,一般来说,女性在创业起步阶段的业界名气还是人脉资源都会比较匮乏,这点需要耐心去积累。很多时候别人的不信任,是出于彼此的不了解,只有通过脚踏实地的表现,用时间和诚意一步步慢慢改变他人的认知。

邓峰从投资人的角度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对女性创业者最大的顾虑是担心其无法兼顾家庭与事业。他说:“如果企业的主要创始人是女性,我肯定自然就会考虑,她现在是什么样的状态,她是不是结婚,有没有小孩,会不会短期生小孩。如果说干了三天以后回家生小孩,就比较麻烦。”关于事业和家庭的问题,米雯娟表示二者都非常重要,但并非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的关系,一个优秀的创业者应该知道如何高效地利用时间,从而在二者中取得平衡。

互联网时代为女性创业带来更多机遇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开启了电商领域的黄金年代,也给女性创业者们带来了更多的机会与可能。创业教父马云就曾高度看好女性创业前景,他认为,互联网经济是体验经济,女性在体验经济中有天生的直觉,互联网给了那些自理自爱自强自信的新女性一个机会,让她们可以与男性一起,追寻自己想要的梦想。

对此米雯娟深表认同,她认为,互联网正在极大地改变服装、化妆品、教育等行业,而这些恰好是女性所擅长的领域,女性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创业机遇。但同时,女性创业者们需要找准自己的定位,不可盲目随大流。她说:“2013年下半年的时候,我离开了原来的创业公司,想具体做互联网的哪一个方面。于是我去拜访了行业里面的所有创业公司,大概访问了20几家公司,50几个创始人,国内、国外仔细的分析为什么做互联网教育,互联网教育对教育本身的改变是什么,花了半年时间找准定位,然后才下定决心去做。”

2013年,米雯娟创办了VIPKID做少儿英语在线教育,以互联网为桥梁,采用在线一对一的教学方式,将优质的北美外教带到中国小朋友面前,让这些小朋友在家就能够上美国小学,接触到世界最好的英语教育资源。而这些北美的英语老师在拓展教育事业,实现教育理想的同时,也会收获丰厚的物质回报。正是这种符合互联网时代共享经济大势的思维,让投资人们对VIPKID的前景越来越有信心,才有了创新工场300万人民币天使轮融资,以及接下来2014年经纬中国、红杉资本和创新工场500万美元的A轮融资和2015年北极光领投,经纬中国、创新工场和红杉资本跟投的近2000万美元的B轮融资。

邓锋在谈到投资VIPKID时评价说:“我知道中国有给小孩补课的需求,我也坚信在互联网时代,小孩应该有一种新的教育方式来做,碰到VIPKID后,我第一反应就觉得这个企业家教育理念跟我们非常一致,这个人是我们想找的,未来能够成为出色的企业家,还能够成为出色教育家的人。这是我最果断的投资,当时就决定投,投了以后这个公司的业绩增长非常迅速,于是三个月之后又领投了一轮。”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