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生态:一场游戏,一场梦专栏

/ 李剑锋 / 2016-04-08 08:29

根据百度百科乐视网成立于2004年的视频服务互联网公司,经过12年的发展已经摇身变成了互联网超级独角兽。乐视网目前已构建起了集“平台+内容+终端+应用”于一体的生态模式,并布局互联网及云、内容、电视、手机汽车、体育以及互联网金融7大子核心生态。对于乐视生态在股民的心中是一只“妖股”,在行业人士的心中是一只“奇葩”。所谓的奇葩是乐视给出的行业消息不是天价融资就是风口上的猪,对于盈利能力远不如BAT的互联网公司常常让人感觉整个互联网都被它承包了,笔者认为对于乐视生态的颠覆式创新模式对于现有的市场更像是一场游戏一场梦,那么乐视生态真的能挺起中国互联网的脊梁吗?

在2016年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上乐视CEO贾跃亭在媒体采访时给出两层含义,具体内容是“ 无论是乐视生态的生长,还是乐视生态的全球化,资金是决定其成败的关键因素之一”“目前为止,乐视融资能力仍旧是其短板:“乐视上市以来,累计融资不过1亿美元”。极度擅长资本运作的乐视,间接的在向媒体哭穷。但是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乐视相关业务总体融资就超过数百亿人民币,对于这样一家有钱的互联网公司对自己最大的担忧是没钱? 

笔者认为贾总语出惊人的哭诉,是否在酝酿一个更大的融资计划呢。有人说乐视是一家极具战略眼光的互联网企业,从一家小小的互联网视频公司在短短数年之间成为了与BAT影响力持平的企业。尤其以乐视网引以自豪的就是乐视生态,不管是在互联网还是移动互联网行业行业吹什么风,乐视就做什么猪。例如乐视手机生态对标小米生态,乐视影业生态对标阿里影业,乐视汽车生态对标特斯拉等等。

乐视基本上都是把各个业务线独立出来进行融资及发展,以乐视体育为例首轮融资经历A和A+两个阶段。其中,A轮由万达投资领投,A+轮由云锋基金领投,东方汇富和普思投资等7家机构和个人跟投。B轮融资,融资额为80亿,乐视体育估值为215亿,约合33亿美元。参与B轮投资的机构和投资人包括海航资本等30余位。如果乐视全生态在16年的估值已经达到了3000多亿,俨然成为互联网行业不可小视的巨头公司。

对于这样一只超级独角兽,众多行业人士给出两个大大的疑问?资本游戏or生态布局

资本游戏

2013年以“现金+增发股票”的方式收购花儿影视,配套再融资。同时增发收购乐视新媒体。乐视新媒体是在乐视网停牌后新设立的壳公司,经过贾跃亭和红土创投注资,壳公司以3亿元的估值注入上市公司。这样一来贾跃亭和红土创投能在重大利好出台前拿到大量股票;而贾跃亭则不花自己一分钱拿下花儿影视。结果就是,交易后贾跃亭的持股比例几乎没稀释。2015年贾跃亭减持乐视网减持1.48亿股,预计套现近100亿,但是贾跃亭要全部借给乐视网,用于公司日常经营,借款期限不低于5年,免收利息。

大多数股民及行业人士,乐视网通过上市操作不断的进行增发股票获得场外中小投资人的支持,同时在适当的时候减持股票套现。同时以现金+增发股票的方式并购壳公司,相当于乐视网用中小股民的钱玩了一次左右手。

同时各个业务生态线单独融资及并购来提升乐视网股价,知乎有网友这样形容乐视财务模式某上市公司下属有两家公司A和B,分别持有这两家公司股份为: A-100% B-51%,主营业务分别为: A-视频网络 B-卖电视机。B公司每卖一台电视,取900元作为A公司的服务费。150万台总共提取13.5亿元作为A公司收入。那么A公司可以获得13.5亿元收入。B公司亏损为13.5亿元。上市公司合并后财务报表后A 公司 销售收入13.5亿元,净利润13.5亿元,B公司 销售收入50亿元, 净利润-13.5亿元。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3.5亿—13.5亿x51% 的股份=7.75亿元。A公司财务报表漂漂亮亮的展示给中小股民。 

生态布局

昨日福布斯中文网发布了一篇名为“乐视「生态」破绽:规模和速度之困”文章,主要论述了乐视生态与苹果生态的强大差异及两大瓶颈。笔者认为苹果的生态是线性生态系统,主要围绕苹果硬件及封闭系统。而乐视生态更像是离散性生态系统,每个业务或抱团或独立。例如汽车系统跟现在的乐视内容核心系统完全搭不上关系,如果硬要与乐视内容系统拉在一起就是用户在车上行驶的时候给让后排的人看看电影等等。

目前乐视以“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商业模式开展了以电视生态、手机生态、汽车生态、体育生态、互联网内容生态、互联网金融生态、视频生态七大核心生态系统。根据乐视网公布的相关数据每个生态都处于行业领先的定位,以乐视超级电视为例2015年发布的数据显示乐视超级电视累计销量超300万,2015年中国智能电视的预计出货量在3000多万台。根据奥维数据显示,互联网电视品牌的市场份额仅为10%,仍与传统彩电企业相去甚远,作为生态的倡导者,乐视在各个生态系统的数据表现对于国内友商都存在一定的距离。

对于乐视的离散型生态系统,抛开所谓的风口及资本。让我们细细来看2015年乐视生态市场反馈。

内容生态

有行业人士说内容生态是整个乐视生态的引擎,内容的优质决定了乐视生态的未来生存。2015年乐视内容生态付费会员突破1200万,自制内容芈月传、太子妃升职记、鬼吹灯等大获成功。

点评:不是说乐视内容主要靠版权盈利吗?现在阿里,腾讯已经开始买买买。基本上国内外好的版权都被BAT瓜分的差不多,自制剧将成为乐视内容的核心力量。

大屏生态:

超级电视已成为中国智能电视第一“品牌”2015年超级电视销量超300万,乐视投资约18.71亿元入股TCL多媒体。 

点评:超级电视已成为行业第一,那如果是智能电视或者电视排第几。

手机生态:

乐视超级手机2015年累计销量近400万,成为新晋品牌最快实现单品销量破百万的手机厂商,乐视入股酷派集团全面推动生态开放战略落地。

点评:乐视睡了酷派,甩了360。小鲜肉成为手机新晋王? 

体育生态:

乐视体育完成80亿B轮融资,估值215亿。中超5年全球独播版权、英超全媒体在港独家版权等众多独家版权。

点评:对于乐视最大的担忧就是乐视上市以来,累计融资太多美元,不知道怎么花。

 汽车生态:

投资易到用车,与阿斯顿·马丁、FF合作

点评:在汽车上看片是一种什么感觉呢。 

乐视云生态:

全面发力,力争取成为行业第一 

点评:我不是普通的云,我只是视频云,看片免费加速噢。

 

互联网金融生态:

已初步建立团队,首款金融产品开始内测

点评:乐视大家族,据说某某金融财团及二代已抢先拿下股份。

 

创业孵化基地:

户口所在地成都菁蓉国际广场,全产业链式孵化

点评:创业孵化哪里找,乐视基地就是好,哈哈哈哈

 

李剑锋 :成都首家科技自媒体、孵化器从业者、虎嗅、百度百家、钛媒体、i黑马、今日头条、搜狐等数十家专栏作者。

FireFLy创业空间:一家懂你项目及市场的孵化器。申请入驻(BP):lijf@hechuangxinye.com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